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资产型商业模式下企业财务策略探讨

时间:2022-06-01 11:17:42

轻资产型商业模式下企业财务策略探讨

近年来,企业的经营环境和运营方式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作为传统产业的制造业,面临着市场需求趋于饱和、利润逐步缩水、市场规模萎缩的挑战。在大多数制造型企业中,资产规模都较为庞大,尤其是固定资产及存货占比较高,形成大量的成本费用,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和经营风险;与此同时,伴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出现了许多构建在新技术、新模式基础上的新的企业形态,这些企业以其独特的资源和盈利方式获得了巨大成功,如美国的Facebook、苹果公司、PPG、Google等,它们被称为轻资产公司。给这些企业带来巨额收益的正是诸如管理经验、品牌、人力资本、规范的流程管理和优质的客户服务等轻资产,这些问题仍在不断地探讨之中。

一、轻资产商业模式概念本质

轻资产是相对于重资产而言的,主要是指企业的经验、品牌专利、客户关系、渠道和网络、人力资产、知识资产等。这类资产的特点是资金占用较少、周转速度快、获利潜力大。根据施振荣先生提出的微笑曲线,轻资产商业模式的核心在于把握微笑曲线的两端,即产品设计和销售,通过加强对轻资产资源投入和利用,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加快产业升级,为企业创造新的价值。轻资产商业模式的另一层含义是从优化企业的资产结构入手,降低重资产的比重。重资产主要是指存货和固定资产,这类资产占用资金较多,且流动性较差,周转速度慢。企业可以通过外包生产和渠道减少对重资产的投资,使企业变轻,加快资金周转,降低经营风险,增强企业获利能力。

二、轻资产型企业的财务特征

马瑟和肯扬(2004)指出所有经营战略的目标最终是为了增加公司的财务价值。近年来,很多企业都在探索走去制造化的发展道路,以我国家电制造业为例,作为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的海尔,早在2009年就确立了由制造型企业向服务性企业的转变,通过剥离部分生产业务,实施生产外包,削减生成成本,将工作重心确立为进一步提高客户服务质量和增强对市场的应变能力。与一些家电制造企业不同,海尔不做贴牌,而是立志做自己的品牌,以海尔品牌影响力、大量的客户以及营销网络、完善的物流体系为基础,专做营销和服务,构建了轻资产运营模式的发展战略。为更好地研究轻资产商业模式的特点,本文选取了家电制造业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青岛海尔、美的集团、格力电器、TCL集团、四川长虹,基于上述几家上市公司2013年第三季度报的财务数据,深入剖析轻资产商业模式的财务特点,以进一步揭示轻资产商业模式的本质。

(一)资产规模特征。从资产规模来看,轻资产强调以小搏大,尽量缩小企业规模,减少资金占用,提高投资收益率。但这并不意味着轻资产就是小公司。对于具备了一定规模、各个方面比较健全的企业,实施轻资产运营更具优势。根据2013年第三季度报的资产负债表数据,对五家上市公司的资产总额进行比较,可以看出青岛海尔集团的资产总额为6,031,810万元,而美的电器的资产总额是青岛海尔的1.6倍,格力集团的资产总额是青岛海尔的2倍,TCL集团的资产总额是青岛海尔的1.3倍,四川长虹的资产总额与青岛海尔相近。与同行业其他几家上市公司相比,青岛海尔集团的资产规模较小。

(二)资产结构特征。从资产结构来看,轻资产公司主要表现为三大特点:一是资金流动性强,经营性现金流丰富。从五家上市公司的对比中,青岛海尔的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82%,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32%,具有较强的支付能力,在5家上市公司中资金的流动性是最强的;二是重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低,存货和固定资产等重资产占用资金较多,流动性较差。在五家案例企业中,青岛海尔集团重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为20%,TCL的重资产比重达到44%,四川长虹为39%,美的集团为31%,格力集团为20%,海尔、格力的重资产比重明显低于其他企业;三是以品牌价值为代表的无形资产在总资产中的比重相对较高,而且拥有核心的技术支持、规范的流程管理、良好的品牌客户关系、优质的售后服务及人力资源等,比如海尔在这些方面较其他企业都具备一定的优势。

(三)资产使用效率特征。轻资产商业模式强调加速企业资金周转率,小步快跑。在使企业变轻的同时,企业资金运转加速,从而增强了企业资产的获利能力。总体来看,青岛海尔的资产利用效率最高。

(四)盈利性特征。通过比较5家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指标,可以发现青岛海尔的销售毛利率为25.2%,在5家公司中居第二位,销售净利率只有6.65%,低于美的集团的6.7%及格力集团的7.5%,但是净资产收益率却遥遥领先,达到25.37%,位居第一位。这说明海尔的销售利润率虽然不高,但是资本收益性却是最好的,与同行业相比,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三、轻资产商业模式下的财务策略

(一)降低重资产比重,优化资产结构。将企业资产中资金占用巨大,周转速度慢,收益性为零或较差的不良资产进行剥离,一方面为企业增加了现金流,同时也节约了日常管理的费用支出。对于一些相对重要的经营性资产,企业可通过售后回租或与购买方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的方式控制资产的使用权和管理权,以获得更多的资金。另外,加强存货管理,在保证生产和销售不受影响的条件下,不断减少库存占用,也是轻资产商业模式下资产结构优化的主要目标。影响企业库存管理水平的内外因素很多,但最关键的有两点:一是企业对市场变化的应变能力;二是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通过对五家电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比较,青岛海尔的存货周转率最高为8.08,可见海尔集团存货管理水平较高,在实践中也确实有很多可以借鉴的经验。如海尔集团最早提出了“市场链”理论,将市场经济的利益调节机制引入企业内部,通过把企业内部的上下流程、上下工序和岗位之间的关系由原来的行政机制转变成平等的市场买卖与服务关系,使企业运营的每个环节直接面对市场变化,及时对其作出反应。同时,处在市场链上的多家企业,由于业务联系紧密,会相互信任,保持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市场链”流程再造和创新过程中,海尔集团通过JIT采购及物流中心系统实现即时采购和配送,通过CRM联网系统实现了端对端的零距离销售。

(二)利用轻资产筹资,构建战略联盟。不同的商业模式下制定的筹资战略是不同的。轻资产型企业在筹资方面要尽量减少有息贷款,降低财务费用,同时,增强企业与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增加自然性筹资在流动负债之中的比重,从而降低经营风险,优化企业的偿债能力。更重要的是,在筹资过程中应考虑将企业优势资源利用起来,依托企业优势资源寻找战略上的合作伙伴,实现股权合作,共同发展,这样既可以减少自有资金的投入,同时还可以获得更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以海尔集团为例,2013年12月9日,海尔集团与阿里巴巴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投入28.22亿元,认购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9.9%的股权及金额13.16亿元的可转换债券,另外以认购新股的方式投入9.65亿元,获得海尔电器2%的股份。通过此次合作,海尔集团不但获得了充足的现金流,而且增强了客户服务能力。而促成本次合作的基础正是因为阿里巴巴看中了海尔集团在供应链管理、物流仓储、配送安装服务领域的优质资源。

(三)打造关键资源能力,优化投资决策。确定本企业的关键资源与核心能力,围绕关键资源与核心能力,从轻资产的角度优化投资策略。魏炜、朱武祥两位学者在《发现商业模式》一书中指出,资源是指企业所控制的,能够使企业构思和设计好的战略得以实施,从而提高企业效果和效率的特性,包括金融资源、实物资源、人力资源、信息、无形资源、客户关系、公司网络和战略不动产等。能力是指企业协作和利用其他资源能力的内部特性,由一系列活动构成,具体可以划分为:组织能力、物资能力、交易能力和知识能力。只有找到企业的关键资源与核心能力,并将二者紧密结合,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另外,轻资产商业模式下的投资点应放在收益最丰厚的产业微笑曲线的两端,即前端的设计和后端的销售。把握微笑曲线的前端,应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改进产品质量,通过提供更好的产品设计方案,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对于微笑曲线的后端则要加大售后服务的投资,发展后市场业务,通过开展有偿特约服务和社会维修服务等为企业带来新的价值增长点。

作者:刘丹 单位:潍坊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主要参考文献:

[2]魏炜,朱武祥.发现商业模式.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9.

[3]戴天婧,张茹,汤谷良.财务战略驱动企业盈利模式———美国苹果公司轻资产模式案例研究[J].会计研究,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