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会计报表对企业财务的影响

时间:2022-07-21 11:02:55

合并会计报表对企业财务的影响

合并会计报表是综合反映母公司和其所控制子公司形成的整体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的报表。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对子公司与母公司的财务信息进行统计,在实际的操作中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总结,对企业未来发展做出合理规划。以前我国一直没有比较完整的合并会计报表的准则,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结构的改革,合并会计报表逐渐受到了关注,在2006年我国正式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合并财务报表》,通过有效的合并会计报表的方式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并能够更加准确真实地反映出企业的财务状况.本文对合并会计报表对财务财务状况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发现有的企业在合并会计报表的过程中存在了一些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加强合并会计报表的有效对策,强化企业经济管理,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为企业的财务安全奠定基础。

一、合作会计报表概念及特点

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合并会计报表能够有效的提高财务信息的透明度,因此我们必须从其概念和特点进行分析,从根本上强化合并会计报表所带来的有利影响。合并会计报表,是由母公司进行编制管理,综合来自母公司和子公司的会计信息,按照流程编织而成。主要反映母子公司形成的财务状况、及现金流量的统计。通过科学的流程系统,精准的信息统计。从合并会计报表的概念来说,合并会计报表是以整个企业集团为单位,以子公司的个别财务报表为基础,结合资料,调整对子公司的股权投资后,抵销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间发生的内部2017年10期总第847期财税研究交易对其影响而编制的。集团内的各个母公司、子公司支配着各自报表所展示的资源,整个机构内以股权关系为纽带联系母公司和子公司。合并会计报表的外在表现具有弹性,不同国家、同一国家的不同企业可以选择不同的合并范围的编制方法。现代企业在走多元化的经营道路,使得一个集团内部出现业务性质完全不同的子公司,各子公司的业务性质不同,会计制度也很可能出现较大的差别,导致企业集团合并会计报表选用不同的合并会计报表编制方法,促使其具有不同的外在表现。合并会计报表是母公司以合并范围内的母公司、子公司的会计报表为基础编制的,在个别报表的条件下,会计报表与凭证、实物有对应关系,可以进行检验。由于在编制过程中集团内部交易的抵销,导致合并会计报表与各个企业的凭证、实物不可能存在个别企业会计报表的对应关系,其正确性具有逻辑关系正确与否的意义。根据会计准则的要求,满足不同会计信息使用者的需要是会计报表的基本工作,合并会计报表要面对母公司管理层和母公司的股东,以及各子公司的报表使用者。然而合并会计报表对于独立报表使用者的价值并不大,作为独立法人实体的潜在投资者,要做出对于该独立法人实体持股的决策,一定要拥有该独立法人实体的财务报表。合并会计报表提供整个集团的综合性信息,有利于整个集团的财务状况、现金流量的展示,不同行业的各个公司的会计信息被掩饰了。

二、合作会计报表的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企业合并业务不断发展,合并财务报表尤为重要。能够直接有效的反映企业集团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现金流量,提供精准有效的集团综合会计信息。母公司和子公司作为法人实体,有着独立编制的会计报表,所反应的信息代表母子公司分别的会计信息,合并会计报表的会计信息来自母公司和子公司独立的财务管理信息。为对企业集团的整体经营情况进行统计,合并会计报表是最有效的方法,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具有积极影响,避免企业财务管理出现不足,对于企业的财务安全具有重要的作用。有利于避免一些企业集团利用内部控股关系,目前有一些控股公司利用对子公司的控制关系,采用内部转移价格的手段转移利润,合并会计报表可以将企业集团内部交易产生的收入及利润予以抵销,反映客观真实的财务和经营情况,避免控股公司人为操纵利润的情况发生。

三、合并会计报表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

1.合并会计报表影响所得税调整。企业应对子公司分回的股利按照母子公司税率差异补缴所得税,母公司账面反映子公司当年实现的全部收益,母公司的会计信息情况为其他个体法人企业的综合财务信息。在权益法核算的情况下,企业各具体部分的利润分配有着细分的要求,必须详细区分实际分回的股利的投资收益,在合并财务报表的情况下,尤其是在于公司亏损的情况下,一定要对投资亏损的进行确认,增加了所得税计算的复杂程度。2.合并会计报表影响母公司利润分配。《企业会计准则-投资》实施之前,合并会计报表对能够实施控制的子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母公司都可以享有子公司实现的利润,母公司报表利润与合并报表利润相等。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对被投资单位的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权的资本总额的20%,母公司要对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只有当子公司宣告分配利润时,母公司确认投资收益。母公司在进行利润分配时,母公司报表利润与合并报表利润存在差异,不能给母公司的股东带来有效的资金回报。3.合并会计报表影响企业的经营者考核。根据要求母公司对子公司持股比例可以达到20%,在不能施加重大影响的情况下,随着子公司净资产的变化子,同时也带动母公司的损益产生重要变化,其中给母公司经营者的考核带来的影响更加的大。4.合并会计报表影响企业工资总额的计算。工效挂钩和计税工资两种方式是现阶段我国的企业集团中对企业工资总额的计算的主要形式,前者的工资总额计算能够有效的体现企业的工资情况。合并会计报表的形式时,母公司和子公司的利税总和,合并会计报表口径与工效挂钩口径的不一致性,使其与工效挂钩所要求的存在概念上的差异性。给财政部门的企业整体利税统计带来一定的难度,给工资总额的计算带来影响。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企业合并会计报表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明确了合并会计报表对企业财务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对合并会计报表进行规范管理,加强该方面的研究,加强科学管理。合并会计报表反映出母公司和子公司各法人企业的财务信息,以及企业集团的整体经营情况。合并会计报表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管理,虽然近年来,我国合并会计报表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仍然有一些问题存在着。本文针对目前合并会计报表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通过对所得税调整、会计人员管理、利润分配等多方面的研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进一步保证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的科学有效,完善合并会计财务报表的相关流程,促进企业集团的财务信息管理透明、公正、有效。使之能够更加准确真实地反映出企业的财务收支状况。进一步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

作者:陈荣姊 单位:黑龙江垦区龙垦建设工程总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蕾,王海东.合并会计财务报表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J].商场现代化,2016(12):172-173.

[2]傅建木.合并会计报表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J].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5(9):45-47.

[3]黄文进.关于企业合并报表会计问题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17):184.

[4]田婧.关于企业合并报表编制问题的探讨[J].全国商情,2016(35):88-89.

[5]龚毅.企业合并报表编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财会学习,2016(09).

[6]徐品艳.浅谈企业合并报表编制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