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分析

时间:2022-02-03 09:08:17

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分析

[摘要]企业的财务管理作为企业能否正常运行的关键部分,一旦发生财务危机便会直接危及到企业其他各部门的经济活动,给企业的发展带来难以想象的严重后果。因此一定要建立企业的财务危机预警体系,通过分析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识别、规范财务风险,保证企业的财务正常有序的进行。

[关键词]企业;财务危机;预警

近几年来,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加快,使得全球的经济牵一发而动全身,市场环境的不稳定更是加剧了经济的不稳定性,企业财务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多的风险。要规避风险,确保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构建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控制好企业财务收支情况,科学有效规避财务风险。

1企业财务危机及其预警体系的功能与作用

所谓的企业财务危机,指的是企业运营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财务不断出现状况导致财务危机加剧,甚至达到无法偿还的地步,使得企业的财务难以维持企业正常的开支。企业的财务出现危机会给企业的经营带来难以想象的严重后果。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被广泛应用于企业的财务危机管理当中,主要是通过设置与财务有关的敏感指标并对其进行观察,然后利用数据进行财务危机的识别、报警与处理的系统。企业的财务危机预警系统可以实现对于企业内部的所有经营活动各种相关资料的全面掌握与了解,通过合理科学的分析对财务危机进行提前预知,在发现危机之后用科学手段对危机进行预警告知企业经营者和其他利益相关人。并且预警体系还可以对于导致财务危机发生的原因进行进一步探究,就产生的原因给以必要的应对措施,最终帮助企业及时规避财务危机,促使经济活动顺利进行。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具有以下四个功能。第一,监测功能。财务危机预警体系能够对企业的各项经营管理环节和重要的经济活动事项进行及时而有效的监测。第二,预防与控制功能。财务危机预警体系能够及时发现企业运行中的财务风险,对财务危机进行预警。并通过系统记录,及时了解风险与危机的产生原因,提出改革与解决建议,纠正企业运行中的偏差。第三,识别与诊断功能。财务危机预警体系能够对企业运行中的潜在风险因素和潜在危机现象进行识别与诊断,并判断出这些危机活动的发展趋势。第四,能够提升企业的价值。企业的价值实际就是企业利用好其自身资源,所创造出的最大财富。财务危机预警体系能够帮助企业实现这种价值的不断增值。

2企业财务预警体系存在的问题

2.1财务信息不真实

受到传统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影响,我国的企业通常会把管理的重心放在企业的技术部门和销售部门,而对于企业财务部门的管理重视程度远远不够。由于企业的管理者缺乏对于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培养,导致企业的财务人员普遍素质和技能不高,而高素质的财务人员十分匮乏。尽管近年来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要求在不断提高,但是企业的财务管理成员仍然缺乏高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高级的财务人员,容易造成财务信息的填写不真实,阻碍了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2.2企业资金结构不合理

在我国,资金结构主要体现的是权益资金与负债资金的比例关系,由于企业资金结构不合理的现象普遍存在,导致出现了企业财务负担沉重,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由此产生财务风险。同时企业债务的一种重要清偿方式是以新筹资金还债,新筹资金包括权益资金和债务资金。一个企业筹资能力丧失,企业现金又不足以维持企业持续经营,此时到期债务不能清偿就成为必然,所以,企业筹资能力丧失是企业发生财务危机的首要原因。

2.3财务指标较为单一

因为我国处于市场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因此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很多的不足,尤其是财务指标体系不健全现象突出。很多企业通常会将历年的财务指标作为参考的主要依据,而缺乏对于实际的资金周转、现金比例等财务指标的考察和核算,而是更多地进行企业的负债和利润的分析考察。可见,财务指标的单一会使得企业在建立财务危机预警体系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难题,难以达到预警的效果。

2.4管理体制不健全

由于很多企业缺乏对于系统管理机制的认识,导致在企业的财务危机预警体系建立的过程中没有完善的管理机制,很难实现有效地财务危机预警管理和控制。同时,很多企业由于现实条件的限制使得对于财务危机预警的监督管理意识不够,在危机发生时不能立即采取应对措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把预警机制落实到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经营的过程中对潜藏的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识别,但是很多企业管理者并未真正建立起科学有效、全面系统的财务危机预警机制,一些财务风险都无法被及时的发现并处理。

3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的建立

3.1推进企业财务危机预警系统的构建

由于我国的市场经济还不成熟,不能简单机械地重复相同的经济内核,因此,可以构建我国企业破产预测模型的运用,在该模型的基础上为我国各行业的企业数据库提供了大量建模所需的数据。同时要选取大量的破产企业和非破产企业作为样本,按照模型变量的构成和系数值,定期重新估计模型方程,体现出反映宏观经济环境的变量如利息等,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对模型结论的修正和补充,以使所得结论更加正确。一方面要建立短期财务危机预警系统,企业能否维持下去完全取决于是否盈利,还取决于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流入可以弥补各种支出。准确的现金流量预算能够使经营者能够及早采取措施。同时企业应将财务状况及投资计划等以量化的形式建立企业预算体系,预测未来现金流量状况并建立滚动式现金流量预算。另一方面是建立长期财务危机预警系统。对企业的偿债能力、营运措施、发展潜力等进行预测,在建立了财务危机预警体系后,企业针对风险形成原因及过程,制订切实可行的风险管理体系,降低企业受损的程度。

3.2完善财务管理体系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内控制度有利于更好地预防财务风险的产生,由于市场对企业产品的销售价格、生产资料价格的稳定性和销售价格的调整能力都有一定的风险,企业产品变动成本总额的高低以及经营治理者的业务素质和治理经验等,都是企业财务管理的瓶颈所在。企业管理人员要认识到企业内部管理工作对企业的积极作用,完善内部管理控制制度,避免财务危机发生。同时也要提高财务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财务决策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财务管理环境,企业应配备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不断强化财务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使企业财务管理系统能够有效防范因财务管理系统引起的财务风险.在决策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各种可行的方案,并选择最优的决策方案。

3.3构建财务预警信息机制

为企业提供财务预警信息,所需信息要增补一些能够反映企业财务风险大小的信息,与原来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结合在一起,必须建立在对大量资料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以计算机为中心的处理信息的会计信息管理系统,在该系统中要实现数据共享,并反映企业的状况,企业管理者利用这些指标体系建立模型以进行多变量综合分析。

3.4丰富企业财务危机预警的方法

一般来说,企业的财务危机预警会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定性分析法、定量分析法、现金流分析法。定性分析法主要是对企业所有经营活动的影响因素进行系统分析,并且会对于不利因素进行及时防范用以提高企业财务危机预警的能力。定量分析法是以企业的财务指标为依据,透过企业的财务状况与财务数据之间的关系,对财务数据进行量化从而更好地进行预警。加之企业的危机都是不断发生变化的,财务指标必然会有所改变,可见在企业的经济发展过程中财务指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最后,现金流分析法就是依靠现金流指标为依据,其实也从属于定量分析法的一种。主要的作用是对企业的现金流入和流出进行科学的预测和分析评估,很多企业由于缺乏对于现金流的认识而容易阻碍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功能的发挥。

总的来说,企业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应该要根据自身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财务危机预警方法的不断探索,全方位提高企业的财务危机预警能力。

作者:王红朝 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文英.浅谈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的构建[J].商场现代化,2013(1):152-153.

[2]刘燕.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的构建[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5):15-16.

[3]李启祥.企业财务危机的预测及防范[J].中国市场,2013(22).

[4]宋海荣,阴海燕.现金流量视角的财务预警系统研究[J].中国市场,2015(33).

[5]邓跃.基于价值链理论的国有企业财务危机预警研究[J].中国市场,2014(52).公共政策中国市场2016年第3期(总第8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