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探讨

时间:2022-10-18 10:42:05

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探讨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呈现出经济发展新常态。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同时带来了新的挑战与相应的风险。而企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必须正确应对挑战与风险,才能更好地利用时代带来的发展机会。由于当代市场中存在着各种潜在的发展危机,企业能否正确应对各种各样的危机对于企业的稳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因此,面对日益增多的危机,企业必须制定出一套合理的财务危机预警体系来保证企业的平稳发展。

关键词: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建立

在日益复杂化的市场环境中,蕴藏着来自各方各面的可能影响企业正常发展的危机。通常,企业财务危机的出现与其内部外部各种因素都有一定的关系。企业财务危机对于企业正常稳定发展的影响不言而喻。对于企业的长久发展来说,如果缺乏危机意识,缺乏一套合理有效的财务危机预警体系,则可能使得企业发展陷入困境。资金周转不善、资本流通不及时等都是财务危机可能引起的不良状态。因此,我国各个企业必须结合自身,制定出合理完善的财务危机预警体系来应对市场的发展与变化。

一、现行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完善的预警体系

在预警机制的整个行程形成过程中,有许多因素制约着预警体系的完善建立。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而言,许多工作人员习惯了原有的工作体系。他们普遍认为在原有的工作模式下企业财务仍能够维持正常发展,因此对于财务预警工作缺乏认识和重视。这就导致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对于财务预警体系建立的不重视。另外,即使在一些对于财务预警体系进行了适当强调的企业当中建立了一定的财务预警体系,在其发挥作用时也受到了一定的约束。比如,许多企业在现行财务预警体系解决了一定的财务危机之后,对已经遇到并解决了的危机不加以重视,这就导致一些危机的反复发生。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预警体系的不完善以及工作效率的低下。

(二)指标选取不够合理

财务危机预警体系总得说来是一套执行预测与考评的工作体系。而在对于财务危机的预判过程中,现行的财务预警体系大多使用的是一些传统且初级的分析指标。一些指标也存在一定的时效性,这些非实时指标使得财务危机不能及时得到发现与解决。采取这样的一些指标进行财务危机预判在很多时候并不能得出实际可靠的财务运转情况,因而无法真实地反映出一些潜在的危机。在这样的情况下,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财务预警体系的工作可信度。另外,在调查分析中可以发现,现行的财务危机预警体系对于现金流通过程的分析较为缺乏,而这对于企业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一个项目。

(三)预警体系信息网络不发达

随着市场流通的加快,企业的财务流动也是一个十分快速的过程。而当前,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的实际运行中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滞留现象。对于财务危机预判信息没有及时地进行反馈,而这些信息很多时候是存在于一个飞速变化的环境当中的。因此,缺乏及时的信息反馈使得财务危机预警工作起不到其应有作用,使之形同虚设。实际上,信息的沟通不及时并不单纯是由于工作人员的工作而引起的,它也存在一定的客观因素。财务危机的预判通常是由一些会计财务指标来进行的,而这些信息本身就不属于实时信息。许多信息是在月末统一进行统计的,因此它本身就存在一定的信息滞后性。

(四)预警信息应用程度低

企业建立财务危机预警体系主要是为了应对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遇到的财务风险和危险,保证企业能够正常的运营。但是在实际的财务危机预警工作中,由于企业没有重视预警工作的开展,只是简单地建立了预警体系并根据企业的财务信息来实施预警工作。企业中的预警结果与实际的运营管理工作联系程度较小,加上相关工作人员没有对相关的预警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并体现在企业的实际工作中,对未来可能遭遇的危机不能起来有效地预警作用。

二、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改良建议

(一)构建完善的预警体系

完善的财务危机预警体系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以及其他工作中应对未来可能的危机风险来说有积极作用,因此企业需要对现有的预警体系进行改良,提升对财务危险预警的效果。构建完善的财务预警体系,首先需要建立相应的预警机制,该预警机制的建立必须根据企业的现有状况、行业发展情况等内部和外部因素来实现,保证建立的预警制度能够与企业的工作联系起来,并能有效地在各个环节的工作中发挥预警作用。其次预警体系需要建立匹配的预警工作实施机制和监督机制,保证企业的预警体系能够有效地开展,并在未来的发展中根据未来的具体情况而做出相应的调整,保证预警体系的适用性,并避免预警工作中因为不规范而造成的预警效果不佳问题。

(二)合理选择预警指标

企业的财务危机预警体系没有能够发挥理想的效果的有一个原因是预警指标的选择不合理,为了提高财务危机预警工作的效果,需要对预警指标的选择进行优化。首先对于以往存在的预警指标单一的问题,应该通过企业的实际运营涉及的环节以及容易出现危机的部门的具体信息来具体制定,保证通过选择的预警指标可以有效地反映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对于预警指标的在保证全面性和系统性之后,更需要针对预警指标的时效性进行提高,因为每个时期企业面临的财务危机不同所要选取的预警指标也不相同,必须根据具体时期的特点来具体选择,保证财务危机预警工作能够及时反映企业的实际情况。

(三)建立完善的预警信息网络

企业的财务危机预警工作与其中的财务信息以及企业其他方面的信息都息息相关,但是在实际情况中经常出现信息网络不发达而导致的信息真实度和流通度不够,为了保证财务危机预警体系能够正常发挥作用必须解决其中的问题。企业需要建立自己的财务预警信息网络,并以信息网络作为预警工作的基础。预警信息网络首先需要保证信息的真实度,在各部门向财务部门反馈财务信息以及管理信息时,需要通过相关的监督检查来保证反馈信息的真实可靠。财务部门对相关的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后,同样需要预警信息网络来及时地对企业中的各个部门传递工作调整信息来面对可能遇到的风险。通过预警信息网络可以更进一步将财务部门和其他部门联系起来,同时可以互相起到监督和支撑作用,确保预警体系能够有效地发挥作用。

(四)加强预警体系的实际作用

财务危机预警体系在企业运营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但企业由于长期坚持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所以对于预警体系的重视程度不够,财务预警体系能够发挥的作用有限。企业如果想要更好地进行财务管理来应对可能遇到的财务危机,首先需要在全企业范围进行预警工作的教育,加强对预警工作的重视,并通过财务预警的相关学习来提升相关员工的财务预警工作能力。企业需要不断加强对财务预警结果的分析和处理能力,结合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来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能够及时地将相关的预警信息转换为企业中的各部门需要做出的工作计划,保证预警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预警体系的实施同样可以加强各部门的联系,促进企业成为一个紧密的整体来面对未来的风险。

三、结语

随着我国企业的快速发展,其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越来越多同时也更复杂。企业如果想要寻求更进一步地发展,必须对企业的财务危机预警体系进行相关的研究,在加强对财务危机预警体系的重视的同时不断完善其中的不足,加强预警体系在企业中的应用,提高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长久推动企业的发展。

作者:张楚勇 单位:南京万川华拓医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M].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

[2]侯新财.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10):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