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风险与防范措施

时间:2022-04-18 11:23:29

企业财务风险与防范措施

摘要: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一体化发展,企业竞争也将日趋激烈,经营活动将受到更多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尤其是在财务管理方面,风险性将有所增加。因此,对企业风险的防范需要经过几个步骤,通过相应的财务风险识别、预估、测量和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对策,预防和制止财务风险的发生和发展。

关键词:企业;财务风险;防范

财务风险来自市场环境的异化和内部管理的缺失,受不可控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可能使企业收益与财务预测发生偏离。风险在生产经营的哪个环节都有可能发生,一个链条出现问题都会给整个系统带来风险,不能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补救就会导致风险事故的发生,给企业带来或大或小的损失,最终出现财务问题,造成利润的下降和偿债能力的弱化。财务风险关系到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生存发展,对于财务风险的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现实意义。财务风险是企业经营风险的爆发点,有着自己的客观规律,充分认识和了解其特性,才能实现有效地控制和防范。

一、当前企业财务风险形成诱因

(一)企业融资存在管控盲区

在企业开办的初期,财务帐目的实收资本不多,就已经构成了负债经营。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企业在资金没有足额到位时便仓促上马,用银行的融资来进行资金的使用和调配,还未赚钱先背上了偿还利息的包袱,埋下了财务风险发生的隐患。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采取的是分光吃光的政策,缺乏资金的积累,自流资金勉强能够维持运转,一旦出现问题束手无策,抗风险的能力极低,财务风险发生的几率很高。

(二)企业财务管控机制有待完善

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不力主要是财务人员风险意识的弱化,缺乏必要的坏账准备和风险防范,使原本可以规避的风险意外爆发。表现在企业管理高层的是财务决策失误带来的风险发生,表现在中层的是财务部门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在执行中存在着管理漏洞,表现在基层的是一般财务人员只管做好自己的事情,认为财务风险的防范与己无关。这就说明企业的风险防范机制并不健全,财务管理人员对于风险概念的理解过于片面,没有站在市场的高度来审视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

(三)企业市场经营举措亟待改进

管理好企业资本,使之正确合理地配置是财务部门职责。这就是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如果企业只是一味地追求高额利润,而不顾资本结构的畸形配置,盲目进行股权融资,丧失了偿还债务的能力,就会使潜在的财务风险大量聚集,随时都有可能爆发。高利润和高风险总是结伴而行的,如果总是期望利用财务杠杆来获取最大利润,就要以加大股票债券发行量,加大贷款额度来筹集更多的资金。这也就意味着将来需要更多的资金去偿还本金和利息,一旦投资失败,它带来的财务风险将是致命的。在生产经营中,过高的融资额也是一个负担,生产的产品销路不好,库存过高资金就会沉淀下来,也就成了所谓的“死钱”,当周转资金枯竭时,生产被迫停止,大量的不良债务产生,财务风险便来临了。

二、当前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对策

(一)强化金融风险控制,实现科学融资

在企业财务决策中,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只有在资金周转良好,并且有一定的结余时才能考虑对外投资。在重大项目投资时,尤其要做好可行性调研工作,选择风险因素较小,财务风险基本可控的项目,在充分规避投资风险的前提下,获取较高的经济效益。如果是最大风险发生时企业将无力应对的项目,即使能够获得可观的收益,也要谨慎,宁可减少投资,也不要冒企业无法承受的风险。在投资前要做大量的风险预设工作,深入地分析将来发生财务风险的源头,严谨地核算出财务成果与预期收益的误差。要全面分析企业面临的市场经济环境,结合企业内部财务状况进行科学投资。加强财务风险控制,在企业利润的分配上、应收账款的帐龄分析上要科学合理,采取进一步缩短应收账款的帐期,缩减坏账准备等措施。并依据企业目前资金使用的期限以及预期现金流量情况对借款进行期限限制,从而采取最为适合的融资手段,使资金结构更为合理,然后对筹资活动是否合理进行有效科学的验证。一个企业的资本结构是否合理,标志着它的财务运行是否稳定,尤其是表现在融资上,最佳的资本结构是企业财务追寻的目标。所以,在企业筹措资金时,要把社会上发行的各种证券、股票、银行贷款等金融产品做一个全面的分析和评价,选择最适合企业现实的投资方式。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现状以及能够承受的风险程度,对各种金融产品的投资进行必要的风险评估和收益评估,集中投资与分散风险相结合,优化资本结构,使之成为企业一个作为活跃和安全的经济增长点。在企业的资金分配上,在保证各个股东正常的收益和分红下,给来年的生产经营留足必要的流动资金,更好的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投资水平,最大限度地防止财务风险的发生,提高企业财务抗风险的能力。可以通过购买保险的形式,将企业不可预测的财务风险分散开来,一旦发生重大风险时由保险公司承担,还可以通过其他合法的措施把风险向其他团体和个人转移。

(二)推进管理机制建设,提升预警能力

1、发挥财务团队的主导作用,建立功能完善的财务管理运行机制

用制度的形式确保财务风险控制体系的完备和有效,构建企业各级财务管理机构,配齐财务管理人员,构建高效的财务管理系统,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落实企业财务风险跟踪监督措施,具体地监督资金运转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筹资、投资以及现金流动情况都要有据可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坚决避免重大财务风险的发生。

2、建立和完善企业的财务预警系统

在有些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是缺失的,有的只是依附与财务管理的系统之中,所能起到的作用有限,所以,企业的财务预警系统必须独立,不受企业组织的支配和管理,它的构成成分应该包括企业的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和第三方的财务专家,避免企业高管对这一机构进行权力控制。要定期召开会议,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审查和监督,对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及时预警。在风险较小属于可控范围之内的要制定措施,及时排除和化解。对于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要重点研究,对问题的产生要追根寻源,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措施,及时进行干预,防止风险损失的扩大,杜绝类似风险事故的发生,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三)改善企业市场经营,优化资本结构

1、优化权利,规范财务控制

对于既有财务风险,要采取多种促使及时控制和消除,保护企业利益不受损害,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主动参与财务管理工作,从而实现责权利的有机统一,构建起清晰、规范的企业财务关系,促使企业尽快摆脱困境,将损失降到最低。进一步强化对内部审计的监管力度,规范会计部门监督管理,促进财务部门管理全面优化,保证会计工作的规范性和独立性。切实避免财务失误为企业造成的损失,尤其是在决策制定方面造成的不利影响,从而使企业有效规避财务风险,将损失降到最低。

2、优化经营,提升资金运营效率

如果企业正面临财务风险,尤其是财务风险已经对企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企业更要在这样的环境下严格自我约束,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在销售服务质量上不断完善,从而重塑企业的市场口碑。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在危机中创造生机,获得社会公众的支持,这一点对于企业发展尤为重要。在此基础上,企业要对财务管理进行重新定位和梳理,对于企业的融资结构进行调整,首先核算企业现阶段的资金最佳配置,并与之前的资金机构进行对比,探索更合理、更有效的筹资机构,实现资本结构的优化变化。除必要的融资途径外,企业还需要增大销售额度,实现现金流的及时补充,从而使资金机构更加科学。

三、结束语

总之,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的同时,也是企业竞争更为激烈。这就促使财务管理更为重要,尤其是针对风险防范的综合性管理。多数企业的财务管理与企业发展相比明显滞后,尤其是在财务风险管理方面缺乏实践经验。本文从广义范围的财务风险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旨在促进企业管理者建立更为完善的财务风险理念,逐渐形成具有指导性和前瞻新的财务风险防范意识,有效降低财务风险,助力企业实现高效化、规范化发展。

作者:王群英 单位:内江市市中区财政局

参考文献:

[1]邓家妹.浅谈财务效应临界点与财务风险[J].财会研究,2014(4)

[2]张保强.企业财务风险的形成原因及控制对策探析[J].市场论坛,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