交通营运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思考

时间:2022-07-25 09:11:03

交通营运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思考

摘要:财务内部控制作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新时期交通交通营运企业要想获得持续稳定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胜,就应该积极探索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有效措施,促使内部控制有效性得到不断的提升,进而真正发挥出内部控制作用,为交通交通营运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良性发展提供相应的保障。

关键词:新时期;交通交通营运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有效性

一、交通交通营运企业中财务内控的重要性

交通交通营运企业财务内控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经营水平,降低财务风险

在交通交通营运企业中,财务内控的重要性首先表现在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促使财务风险得到相应的控制,降低财务风险带来的不良影响方面,因此加强对交通交通营运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其一,加强财务内部控制能够细化企业管理工作,监督各方面责任的贯彻落实,并且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相关部门的财务监督责任和监督机制也能够得到进一步完善,有助于促进企业经营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其二,能够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实现多方面的整合和创新。即企业为了保证及时高效地完成自身财务管理方面的目标,在财务部门自身加强重视并付出努力的基础上还应该借助全面协调、合作构建更为科学的内部控制财务管理模式,进而促使财务管理工作与企业其他工作形成联合工作模式,为财务风险的规避创造相应的条件。其三,在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作用下,企业防范财务风险的能力也能够得到显著的提升。即在内部控制的过程中,交通交通营运企业的管理者自身风险管理意识必然会得到进一步加强,并且在管理过程中往往会尝试构建风险预警系统,保证企业风险分析和风险评估工作的顺利推进,为企业财务风险的有效防范提供良好的支持。

(二)有利于落实企业财务制度、经营决策

在企业进一步加强对财务内部控制和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在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支持下企业财务制度和经营决策也能够得到良好的贯彻落实。一方面,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能够明确财务管理工作中各部门的责任并强化管理执行力度。即借助财务内部控制监督机制的建立,企业各级管理层对下级财务管理工作能够实施有效的监督,监督责任也能够得到进一步细化,为企业经营决策的执行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有助于企业财务管理执行力的显著提升。另一方面,在交通交通营运企业组织开展内部控制工作的过程中财务控制部门能够充分发挥自身对各部门和相关管理环节进行有效监督的作用,进而促进财务管理部门为财务制度的贯彻落实和财务经营决策的控制提供良好的支持,为企业各项经营决策方针的顺利实施提供相应的保障。

(三)有利于保证企业财产和投资的安全

在财务内部控制工作实践中,内部控制工作所能够产生的较大影响就是能够为企业财产和投资安全提供相应的保障。一方面,财务内部控制借助安全评估工作能够建立相对全面的企业财产和投资风险评估制度,促使财务风险对企业财产和投资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点,为企业稳定运行提供相应的保障。另一方面,交通交通营运企业借助财务内部控制能够进一步提升监管控制防范财产损失的水平,企业在财务管理和经营决策过程中造成的财产损失现象能够得到有效控制,进而进一步提升企业财产保护能力。此外,企业内部控制还能够借助建立相应的风险地域机制,通过分散风险、转移风险以及债务重组等方式规避风险,促使企业财产和投资安全得到极大的保障。

二、提升交通交通营运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有效性的策略分析

(一)完善内控环境,健全财控机制

为了进一步完善交通交通营运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机制建设,交通交通营运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就应该积极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优化开展提供相应的保障。一方面,应该积极构建内部合作环境,为内部控制工作提供良好的支持。在构建内部合作环境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内部合作环境的建立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提升内部控制工作效率,因此在企业内部合作环境的建设过程中应该注意综合部门内部合作、部门之间的合作以及上下级之间的合作,只有保证内部合作环境得到良好的构建,在企业通力合作下,财务内部控制的作用才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凸显。例如上海申通地铁股份有限公司,就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财务内部控制方面的管理方案,要求公司内部各部门积极协调,通力合作,为财务内部控制工作提供良好支持。另一方面,企业应该注意构建服务管理环境,在实际管理工作中融入服务管理理念,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创造相应的条件。这样借助服务管理环境的建立企业部门与财务管理部门之间能够构建良好的管理关系,对财务内部控制机制的建立产生着相应的积极影响,在促进企业持续稳定运行方面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动财控理念构建

在交通交通营运企业组织开展内部控制工作的过程中,要想保证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质量和成效,每一个管理者和执行者都应该明确自身工作责任心,才能够促使企业管理工作中逐步形成全面财务控制理念,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工作效果的进一步强化提供相应的保障。因此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强对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视,借助内部财务控制理念的指导为财务控制工作的全面优化提供良好的支持。例如交通交通营运企业在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可以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视,并积极组织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在具体操作方面,交通交通营运企业可以以交通文化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让员工将廉政文化建设与交通文化建设相结合创作相关书法、绘画、工艺、摄影等文化作品,并给予一定的奖励。也可以开展“五上”教育活动,在交通交通营运企业中大力宣传法律法规方面的支持、宣传企业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让交通交通营运企业中的财务部门员工能够形成正确的思想政治意识,并对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理念形成正确的认识,积极配合财务内部控制工作,为财务内部控制成效的获取提供相应的保障。

(三)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养,提升财务控制效率

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对交通交通营运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效率和效果也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因此交通交通营运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应该定期组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参与专业素质、道德素质和企业专业知识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保证员工能够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工作能力,为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化开展创造良好条件。例如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管理过程中高度重视财务人才培养,不仅积极引入优秀高校毕业生,还定期组织在职财务人员参与多方培训,打造了优秀的财务管理队伍,促使财务内部控制效率进一步提升。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我国交通交通营运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合理组织开展财务内部控制工作能够促使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得到显著的提升,为企业财务风险的规避提供相应的保障,对企业市场竞争力的获取产生着一定的积极影响。所以新时期必须加强对交通交通营运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视,以财务内部控制工作为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持。

作者:裘春亚 单位:嘉兴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高速公路营运企业财务风险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组.高速公路营运企业财务风险理论与实践研究[J].交通财会,2013.

[2]魏开旺.新形势下高速公路营运企业财务风险识别与防范措施分析[J].中国市场,2015.

[3]庄天宝.分析交通运输企业财务风险形成原因及防范策略[J].财经界,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