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财务论文

时间:2022-08-13 03:36:40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论文

一、财务风险概述

企业财务风险具有以下几方面特征。一是客观性,财务风险是企业运营的必然产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并且它时刻存在,无法彻底消除,我们只能通过各种手段和方法来降低财务风险,因此企业应当依据成本效益原则努力将风险控制在企业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不能只是一味追求低风险甚至零风险,确定财务风险控制目标时需要多方面考虑;二是不确定性,企业财务风险在一定条件作用下或一定时期内可能不发生也可能发生,以及其发生的强弱具有不确定性,与此同时,财务风险发生所引起的后果同样具有不确定性;全面性,财务风险在公司资金运用过程中产生,其体现在企业财务的多种关系上,存在于公司财务管理的全过程中,从资金开始进入公司,在公司中流传使用、资本偿还、资金回收以及收益分配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财务风险;收益性或损失性,收益性或损失性是同时存在的,对于企业来说,风险越小收益越低,风险越大收益越大,也就是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风险的大小与企业承受抵御风险的能力和资金实力相关,企业为了获得利润就必然要承担风险,为此,企业可以通过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改善管理尽量降低财务风险。

二、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规避主要策略

(一)降低成本风险,加强成本控制

企业降低成本的途径有很多种,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加强企业内部成本管理,强化内部奖惩措施是降低施工成本低的根本途径。施工企业财务需要按内部定额测算的成本和预算成本与实际成本进行全面比较分析,及采用“三算对比法”对施工成本进行定期分析,这样才能深入分析,揭示出数据增减变动背后的根本原因,从而将其真正的交易事项牵引出来,为如何采取下一步措施做好铺垫。作为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管理者,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应当格外关注工期成本、质量成本和安全成本,至于工期成本管理,需要管理者寻找出最佳工期成本点,随时进行工期调整;至于质量成本和安全成本,二者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二者交叉作用,预防成本和故障成本构成安全成本,施工企业经营管理者需要努力寻求出项目最佳工期成本点,这个不仅需要经营者的丰富经验,更需要科学合理的分析和研究。与此同时,为了预防分包风险,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强化队伍管理,加强信誉评价管理,择优录用信誉高、施工质量好的分包队伍,并对分包队伍建立施工业绩档案,以便施工企业其他项目在选用分包队伍时提供参考和依据。在分包合同签订中可以约定以下事项。其一是关于农民工工资问题,施工方必须成本不予拖欠;其二是关于工程项目预付款问题,建筑施工企业不予支付;其三是关于履约保证金的问题,承包方必须按照规定缴纳。在招标过程中,对于施工能力差、信誉度低的分包队伍要直接排除,同时建立停止合作分包队伍库。

(二)实行资金统一调度管理

当前,由于建筑施工项目分散性的特点造成,我国建筑施工企业普遍是资金分层管理,并且由于各个施工项目经济能力各不相同,有的经济实力强,造成资金停滞浪费,有的流动资金严重短缺,致使停工,从而影响了整个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这与单一化筹资渠道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管理。其一是需要建筑施工企业奖罚分明,制定责任目标和奖惩办法,同时需要上级公司于项目签订目标责任状,从而可以督促其确保资金在企业内部的良性运作;其二是统筹资金预算,为了指导和调节日常的资金管理工作,建筑施工企业根据施工生产和新上项目需要,年初应当统一编制资金预算计划。施工企业项目在资金预算编制过程中,需要与公司行政管理预算相结合,需要满足现场施工生产需要,需要坚持全局性原则和系统性原则,与此同时,还需要保证一个基础,公司正常开支需要;其三是市场化运作,进行统一调配。建筑施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了企业发展需要,应当充分发挥企业资金规模优势,对企业资金进行统一调配,集中管理,对下级上交款需要进行按比例上交,即按照建设单位拨款比例定期上交,融集各工程项目富裕资金,由公司统一调度;可以采取收取资金占用费的形式进行市场化运作,这样既保证了工程项目资金的正常周转,也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提高了资金利用率。

(三)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预警可以有效地把损失降到最低,能及时发现施工企业潜在的财务风险,使施工企业能及时进行防范和控制,对其具体情况做出各种预测。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评价指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偿债能力、资产管理能力以及盈利能力等。建筑施工企业如何了解自己在同行业中所处地位呢,主要可以通过企业财务状况进行评比,同时还可以通过相关财务指标进行比较,这样可以更加清楚的了解到企业自身的财务实际状况。在同行业中,施工企业如何提高企业竞争力是每个经营者必须时常考虑的问题,在财务风险管理中,可以进一步完善财务控制机制,从而可以实现规范经营、防范风险、消除隐患、提高效率的使命。

(四)及时办理工程项目竣工结算

对于建筑施工来说,大多数建设项目在工程后期资金紧张,如果拖延的时间越长,外欠款的风险就越大,若不能及时结算建设单位则不会再拨付工程款,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强化企业内部基础管理工作,例如结算书的编制和送审、实物量核对、变更签证、索赔等。与此同时,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在照图纸要求完成施工后,及时做好确认手续工作,做到事事落实纸面上,决不因自身的原因而延误结算,追加合同价款办理工程结算,确保取得足额结算收入,提高应收账款的回收与周转率。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合同内容之外的自然、社会因素引起工程拖延工期或发生事故等情况时,施工单位需要依据施工合同做好工程的索赔工作。

(五)加强营运资金的管理

建筑施工企业需要保持合理的现金储备,将资金管理作为重点,同时加强资金使用意识,确保企业的正常支付和意外支付所需,避免出现资金短缺的现象发生。在施工过程中,应当掌握库存动态,根据材料采购计划控制材料采购用款,加强材料管理,使材料储备保持合理水平。工程竣工后要加快货币资金回笼,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对于因业主原因导致的停工损失、场地狭窄而发生的材料二次搬运费或涉及变更部分等费用要及时进行现场鉴证,加速竣工工程款的收取,确保取得足额结算收入。

本文作者:孙立红工作单位:广西政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