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18 10:44:18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降温”政策的出台,我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长期趋势是“新常态”。在新常态情况下,企业要找到一条出路来探索未来自身发展的道路十分重要。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系统从传统刚性管理向柔性管理的转变,笔者认为这是未来企业增强企业财务管理“内功”的突破口。

关键词:经济发展新常态;财务刚性管理;财务柔性管理

一、前言

自从2014年5月做了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讲话以来,“新常态”成为百姓口中耳熟能详的关键词。2008年爆发的世界性经济危机席卷全球,我国虽然在政府的强力政策性措施的干预下避免了经济发展的同步震荡,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经济发展已经由“过热”向“新常态”发展。所谓新常态这一关键词,学界有众多的讨论与解读。齐建国的《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语境解析》通过在各个语境下进行分析,是我们深刻理解了“新常态”在各个语境下的解释说明。

二、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趋势

(一)中国经济发展从要素、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

要素驱动、投资驱动是过去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动力。面对新形式,转变经济发展的动力,创新驱动成为目前各方均达到的共识。所谓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就是通过用要素和投资来拉动经济发展,从而增加就业岗位,增强GDP指数。这在过去的经济形势下是走的通的,但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仍然走过去的粗放型的发展方式是走不通的。当然,依靠要素、投资驱动经济增长不代表就是走的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但是在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下,过去依靠低端产业结构和粗放型投资缺失已经不适合现在经济的发展。创新,高智力产业是中国经济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高端转化,经济发展由粗放型向效率质量集约转变的突出代表。通过创新来驱动经济发展是一条可行之路。

(二)创新驱动需要深挖企业发展潜力

在经济发展转型过程中,对于原有企业同样要深挖企业自身的潜力。通过保证企业自身的活力前提下,通过细化管理,内部提升,保证企业管理效率以及发展速率。企业自身管理效率发挥的作用往往是隐性的,但是通过企业自身效率提高企业发展速率的效果往往是稳定的。所以深挖企业潜力是我们发展企业,实现创新驱动的重要一环。

(三)企业财务管理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一环做出的重大调整

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一环。通过财务管理可以保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落实到位,是激发企业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财务前提。通过保障资金的实时到位,保障了企业的稳定和发展。在面对新形势下,企业财务管理同样也需要寻找突破口,保证企业各项管理的联动运行。笔者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财务管理有必要从过去传统刚性的财务管理模式向柔性财务管理模式转化。

三、企业应对经济新常态战略转型的财务管理措施

(一)传统财务刚性管理与柔性管理的特点

过去我国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在计划经济向市场化经济运行过程中仍然延续了过去“官僚化”科层制的显著特点。传统财务刚性管理注重各个职能机构分工明确,通过集权和分权的形式来架构财务管理的体系框架。它重视的是企业各个部门以及各个层次间的相互联系已经通过降低成本来保证企业财务管理的良性运行。传统刚性财务管理在进行组织的财务构架时具有突出的优势,但是由于其重视专业化运行,所以一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在财务人才的储备不到位的情况下,这时传统刚性财务管理就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和远景规划。伴随着人本管理理念的提出,财务管理方面也提出了与之相对应的柔性财务管理模式。这一模式由于发展时间断、模式建立速度较慢目前不太受企业财务管理建设过程中的重视。所谓柔性管理模式首先前提基础就是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它更加重视在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中的人性化的一面。企业财务柔性管理模式重视企业发展的多样和全面,重视企业与市场的有机结合。可以说柔性管理是适应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针对性的企业财务发展的突破口。

(二)企业财务柔性管理的发展状况

由于企业财务柔性管理的核心是依靠企业员工自身的内在驱动力。需要员工对企业文化的高度认同的情况下协同合作,保证企业财务管理的有序进行。这就产生一个问题,员工在实现高度协调管理之前其效果明显不如传统财务刚性管理明显,因此财务柔性管理的模式发展仍需要一个发展的时间和过程。

(三)企业财务柔性管理对企业战略转型的重要意义

尽管柔性财务管理发挥作用的时间较长,效果较不明显,为了提高企业自身潜力我们仍然有必要从刚性管理向柔性管理转变。柔性管理只要发挥作用,这个作用就是持久的。并且这个柔性管理模式的团队具有极大的适应性,能够根据变化了的环境改变企业发展的针对点,保证企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柔性化财务管理范式强调一体化的特征这必然需要高新技术的参与。以网络信息技术为技术支撑,通过团队工作的协调控制打破传统刚性财务管理的技术壁垒,保证团队工作的灵活与效率。从而能够保证企业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优化企业自身发展内核,确保企业管理的专业化和综合化的发展。

四、结束语

企业财务的柔性管理是适应中国未来经济“新常态”过程中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一环。通过增强企业自身内在的实力保证企业能够适应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保证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不掉队,甚至是内部超车,保证企业发展的健康以及合理化发展。尽管企业财务的柔性管理有众多的缺陷,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柔性管理模式是适应当前情况下的最为适宜的选择。我们不应该因为柔性管理模式建立的困难就将其忽视,而应该下大力气进行财务管理的团队建设,从而增强企业适应市场的灵活性与有效性。

作者:王伟萌 单位:上饶师范学院经管学院

参考文献:

[1]齐建国.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语境解析[J].西部论坛,2014(12)

[2]韩艳华.柔性财务管理研究[J].商场现代化,2006(5)

[3]张占斌,周跃辉.关于中国经济新常态若干问题的解析与思考[J].经济体制改革,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