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31 09:33:33

纺织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企业需要加强财务管理,去迎接市场提供的机会与挑战。而内控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强化财务管理有积极影响。针对中小型纺织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本文从财务内控的角度出发,主要论述了如何通过提升中小型纺织企业的财务内控管理水平,来强化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实现中小型纺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能够对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有所帮助。

关键词:企业管理;财务管理;财务内控;内控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纺织业作为我国传统产业,工业总产值近几年一直保持在7%左右,而浙江省纺织产业在全省经济总量中达到约12%,大部分是中小型的民营纺织企业,其在快速的成长发展过程中,在企业财务管理的资金筹集、资金投放、成本费用控制、收益分配等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从而面临经济效益低下、环境污染严重、产能过剩、劳动力依赖严重的不利局面。利用财务内控手段加强中小型纺织企业的财务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一、中小型纺织企业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在资金筹集过程中,未能进行财务筹划,合理分析企业直接或间接筹资方式的风险和成本,利用财务内控手段来把握企业财务风险的可控性;未事先确定企业可容忍的财务风险水平,过多依赖银行借款来获取资金,从而使企业面临较大偿付风险。

2.近几年由于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纺织企业出口形势严峻,内销增幅下降,企业订单减少,传统的靠打“价格战”的优势不复存在,势必要求中小型纺织企业改变投资策略,通过设备更新、技术升级来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通过纺织产业链的“前伸后延”,增加产品核心竞争力;在此过程中,不少的中小型纺织企业未利用财务内部控制,实行企业投资的资本预算来合理安排资金投放结构;未加强投资项目全过程的财务监督,导致企业盲目投资,资金链断裂,最后引发企业破产。

3.中小型纺织企业都是民营企业,多数实行家族制的管理模式,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存在很多弊端,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只是算账、报账的工具,很少能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对企业的成本费用控制方面不能事先进行规划,不能从源头控制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和费用,企业竞争压力加大,效益低下。

二、以财务内部控制为手段,加强中小型纺织企业的财务管理

1.加强对企业筹资与投资管理的财务内部控制

企业投资是企业使用资本的过程,企业投资管理一般指对时限较长的、金额较大、对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特定项目的分析、评估与决策过程,亦称“资本预算”。现阶段中小型纺织企业处于新旧增长模式转换的关键期,是否研究与开发新的产品、是否进行市场开拓方面的一些资本性活动都要依靠资本预算和资本筹集,这就要求企业财务管理部门根据企业发展目标,结合企业全面预算,加强企业“资本预算”,利用财务分析和会计系统控制方法,在有效控制财务风险的前提下降低企业筹资成本,合理安排资本投放结构,提高企业整体价值。

2.加强财务预算与完善财务支出汇报管理过程

企业财务预算必须符合实际,切不可漫天要价,也不可过于保守,一定要将其控制在一个可承受且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范围之内,将每一分钱都花得有价值。企业可授权相关部门来对企业的各项经营业务编制详细的预算,并允许授权部门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控,以便适时调整和修正,从而真正起到灵活控制的作用。企业要通过控制财务支出来压低资金成本,那么就要在采购原料的时候根据实际的市场情况制订进货、领用、库存制度,并对材料的市场价格进行科学的分析和预测,做到精打细算,并且对于每笔支出都要做好明确记账,保留发票等凭证,对企业库存的支出都要严格入账。另外还要定期对企业账款、库存材料、积存产品等进行核对及分析,计划处理办法,对利用率较低的固有资产进行合理的调配,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企业财务支出。控制好财务支出后,必不可少的还有财务汇报工作。对企业财务汇报的管理和控制需要财务汇报管理制度与企业经营管理组织体系保持一致,但是由于中小型纺织企业的规模大小和业务量多少等存在差异,很多企业的财务汇报管理制度与财务汇报管理过程实际上是不对应的。鉴于这种情况,企业一定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并且参照新《会计法》和《内部控制规范》相关条例,来制订相应的财务汇报管理制度与财务汇报的过程。

3.加强企业财务核算与控制

以成本核算为例,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科学有效的核算方法:以定额计算的方式来确定各部门在一定时期内所需的费用及支出,并按月或季度核算各个费用项目;编制一个详细的成本支出分析表,量化支出与利润、盈亏之间的变化关系,重视对成本的控制和成本的规划性控制,对企业实行全过程、精细化的成本管理,从而达到降低成本、节省费用、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的。除了核算方法得当之外,核算制度和核算流程也要规范。企业核算制度首先应明确财务审批程序、财务处理流程、应对会计事项处理的审批权限和范围、审批人及其相应的责任、原始记录管理、定额管理、计量验收、成本核算、稽核、清查等;其次要明确业务处理流程、会计凭证的编制格式、会计账簿的登记及设置、财务会计报告的编报种类及要求等;还要建立原始记录管理制度、定额管理制度、计量验收制度、财产清查制度等。另外,对核算也要进行数据的事实跟踪,及时纠正核算中因疏忽大意而出现的差错和徇私舞弊等现象,提高会计核算的质量及透明度。

4.加强企业内部审计与内部监督,建立健全企业财务内部管控体系

内部审计包括了对企业内控制度、企业员工、企业经济业务及相关岗位的评价审核,通过这样的一个过程来实现制度及员工素质的优化提升。而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转变,企业内部审计也要与时俱进。首先是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尝试改变传统审计的常规做法,以关注内部控制为重点,从内部控制所涉及的各个业务环节入手,比如投资、筹资、担保等重大决策的拟定,招投标、验收入库、合同的签订等,检查并思考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可行性以及有效性,是否真的能够为这些环节服务,让审计工作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我们还应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对企业内部组织中的各类业务和控制进行独立评价,并以此来确定是否遵循了企业财务内控所制定的公认的方针和政策,是否符合企业财务内控的相关规定和标准,是否有效地使用了企业的内部资源。中小型纺织企业应进一步完善会计制度,规范会计人员的工作职责、作业流程及考核标准等,设置会计主管、会计核算、稽核、综合分析、制单、录入、档案保管、出纳等岗位,并制定相应的岗位作业指导书,同时建立岗位轮换、岗位考核等制度,强化会计人员职业操守和监管能力;其次完善企业内部资金使用的审批审核制度,制定完善内部审计、拨款报账审批、资金预算等规章制度;并将企业内部业务会审、财务会审、重大决策会审等纳入内控系统进行管理,以更好的执行内控制度;加大会计信息的披露程度,使财务管理活动的真实可靠为企业领导提供有用、简明、真实的会计信息,帮助企业营造更好的财务内控环境。

5.优化对企业财务内控的评价机制

评价及反馈,我们可以从客观真实的评价中看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想办法去改进,实现进步与成长。企业财务管理也同样如此。一个科学有效的企业财务内控评价机制首先应该是合法的、再是合理的、然后是要符合时展的、深得民心的。所以对企业财务内控的评估应该是随时都在进行的,并且也是长期进行的,企业可成立专业的监督评价小组,在监督审核的同时也及时将评估情况进行反馈。并根据考评的结果实行物质化奖惩,做到压力和动力相结合,从而对会计形成一种牵制,确保内控的落实与目标的实现。而笔者还希望通过建立健全企业财务内控执行情况的评价机制,发动全体员工对各自部门的内控活动做出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和解决方案在会议或公司网络上公示出来。这不仅是体现民主、发挥民智好办法,也是增强员工归属感、增强企业凝聚力的良好途径。

六、结语

在现代商业环境下,企业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财务管理作为一项经济管理活动贯穿到企业运营的始终,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升竞争力,就必须强化财务内控机制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可见,实施财务内控是强化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要求,也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现实需要,是保证企业健康运行的有效方法。

作者:周敏华 单位:长兴华兴化工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淑菊.加强企业财会内控监督机制的措施[J].中国市场,2015(22):141-141.

[2]姜磊.论民营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5,(33):9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