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舞弊行为及治理对策

时间:2022-07-25 08:56:41

企业财务舞弊行为及治理对策

摘要:近年来,我国企业数量和类型越来越多,而财务舞弊的问题也是越来越严重,不仅影响了公司自身的信誉,也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发展。本文根据我国资本市场的具体实际情况,剖析了企业财务舞弊行为的动因,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一些防范治理对策。本文认为,造成我国企业财务舞弊的动因是多种多样的,既有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和企业、会计人员利益冲突的内部原因,也有会计准则存在缺陷、外部监督治理不强等外部动因。因此,本文建议通过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加强外部监督和强化会计人员职业操守与会计准则等途径来治理企业财务舞弊行为。

关键词:财务舞弊;行为原因;治理对策

财务舞弊是指舞弊人通过财务欺诈等违法违规手段,故意对财务报告中的数字和财务报表附注进行报错或忽略,来欺骗财务报告使用者,从而获得经济利益,最终导致他人受到伤害或遭到损失的行为。所以,如果不对目前越来越多且越来越严重的企业财务舞弊行为进行严加打击和治理,将难以有效健康的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文章分析了财务舞弊的行为原因和治理对策,对于防范财务舞弊,规范资本市场,建立有效的预警机制有着重要意义。

一、财务舞弊行为原因

(一)利益驱动是财务舞弊产生的本质原因

经济利益是产生财务舞弊的内部动因和根源,利益是个人和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财务舞弊所产生的利益远远大于其自身的成本,这也是为什么国际上在财务舞弊规范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仍旧不能完全杜绝这些作法的一种合理解释。1.企业利益。在与会计信息相关的多种利益中,排在首位的便是企业利益。企业与国家之间,不仅存在着统一的关系,也存在矛盾的关系。企业获得生存的物质基础是利润,国家取得发展的物质基础是税收,经济利益的分配则是社会资本运动中企业与国家之间存在的最大矛盾。相对于国有企业来说,私营企业财务舞弊会更加明显,一些企业为了逃脱国家税收的目的就隐瞒收入,来变形的增加自己的利益。2.管理者个人利益。管理者在管理企业时更加注重个人利益。他们可能会因为要通过业绩考核或股票增加来主导财务舞弊。因为目前的上市公司主要是依照财务指标来考核公司的财务,只要财务指标完成的好,公司管理者就会受益的更多,社会地位也会逐步上升。相反,若是财务指标下滑,管理者利益就会一同减少,这时,管理层人员就会千方百计的增加业绩,通过财务舞弊来粉饰财务报告。

(二)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

公司治理结构的目标是公司持有者在不干涉公司日常事务处理的同时,又能保证经理层以及股东的正常利益和公司利益的最大化。但在中国的现实情况下,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不完善直接导致了包括股东大会、监事会、董事会在内的公司治理结构相互约束、相互制衡的扭曲,这为上市公司进行财务舞弊提供了很大机会。1.股权结构不合理。在证券市场上,上市公司的财务的稳定状况以及公司形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上市公司在金融市场上能够筹资到多少的资金,而提升股价有助于上市公司价值的上涨,使公司的大小股东和持有公司股票的相关利益方以及员工获得好处。股票的价格主要是由每股收益率和市场盈率决定的,所以公司大股东为了取得更高的利益就会通过使用不正当的关联交易,从而侵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也增加了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2.董事会疏于管理。董事会是公司权利的执行机关,在确保业务和财务报告的质量和可靠性方面,有效的董事会能够扮演公平公正的角色。相反,一些董事会不重视相关控制,态度不端正,严重丧失职业道和职业操守,缺乏诚信。所以,作为高层控制者,不能有效的行驶自己的监督权力,就形同虚设。3.监事会监督弱化。监事会主要负责财务报表的可靠性和真实性,但目前的大部分监事会成员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不能很好地履行职责,并且公司的监事会大多数有内部人员兼任,其监督权力经常与自身利益冲突,并没有真正的达到独立,因而监事会监事可能不敢甚至不愿意尽全力认认真真的行驶自己监事审查的职权。

(三)外部原因

1.外部监管不力。在我国,主要是财政、审计、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等部门来对企业财务会计信息进行监督,他们的作用都是及时发现公司的财务报告舞弊,并进行适当处罚,从而使公司在接受处罚后吸取教训,以后不再违反相关规定。但是目前,各部门效率低下,处罚力度又轻,对大部分公司的舞弊当事人不足以留下深刻的教训,也起不到震慑和警告的作用。(1)法律监督薄弱近些年来我国为规范公司经营行为、健全会计核算、完善会计信息披露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也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法律仍不够完善,行政处分对于某些公司和个人来说并没有太多的约束力,通过财务舞弊的得到的利益已经远远大于法律法规的警告处罚,使得财务舞弊没有从根本上解决。(2)企业外部监督不健全政府在制定政策方面往往也过多的考虑自身的利益,当企业的发展与地方正的经济决策目标高度一致的时候,地方政府就会对企业大力支持,往往会放松对企业内部管理的监督,即使发现了财务舞弊行为,也会选择包庇和隐瞒,来牟取利益。2.会计制度不健全。虽然我国资本市场近些年发展迅速,较改革开放前后有着巨大的进步,但真正公平的公允价值在某些情况下依然难以获取,会计制度依旧不够健全,这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财务报告的可靠性。3.财务人员缺乏。职业道德财务人员是财务舞弊的直接参与者,如果财务人员的法律意识不强,并且业务水平和道德修养都不够高,就会很容易的被外界压力和自身利益所诱惑,违背自己的意愿去迎合企业高层的领导,从而违反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道德规范,故意伪造、变造会计资料来进行财务舞弊。

二、治理对策

(一)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

内部治理结构的缺陷是财务舞弊能够进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加强企业治理就显得尤为重要。1.优化股权结构。我国的大部分上市公司之中总是存在着大小股东之间股权分化严重的问题,股权掌握在大多数人的手中,造成了“一股独大”的现象。所以要完善公司的内部治理结构,首先就是要打破这种“一股独大”的持股比重,营造公平的内部环境,真正建立起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构建多元化的控股结构,并将经营权和所有权区分开来,使各个层次的人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从而避免财务舞弊的发生。2.完善董事会制度。董事会是连接所有者和经营者两方面的桥梁,但目前我国公司的董事会并没有真正扮演好这一角色,未能真正发挥监督的作用,很少考虑甚至不考虑除大股东之外其它层持股者和管理者的利益。所以,这就需要公司进一步的完善董事会制度,建立董事委员会及独立董事会,提高董事会的专业水平,防止所有者的干预,监督经营者的行为,抑制大股东滥用职权的现象,提高财务报告的质量,避免财务舞弊的发生。3.强化监事会职责。为了保证监事会监督职能的有效进行,首先应加强监事会的独立性,加大外部监事的比例,赋予监事会更大的权力。同时采用公开公正的方法,使监事会的所有成员都由真正的股东大会选出,且监事会的经费和薪酬由股东大会决定,对股东大会负责。提高监事会成员的个人素质和专业水平,增强监事会的责任感,在实际操作中公平公正的落实监事会的职权,实现监督作用。

(二)完善外部监督

为了防止财务舞弊行为的发生,除了要完善好公司内部治理结构,还要建立、健全有效的外部监督,强化外部监督体制。各主管部门也应真正担起约束企业行为的责任,加强外部监管力度,做到有法必究,执法必严。1.强化法律监督。健全的法律制度是防范财务舞弊的基本保证,但我国相关方面的工作做得并不完善。相关配套的法律可使我国的会计准则具有更高层次的公正性,既能保证会计准则良好的灵活性,也能有效的防止财务舞弊的发生。2.健全企业外部监督。社会外部审计是防范舞弊的一个有效途径。一是要完善政府的监管体制,排除对企业经营的干预,实行政企分开,使企业真正的做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二是要加强政府审计部门的监督,提高监督人员的素质,提高审计质量。三是加强外部审计的独立性,因为外部审计在维护证券市场的秩序、增加投资者的信心、提高财务报表可信性上起着重要作用。

(三)完善会计制度

完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为企业提供应当遵守的操作和具体的处理方法,细化准则的要求,完善准则的指南,大力约束企业处理财务报告和信息披露等行为。及时制定相关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加大披露、监管力度,压缩财务舞弊的空间,尽量减少企业可以进行财务舞弊的地带,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可靠性,使之更加严谨。

(四)加强财务人员的道德职业修养

国家和会计工作管理部门,应不断加强对会计人员的思想教育,促使会计人员的思想水平不断提高,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原则、不做假账“的行业理念,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使其能自觉抵制财务舞弊行为的产生,逐渐建立会计界公平、公正、诚信、良好的会计职业形象。导致财务舞弊定位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防范和治理上市公司的财务舞弊行为也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治理的路程是艰巨而漫长的,要彻底治理就不能只根据一种措施,必须注意对多种措施的综合应用。舞弊行为作为国际范围内的一个老问题,在我国资本市场上也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解决企业财务报告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需要所有会计人和社会其他各界人士的长期共同努力。但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不断成熟和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舞弊现象将会越来越少,企业想要进行舞弊也越来越困难。所以我们要相信在社会诚信逐步提高、法制逐步健全的情况下,财务舞弊必将得到有效的遏制和防范,终有一日会还给会计一片净澈的天空。

作者:秦柯 单位:郑州大学

参考文献:

[1]尤文利.论我国财务报表舞弊行为及其治理[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4).

[2]徐烈珍.浅谈防范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的对策[J].财会天地,2011.

[3]薛萍茹.我国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根源及治理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3,13.

[4]黄新建,吴江,付利.治理中国上市公司财务舞弊行为的对策研究[J].生产力研究,2007(15).

[5]张小萍.财务舞弊的产生原因及治理[J].财会经济,2005(3).

[6]黄新建.中国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方式及对策研究[J].经济经纬,2006(4).

[7]梁烨.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及其治理——以ZL公司为例[D].硕士学位论文,2015.

[8]江秀群.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手段、成因及对策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2,24,118-119.

[9]施金龙,万东敏.我国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手段识别[J].价值工程,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