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改进对策

时间:2022-04-15 03:01:27

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改进对策

摘要: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对于一个企业的运营非常重要,随着我国经济监管体制的不断完善,监管部门对企业财务的监管越来越全面,越来越专业,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做好财务管理。目前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是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为此本文将探究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与改进对策。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改进对策

企业财务管理质量的好坏影响着企业运营过程中方方面面的内容,对外一个企业需要面对政府财务部门的检查和审核,如果企业的财务管理有问题所制作的相关资料也会存在问题,企业很难能够顺利地通过审批,对内企业财务部门需要做好企业财务的核算与管理,这对于协助管理者制定决策具有重要作用。

1、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

1.1企业财务管理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是经济活动中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企业的经济活动对于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如企业的活动可以提供就业机会、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等,如今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形成科学的企业发展机制有利于企业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获得生存和发展的希望与机会,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占据着核心位置,因此做好企业管理就必须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同时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1.2企业财务管理是吸引外资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的发展仍然离不开外资的支持,同时我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需要国外的先进技术,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引起了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注意,很多外企都把中国视为重要的投资市场,但是中国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却使得很多外企望而却步,不规范的企业财务管理不能够提供准确充足的信息来供外企评估投资价值和投资回报情况。

2、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认识不正确。企业对于企业财务管理认识的不正确导致了财务管理不能发挥出其应有的功效。随着企业财务管理的不断发展,企业财务管理部门不仅能够进行简单的记账工作和信息披露工作,而且企业财务管理部门还具有管理职能,但是很多企业管理者还没有及时地认清楚这一现实,也没有意识到企业财务管理的管理职能,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只让财务会计完成记账工作以及信息披露工作,这就大大降低了财务会计的工作成效。

2.2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还有待完善。目前,虽然在大多数企业都设有财务会计的岗位,但是企业内还有建立起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存在着财务管理不规范以及企业财务管理质量不高等问题。首先,企业在记账、账目管理中存在着问题,没有规范的流程和人员职责分配,也没有设立专门的财务管理账簿,企业内部财务信息混乱。其次,有些企业虽然设立了专业的财务管理账簿但是会计和出纳的权责并没有分清楚,缺乏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专业约束的情况下,企业的企业财务管理质量很难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2.3企业运营资金管理不科学。在每个企业内部,运营资金都是企业维持正常运营的必然因素,很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都遇到过大大小小的资金问题,资金短缺问题会导致企业运营不畅,严重者还会造成企业的破产,因此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对于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很多企业并不是真的缺乏运营资金,而是不能够合理地管理资金,导致企业资金循环不畅、腐败现象滋生、外赊账款过多等问题。

3、改进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对策

3.1正确认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在我国,市场经济在经济生活中占据了主体地位,企业的经营需要遵循市场的规律,目前市场上对于企业财务管理质量的需求比较高,因此根据市场的需求企业管理层应该正确认识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和地位,在管理企业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企业财务管理意识,引进先进的企业财务管理方法,设置相关的财务职位,明确区分企业内会计与出纳的职责,并发挥财务会计的管理职能。

3.2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针对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不规范的现象,应该完善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是企业财会人员工作的依据,在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时,首先,应该明确各个财会岗位或者财会工作人员的权责范围,每个工作人员都必须在自己的权责范围内行事;其次,应该对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流程做出正确的规定,按照正确的流程进行企业财务管理,能够有效地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其次,正确的员工福利制度以及内部制衡设置对于财务管理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

3.3合理运用企业运作资金。企业周转资金作为企业的命脉,对于企业的正常运营至关重要,在企业运行的各个环节都涉及到企业周转资金的使用问题,为了合理使用企业的周转资金,应该在公司运营的各个环节来提高企业使用资金的效率,避免资金的浪费。为了寻找企业内资金的最佳运营模式,应该对企业资金的回收周期进行研究,进而合理分配企业内部的运营资金。综上所述,企业财务管理对于企业是非常重要的,针对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的诸如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认识不正确,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还有待完善,企业运营资金管理不科学等问题,应该正确认识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合理运用企业运作资金。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

作者:薛德平 单位:上海闸电燃气轮机发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朱玫林.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与改进对策[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10)

[2]顾海涛.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与改进对策的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4)

[3]董玲娜.浅谈建筑施工企业中针对项目进度的财务管理[J].新财经(理论版),2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