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性存货的企业财务论文

时间:2022-08-13 03:31:56

隐性存货的企业财务论文

一、对现行销售预测的认识

现行销售预测的方法很多,例如定性预测的判断分析法、调查分析法,定量预测的趋势分析法、因果分析法等。但是各种通用的销售预测方法都跳不出“以销定产”的理念,它们的共性都是运用一定的数学推理进行销售预测。通过上述对直线趋势法的了解与例证我们不难看出该种方法在进行销售预测时其假设条件有一定的局限性,它在“以销定产”的思维模式下进行销售预测时均以厂商的历史销量为依据,而未曾考虑市场对其已经销售量的消化,即滞留在中间商手中的以待出售的虚假销量能否被市场所消化,但是这种存货的存在是客观的。企业的成败兴衰不再取决于上级主管部门,而是取决于企业的产品能否满足市场的需求、被市场所所接纳、被市场所消化。而现在经常被各企业所使用的销售预测方法几乎都没有充分考虑到这部分存货的存在。而这种存货的存在对于企业的销售预测有着重要的影响,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分析论证。

二、隐性存货对财务预测的影响分析

销售预测是企业财务预测的起点,也可以说企业销售预测对企业的其他预测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为了能够清楚的分析存货对企业财务预测影响,应先从存货对企业销售预测的影响开始分析。我们不妨假设:1、市场由厂商(企业)、中间商、消费者三部门组成且市场属于完全竞争市场。2、企业生产的产品属于生活消费品。(例如:饮料、食品、服装等行业)3、企业的销售量不受季节变动,循环变动,不规则变动的影响,处于一种平稳的长期趋势中。4、被市场合理消化的量包括合理的库存。根据假设条件我们可以得知中间商的存在,中间商为了满足市场随时的需要手中就必须有一定的库存,以防出现停业待货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或出于价格的考虑。所以中间商手中的库存不可能为零,因此企业在特定的时间点销售量与市场的消化量不等。

三、从资金需求量预测看存货对财务预测的影响

企业财务预测的方法很多,例如:销售额比率法、资金习性预测法等。在此我们仅以销售额比率法为例进行说明企业资金需求量预测,进而理解存货对企业财务预测的影响。其步骤为:1、确定变动资产、负债和基期销售额的百分比。2、确定要增加的资金。3、确定资金的需求量。

四、存货对企业产生的影响分析

(一)虚增规模的形成提高了企业的机会成本,造成资源浪费。由于企业在进行销售预测时没有充分考虑存货的存在,高估了市场的潜在的需求量,从而形成了企业虚增销售规模。这样企业在生产时就会多生产出虚增部分,而这部分将会占用大量资金,使其无法从事其他投资活动,从而提高了企业的机会成本。

(二)企业形成大量的存货积压,给库存造成压力,提高了存储成本。根据前面的分析,如果市场对于一个企业产品的虚增销售规模的容纳、释解达到一定的极限时,企业营销问题也就突现出来。这时企业的产品销售规模锐减,市场供大于求,企业的库存增大,如果不能及时的处理这些库存将会给企业的库存造成极大的压力。

五、预防存货对企业财务预测影响的措施

(一)加强营销管理,改变对营销人员的考核方式以减少存货。存货的存在使企业在销售预测过程中所依据的基础数据不够准确,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财务问题,造成了一定财务危机。因此企业有必要加强营销管理,避免存货存在,改变以往对营销人员的考核的方式以减少存货。企业应建立一些与隐性库存有关的规章制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以制度的方式确定定期对每位营销人员的客户进行销货量的调查和客户对营销人员满意度的调查,并把每位营销人员客户的销货量与营销人员报送企业的销量对比,把其差额与营销人员报送企业销量的比率纳入营销人员的业绩考评当中,比率越小,说明给营销人员的业绩突出。

(二)通过修正销售曲线预防存货对企业财务预测的影响。1、企业对销售曲线的修正。使用修正系数s(0<s<1)使企业的销量曲线y1=a+bx变为y1=a+sbx,修正系数s使的企业的销量曲线与消费曲线在很大程度上的接近。不同的产品根据市场的变化应有不同的修正系数,修正系数s的确定应通过对市场的调查和企业相关人员的经验而做出相应的变动和调整。利用修正系数s使销量曲线y1=a+bx的斜率变为sb,以实现与消费量曲线y2=c+dx的斜率d近似相等的目的,即市场的增长率与企业的销售规模增长率的近似相等。两条曲线距离的缩短,说明了企业虚增财务规模的减少,销售规模客观性的提高,从而使企业的销售预测最大限度的满足市场潜在的需求量。这样可以降低存货对财务预测的影响程度。2、企业通过不定期对其销售曲线进行修正也可以达到降低虚增销售规模的目的。不定期的修正模式有两种,一是阶梯形,一是锯齿形。阶梯形是根据市场的变化和企业相关人员的经验而对销售规模在一段时间内的控制,其控制规模控制在控制前的最后的销售规模上,保持该销售规模在控制期间不变的修正模式。通过这种修正模式修正后的销售曲线如同阶梯形状,故称之为阶梯形修正模型。而锯齿形修正模式也是在短时间内对企业销售规模的控制,只不过控制的销售规模要小于控制前最后的销售规模。不论阶梯形修正模式,还是锯齿形修正模式都是可以对企业的销售曲线进行修正以达到降低虚增销售规模的目的,从而降低了存货对企业财务预测的影响。

本文作者:李淑云工作单位:河南大学校产办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