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财务论文

时间:2022-08-13 03:22:36

建筑企业财务论文

一、建筑施工企业建立内部控制制度的必要性

第一,有助于建筑施工企业依法经营。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建筑市场的法治化程度越来越高。在竞争环境变得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建筑施工企业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往往采用非正常竞争手段,通过不规范的经营方式来实现经营目标。国家审计署审计发现丁书苗案,就是从建筑施工企业不法经营方式审计出了内控漏洞。而健全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监督和控制建筑施工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和关键环节,可以有效地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切实保障建筑施工企业依法经营。第二,有助于建筑施工企业节约提效。建筑施工企业生产周期长,涉及多个会计期间,原材料的投入和消耗大,占用较多的自有资金,这种特点决定了建筑企业必须建立完整高效的内部管理机制才能尽量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将企业的众多部门联系在一起,通过严密的监督与考核,充分发挥企业整体的作用,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基础上,降低生产成本,从而促进整个企业经营效率的提高。第三,有助于保障建筑施工企业资产安全。在建筑企业施工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和劳动力,各种设备繁杂,管理起来比较困难。如果建筑企业没有良好的内部管理机制,对项目管理缺乏控制,往往会导致原材料及设备管理混乱,极易造成经济损失甚至安全事故。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会对企业财产物资的购买、计量及验收等环节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并对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和监管,能够确保资产安全。

二、内部控制制度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原则

对会计控制制度应做出书面文字规定。一是明确规定处理各种经济业务的职责分工和程序方法。在一般情况下,处理每项经济业务的全过程,或者在全过程的某几个重要环节,都规定要由两个或两个以上部门、两名或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分工负责。二是明确资产记录与保管的分工。规定管钱、管物、管账人员的相互制约关系。三是保证会计凭证和会计记录的完整性和正确性。四是明确规定建立财产清查盘点制度。五是明确规定计算机财务管理系统操作权限和控制方法。建立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基本原则:第一,合法性原则,就是指企业必须以国家的法律法规为准绳,制定本企业切实可行的财务内控制度。第二,整体性原则,就是指企业的财务内控制度必须充分涉及到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各个方面的控制。第三,针对性原则,是指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针对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中薄弱环节,针对企业容易出现错误的细节,制定企业切实有效的内控制度。第四,一贯性原则,就是指企业的财务内控制度必须具有连续性和一致性,不能朝令夕致,随时变动。第五,适应性原则,指企业财务内控制制度应根据企业变化了的情况及财务会计专业的发展及社会发雇状况及时补充企业的财务内控制度。第六,经济性原则,是指企业的财务内控制度的建立要考虑成本效益原则。第七,适用性原则,是指企业财务内控制度应便于各部门、各职工实际运用,可操作性要强。第八,发展性原则,制定企业财务内控制度要充分考虑宏观政策和企业的发展。

三、解决建筑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难点

(一)如何把握授权的度。当今社会大凡出现重大舞弊经济案件的企业,基本是授权不当引起的。对内部控制执行人员的授权要有“度”,对不同的控制环节要有不同权力授予,才能使内部控制制度有效运行。

(二)如何提高被控对象的受控度。一般而言,内部控制的对象是企业的权力操纵者,是对权力操纵者的权力约束,也是对权力操纵者之问的权力制衡。这种独特的控制对象决定了提高受控度的艰巨性。

(三)如何提升规范控制程度。对于一个复杂系统工程的控制,不能靠人治,也不能靠单一的财务管理来实现目的。而是靠一套科学规范的内部控制制度,用制度来规范管理的行为,让管理者在从事经营管理活动中,按照规定的程序来完成工作任务、接受规定的控制管理。

(四)如何提高内控人员的全面管理能力。科学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对企业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实施有效监控的制度,它大大突破了财务会计的工作范畴,大大超越了财务会计的知识领域,是投资、金融、市场、营销、法律、材料、信息等多方面知识的融合,没有相应的知识支持,内部控制不可能完全到位。同时内部控制主要是做人的工作,需要有相应的组织、指挥和协调工作能力,培养大批这样的“全才”,显然需要很长的过程。

四、建筑施工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对策

(一)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只有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顺利执行,避免内部控制制度成为摆设。首先,要改革董事会选举制度,防止大股东操纵董事会,增加中小股东席位,并聘请独立董事,从而约束企业大股东行为。其次,确立董事会在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中的核心作用,真正发挥董事会在内控框架构建中的关键作用,可以在董事会下直接设置施工项目管理委员会等职能机构,避免和制约管理层的造假行为。最后,按照公司章程,设置和完善监事会,真正发挥其监督职能,平衡董事会与管理层的关系,形成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

(二)健全建筑施工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一方面,内部控制制度要明确管理目标和职责,注重关键节点的控制。在企业会计核算控制中,坚持不相容职务分离原则,完善授权批准的控制,并且对关键岗位实行轮换制,最大限度防止舞弊的发生。另一方面,加强对工程项目的控制和管理,重点加强对材料和设备的管理。对材料的采购、入库、领用以及处置都要设置控制环节;对设备的使用和保管也要有严格的规定。

(三)建立良好的内部信息系统。建筑企业提高信息化水平首先要建立全面的预算体系,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监控,并完善反馈机制,从而实现对财务资金的集中管理,有效控制企业的投入和产出,控制项目施工成本。与此同时,应注意开发与引进先进的企业会计信息系统,整合各部门资源,建立项目管理的集成应用平台,缩短信息传递环节,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全过程进行动态管理,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影响,从而提高了内部控制的效果。

(四)强化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内部财务审计对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监督。为了使内部审计真正发挥其作用,首先应该保持其自身独立性,确定其在监督、检查内部控制制度中的独立地位。一般而言,内部审计部门在评审企业内控系统时,应该直接向董事会或其审计委员会直接报告,避免企业管理部门的干扰和影响。而管理层要真正重视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积极采纳内审部门提出的意见,及时解决,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五)推进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创新。企业管理创新只有适应外部环境,符合自身的行业特点,才能使企业永葆生机和活力。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是一个完整的有机联系的体系,但同时也是一个开放的需不断完善的体系。因此,企业在加强现代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时,要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单位业务职能的调整和管理要求的提高,不断修订和完善,最大限度地发挥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以实现企业目标。

五、结束语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建立科学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是提高施工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规范企业管理行为,堵塞漏洞,消除隐患,防止舞弊和浪费。为此,迫切需要建立一套严密的适合施工企业特点的内部控制体系。

本文作者:徐雪梅工作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