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11-14 03:40:46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和对策

摘要:我国是由多种经济主体构成的社会主义经济,近年内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不仅能提升我国的经济主体力量,更能为解决社会就业问题出一份力,故此在经济发展中中小企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文就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常见问题做简要分析,并提出加强中小企业管理的对策,目的让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中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根据调查获悉,到目前为止我国的中小企业已经超过1000万家,这些企业是构成我国市场经济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有助于推动我国的国民经济力量,但该经营管理模式在发展中也出现各类问题,需要在实践活动中加以解决,进而推动中小企业蓬勃发展。

一、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财务管理基础薄弱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财务管理状况的优质与否是制约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若管理不善出现财务风险的概率会加大,尤其是中国加入到WTO以后,中国需要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若在竞争中财务管理系统不健全,将很难在国际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当前部分小企业在招聘财务人员时不够规范,因而部分财务人员不是专业财务科班出身,财务知识均是依靠后期累计获得的,虽有工作经验,但却没有系统化工作流程,并普遍将财务看成记账,不能正确地分析会计信息,进而导致小企业无理财观念,理财方法滞后,财务信息不真实,这将不利于为决策者提供有效的财务数据和信息。

2.内部财务信息系统建设落后

内部财务信息管理落后,就不能应用科学或者有效的财务分析工具进行财务管理,目前我国绝大部分中小企业管理仍沿用旧的管理模式,电脑使用的机会很少,很多做账方式均沿用传统做账,这将不利于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同时财务数据查找起来也存在较大的问题。导致企业在进行决策时,不能将各项业务的信息做比对,得出财务数据分析为决策者提供数据支持。另外中小企业受到内外部环境的制约,很难运用科学的有效的分析工具做财务分析,比如企业的现金流量状况分析就很笼统,很多具体的项目不能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出现上述状况原因如下:第一,中小企业管理中资源管理极为匮乏,很多经营者自身就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部分小企业都是家庭作坊,经营者思路狭窄,认为财务只要不算错账就可以,没有看到财务部门的其他作用。第二,中小企业的组织机构极为简单,很多都是第一负责人直接管理,部分经营者日常工作需要应付常规管理事物,这就导致管理时没有较为充足的时间做好现金流量分析,企业管理过程中分析比较简单,如果深入分析一方面是没有太大的精力,另外一方面是经营者认为简单分析就足以为决策提供依据,管理者更愿意将时间和精力全部投放到经营上,不愿在无关经营的细节管理上花费更多时间。

二、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措施

1.提升会计基础工作,重建中小企业信用管理

为有效地做好基础性会计工作,需做到以下两点:第一,要求会计人员有较高的财务能力。参与会计管理的财务、会计等相关人员具有从业资格证书,主管会计更要有专业的会计师职称,通过定期的培训,掌握当前最新的财务知识。第二,建立或者健全各项相关的规则以及制度,在执行会计准则和标准的前提下,应将现有所有的交易事项都清晰地记录在案,通过确认、计量和记录做好相关的数据披露。这将有助于提升会计信息质量,让财务会计在预测和决策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分析能力,让决策更具科学性。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中不占有任何优势,主要是由于中小企业的经营范围小,规模小,很多时候没有和大企业竞争的实力,故此企业要想发展就需保障自身的信用,树立中小企业的信用意识,并将其作为企业运营的管理指南。中小企业在管理过程中若能及时的给各方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才能重新树立信心重塑经济形象,并能由此获得政府、银行和其他企业的信任,让各方因素愿意与其合作,那么企业就能在资金筹措中做到游刃有余,特别是企业在经历困难的时候,政府、银行以及其他企业才能鼎力相助,帮其渡过难关,企业也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2.实现网络财务管理,重视财务分析

部分中小企业在管理时,要尽量加大网络硬件投资,通过引进相关投资让设备使用满足网络化要求。由于现在网络化已经是时展的必然要求,如果企业财务管理还因循守旧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财务管理就会进入瓶颈发展阶段,故此为让财务管理人员能从繁重的数字运算中脱离出来,就应将大部分的时间或者精力都集中在财务调查和分析上面,这是尽快适应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需要的核心要素。这里不仅要求财务人员在财务管理时做到真实、准确和及时的反映出当前的财务经营管理情况,更需要将这些指标系统化,分析这些指标出现的具体原因,并根据实际经营状况分析该目标实现对企业的有利和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各类分析方法应用中,需要让领导能一目了然当前的经营管理状况,基于此制定出的财务管理目标才能更为精准。企业在建设外部环境时,要求企业和银行建立良好的互动机制,这将是全面提升资金运作最优化途径。网络经济运行环境中,与银行的高效互动,能够利用银行的服务性资源,做好融资,并及时投资银行新产品,完成资金优化调配。另外,银行在整个过程中能全面了解企业的资金运作状况和经营管理情况,并结合企业的实际状况,银行能为其提供科学合理的资金支持,让中小企业可以无资金的后顾之忧。

3.以人为本,制定奖惩制度

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中企业人员多有血缘关系,但作为企业的投资者,经营管理人员与债权人员是形成企业财务经济关系的两大主体。中小企业能够调用的资金有限度,若管理者在资金调用时有不妥行为,将会影响企业的生死存亡,故而需要建立防止经营者为达到某种目的形成的财务风险管理模式,即要在企业的内部建立监督和评价体系,让企业之间有上下级和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若出现问题有相关责任人负责,这样才能让企业中各个部门和人员责任明晰,都能完成自己的工作责任,为评定业绩完成状况可以开展业绩监督考核制度,这是对企业投资者负责的关键举措。企业外部监督方面最好应聘请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和财务顾问等第三方部门,通过加强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三、结束语

财务管理工作是贯穿企业经营管理各个方面的管理制度,也是企业管理系统中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企业的内部合理管理环节而存在。中小企业需要建立或者健全内部的组织结构,构建财务制度、加强财务控制、稳健财务理财,进而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和控制,以期发挥财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决策性依据地位。

作者:安先凤 单位: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地质队

参考文献:

[1]张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D].浙江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