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及核算

时间:2022-11-14 03:14:52

公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及核算

摘要:公路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属于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财务管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因此,加强对公路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非常关键。积极做好公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合理控制项目成本以及各项费用合理使用,确保工程施工质量,这对于提升公路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促进一个施工企业在未来健康、稳定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鉴于此,本文将对加强公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及核算进行研究,以期提升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公路工程;财务管理;核算;措施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下,市场上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在这种环境下,做好公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显得十分重要。经笔者研究,目前公路施工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或多或少对公路施工企业造成不良影响。据此为了改善这一现状,我们必须对公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加以强化,充分促进公路施工企业可持续发展。笔者分别从:公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及核算现状、加强公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及核算的有效措施,两个部分进行阐述。

一、公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及核算现状

(一)工程财务管理执行力不够

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是对其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有效监督,如果财务管理工作没有落实到位,会直接影响到资金使用效率及工程进度和质量。目前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并没有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或已制定了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但并没有严格遵照执行,工程资金的运转以施工负责人的主观意见为导向的现象仍存在,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容易造成建设资金不足,会影响到工程施工进度、质量,还可能阻碍到整个公路建设行业的发展。

(二)以施工为主,票据的结算滞后

公路施工企业目前存在以施工为主,材料采购、机械租赁的结算滞后等问题。在施工过程中的财务工作仍然停留在表面,施工前期不进行科学的财务预算,施工中材料款、机械款、往来款等方面结算不及时,造成很多施工中的财务支出数据不完整,出现工程实际支出比财务支出要多的情况,无形中增加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整体经济效益。此外,财务核算过程和工程结算过程不协调的现象,使得工程涉及的其他分项成本无法及时控制,加大了财务管理工作开展难度。

二、加强公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及核算的有效措施

(一)实现成本核算体系的完善

第一,公路施工企业应将成本核算及成本分析结合起来,准确的成本分析是做好财务管理与核算的前提,成本分析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为企业制定科学的成本计划,进而对各项费用进行合理的安排;而成本分析工作是施工企业进行财务管理控制、实现目标成本的关键环节,因此,必须要把成本分析工作贯穿于施工企业经营的全过程中,对企业成本实施全面动态的管控。第二,把成本核算与定额管理相结合,定额管理即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主要对人工、材料、机械及其他间接成本所制定的定额消费制度,进而贯彻及落实相应的定额管理。同时充分应用定额管理指导企业的财务管理及核算工作,从而保证所核算的数据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进一步促进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及核算工作顺利实施。

(二)实现管理监督机制的健全

第一,对于施工企业的行政部门,如企业的工程部、税务部等有一定的监管职能,要严格履行各部门职责;审计部门充分发挥内审职能,协助进行管理。在这个管理过程中,各个部门应该不断加大执法的力度,实现信息共享,严格防范施工企业成本核算过程中有可能会发生的违规现象,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更好开展。第二,施工企业需要不断健全监督机制,构建一个完善的管理组织,以便完成对施工企业的工程、财务等方面工作全程监督。该组织可经高层管理人员带领一个团队完成,团队成员可由会计师、工程师、审计师等组成。施工企业开展各项工作都必须接受该组织的监管,财务管理以及核算制度得以科学合理制定并严格予以执行,以确保施工成本信息的安全性与准确性。

(三)做好工程养护预防措施,合理节省财务养护支出

公路工程从交工至竣工验收有两年的缺陷责任期,需要财务人员与工程管理人员密切配合,做好缺陷责任期财务预算。遵循科学的财务管理指导思想,重视预防养护程序,增加日常巡查次数,确保公路的平整性和耐用性,减少工程养护整体投入,降低公路出现问题的机率,延长公路使用年限,增加公路承载能力,从根本上节省企业养护成本开支,这也是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有效性的重要途径。财务部门在审批养护资金时,应实地考察工程区域,科学预估工程所需资金,制定详细的财务政策,将养护工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考虑进去,为高效完成好养护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四)实现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

为较好地提升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及核算水平,向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提供更多有用的信息,施工企业就应不断提升管理 人员的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不断加强对财务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更加深入的了解成本分析以及各项目的预算编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提升自身专业操作技能及工作水平。第二,应加强财务人员对公路工程业务方面知识的了解,熟悉施工流程及施工过程中工、料、机的科学配比。第三,财务人员应掌握对外出施工涉税、施工地法律法规等知识,提升财务管理及核算人员的道德素养,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进而确保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的顺利实施。第四,公路施工企业在加强对员工培训的同时,应制定相应的奖励机制,以便提升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及热情。

(五)实现过程控制管理的落实

施工企业在进行施工时,应从整个项目的施工初期直至竣工阶段,都将企业的财务管理及核算工作贯穿至整个施工企业项目建设中,经全面、细致地监控施工过程,尽量减少施工成本,同时在财务管理前,制定科学、合理、高效的财务管理方案,根据方案进行相应的管理。具体的管理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加强工程材料出入库的管理,完善相关管理机制,在材料采购和使用过程中依照计划额度,既要避免材料超用或积压浪费,又要保证工程材料质量。对于使用率高的材料,要严格定额采购,采取限额领料的制度,杜绝乱领乱用现象的产生。对于易耗材料,要以路段长度等实际情况为依据,参考相关资料经验,尽可能准确预估材料使用量,依据用量分堆摆放,对材料进场或运输过程严格监控,对可回收使用的材料应提前做好相关工作,降低材料维护和管理成本。二是对工程建设的机械费用管理时,应重视台班数和台班变动对财务成本带来的影响。对自有机械,要严格控制台班价格,对单机、单车价格仔细核算;对外来机械,要记件、记量。此外,对于机械设备经营单位应进行有效沟通,充分比较市场价格,以期节约设备使用成本。三是对企业的人工成本进行管理,为较好地避免因人工因素造成工期延误问题,相关的管理者应确定最佳人工比重,并结合科学的管理制度,确保施工任务能够高效顺利完成。计算人工费用时,要以加班通知、考勤表、工效记录等原始记录作为核算依据,并依照实际需要合理编制排班表,减少不必要的人工费用,严格控制工时定额。除此之外,在实际施工中的其他费用,都应以节约高效为原则,以实际成本与预算成本的综合对比数据为依据,从而保证财务成本管理的合理、高效。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施工企业所进行任何生产及经营活动,最主要的目的是确保企业价值最大化,以便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健康、稳定及可持续发展,而不断健全及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的基础和保障。

作者:赵志斌 单位:山西省公路局忻州分局

参考文献:

[1]刘战刚.财务管理在施工企业项目管理中的应用论析[J].时代金融,2011,09:17-18.

[2]胡军涛.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技术与市场,2012,06:310-311+313.

[3]徐晶.水利施工企业工程成本核算与管理的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3,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