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探讨

时间:2022-02-23 09:48:19

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探讨

摘要: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部分,财务管理的效率对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有直接的影响,因此财务管理在现代社会中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改变了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方式,同时也形成了新的企业管理环境,从中小企业的角度来说,需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结合网络环境的发展需求,促进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从而增强中小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本文就主要针对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的相关问题进行简单的探讨。

关键词:中小企业;企业管理;财务管理;网络环境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面临的竞争形势日益激烈,在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下,中小企业必须要通过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才能促进综合竞争力的增强,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活动的核心部分,其管理效率对于中小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改变了传统财务管理模式中的手工操作,有效的提高了财务管理的效率,运用网络技术也成为了当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必然趋势。

一、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特征与现状分析

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具有显著的特征。首先,体现在稳定性方面。传统的管理模式下,中小企业采用的采取管理模式是标准化模式,通过各项既定的管理方法和流程开展财务管理活动,可以在稳定的基础上达到财务管理的目标,而且这种管理模式往往是长期不变的。其次,体现在一致性方面。财务管理是中小企业开展管理活动的重要手段,在相关管理活动的开展方面会受到不同因素的制约,但是无论怎样,财务管理与企业经营发展的目标始终要保持一致性。同时,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在自身的协调性方面也有明显的传统企业管理模式的特征,这些特征都决定了大部分中小企业采用的是传统的管理模式。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面临的竞争形势也越来越激烈,在这种环境下,中小企业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中的弊端就逐渐暴露出来。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成为了新时期企业管理的必然趋势,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显然无法适应新时期市场发展的需求;同时,企业生产和经营的效率不断提升,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显然无法实现与企业经营业务的协同发展,而且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加,这些因素都使得中小企业陷入了管理的困境,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迫在眉睫。

二、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意义

1.有利于促进企业财务管理与业务管理的协同发展

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实现财务管理与经营管理的协同发展是其中最为重要的表现。通过网络技术的运用可以快速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并且增强了财务管理的专业性和实效性,使得财务管理与惬意的供应链管理、发展战略、管理体系等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都得到了有效的协调,而且实现了网上报税等操作,极大的提高了财务管理的效率。

2.有利于促进企业动态管理策略的实施

网络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以往静态的财务管理模式,更加快速、准确的收集财务信息并且将其及时传递给相关的部门,这种管理方式将传统的事后管理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控制,实现了企业财务的动态管理。在网络环境下,财务信息的可以及时传递给信息使用者,发挥财务信息的重要价值,为企业管理者做出科学的决策提供必要的依据。

3.有利于促进企业管理效率的全面提升

网络平台的构建可以在中小企业中形成一个畅通的信息交流和分享平台,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可以及时得到有效的沟通和分享,这样可以快速实现企业信息与资源的共享,使得相关部门都可以快速得到必要的消息并且将其运用到企业生产和经营活动中,避免信息的滞留,最大限度的促进管理效率整体提升。

三、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新特点

1.硬件设施的质量要求提高

硬件设施是网络环境构建的基础和保障,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规模和实力方面都稍显薄弱,在硬件设施方面的投入十分有限,为了满足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需求,必须要结合网络技术的实际运用,对企业的硬件设施进行必要的改进与完善,在计算机的配置、系统的构建等方面加大投入,提高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2.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量增加

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需要更多专业的管理人才,现有的人才队伍很难适应网络环境的发展需求,所以中小企业在复合型人才方面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只有通过管理人员队伍的不断强化才能为管理活动的开展提供更多保障,从而促进财务管理专业性和时效性的提升。

3.法律体系的完善

网络环境下,信息的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而法律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则是保证企业财务信息安全性和稳定性的重要基础。只有通过网络信息相关法律制度的建设,才能减少风险因素对企业财务管理产生的不良影响,确保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健康开展。

四、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

1.转变财务管理观念

观念是影响行为的根本,要实现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改变观念是首要的任务。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管理者已经认识到网络技术的应用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而网络技术也逐渐在企业管理中普及,所以要树立全新的管理观念,并且将其贯彻到日常的财务管理活动中,才能促进网络技术的作用充分发挥。一方面,作为企业的管理者要树立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对网络技术有辩证的认识,能够正确引领各个管理部门开展相应的信息化管理,促进财务管理效率的提升;另一方面,要向全体员工传达网络技术的重要性,在企业内部形成全员创新、全员参与网络管理的模式,真正将网络技术运用到每个管理环节中,全面提高网络管理的效率。

2.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

在网络环境背景下,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也需要必要的创新,如采用网络化财务管理、柔性化财务管理等新型的财务管理模式,为网络技术的运用创造更丰富渠道的同时,也可以将生产管理、信息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管理活动与财务管理紧密结合,利用技术促进财务资源的优化,促使财务信息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提高其使用效率,提高财务管理的科学性。通过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可以使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更加符合市场发展的需求,使其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增强。

3.促进专业人才管理体制的创新

网络环境下,信息化管理、数字化管理成为了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中常见的态势,与此同时,知识产权资产和人力资产在企业资产体系中的重要性日渐突出,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效率成为影响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元素,所以对人才管理体制的创新是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基础。现代市场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的竞争,用用更多具有创造性的人才就等于拥有更强的竞争优势,同时资本投资在财务主体中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所以在相应的智力投资方面的成本也在企业采取管理中占据很大的比例。基于此,必须要重视人力资本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尤其着重加强财务管理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革新相应的管理体制,将财务资本与智力资本有效结合,形成符合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需求的人才管理体制,确保各项管理活动的顺利开展,增强中小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4.重视财务信息的安全管理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部分,财务信息的安全性也尤为重要。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环境,可以为财务管理带来更多技术支撑的同时,也使得财务信息更多的暴露在这个开放的环境下,网络黑客、病毒等危险因素的存在都对财务信息的安全性产生了较大的威胁,中小企业必须要提高安全意识,重视财务信息的安全性。一方面,财务人员要有较强的安全意识,在参与管理活动的过程中自觉保护信息的安全性,对各项操作、各个环节的安全性都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安全控制,保证信息的安全;另一方面,采用先进的信息安全保护技术,如信息加密技术、防火墙技术、身份识别技术等对信息的安全性进行控制,同时要针对财务信息的安全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增强财务管理的有效性。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网络环境下,传统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中的弊端逐渐显露出来,不仅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产生不利的影响,而且会造成企业综合竞争力的下降。为了适应新时期的市场发展需求,中小企业必须要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并且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特殊的平台,将网络技术合理的运用到财务管理中,构建全新的网络管理模式,从而促进财务管理效率的提升,进而增强中小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作者:杨思瑜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辛月.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发展[J].北方经贸,2015(01).

[2]牟群英.浅析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模式创新[J].商,2014(16).

[3]庄严.分析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J].企业导报,2016(18).

[4]邓晓霞.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思考[J].企业导报,2015(06).

[5]潘泽江,侯文颖.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改善路径探究[J].经营管理者,2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