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企业财务论文

时间:2022-08-13 03:19:19

高职企业财务论文

1企业财务管理考试改革的意义

会计类专业中企业财务管理本身是一门实践性、综合性较强的课程,有较强的应用性同时也有一定的难度,如何客观而全面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需要有一套科学而适用的考核评价体系,包括考试内容及形式,才能更好地实现学习本课程的教学目标,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会计专业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成功的考试方式和评价体系既可以促进学生学习方法的转变和学习能力的提高,又可以促进教师教学方法的革新,同时改变教师对学生不恰当、片面的评价。

2企业财务管理考试现状

目前的考试中,还是以传统的考试模式为主,着重以理论考试为主,终结性考核为中心,无论在考核内容、考核形式、考核目的上都与现在的教学目标以培养创新型强技能的高职人才培养目标越来越脱节。

2.1考核过程形式化

考试企业财务管理考试一直沿袭传统“平时成绩+期中成绩+期末成绩”的形式,原来的考试方式为平时成绩(30%)+期中考试(30%)+期末考试(40%)的方式来评价学生的成绩,三个部分的成绩均由教师评定。虽然考试并不是按最后的一张试卷定胜负,但平时成绩尽管占一定的比例,但依然是集中在考勤、平时作业和课堂表现上,但平时作业整个班也就一两个版本,抄袭严重,课堂表现方面,作为高职学生不玩手机、不睡觉就很好了,期中也就一份大作业,无法客观检测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而期末考试往往是以闭卷的形式,考试还要划出重点复习内容,即使如此,考试过程中作弊的现象也是屡禁不止,甚至出现平时表现优秀的学生的成绩不如表现欠佳的学生,出现倒挂的情况。无法适应高职高专学生实用性、可操作性的特点。

2.2考试内容不合理

企业财务管理本身是实践操作很强的一门课程,但是考试只是单纯的理论考试,强调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忽视实际操作,弱化了它的应用性。另外,考试的试卷大多由任课教师出题,高校缺乏对试卷质量的监控,而且这种考试仅能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无法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能力作出客观评价。传统的课程考试仅仅注重对学生知识记忆能力的考核,无法对其创造力和综合素质作出评价,使学生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发创造性思维,导致学生死记硬背、对知识架构把握不住。应用性、实践性得不到体现。

2.3考试方式、评价主体单一

为了尽可能保障试卷的规范化和组卷、阅卷的客观性,虽然组建了试题库。但题型主要集中在单选、多选、名词解释、判断、简述等客观性题目,而综合分析、案例、实际操作等主观性试题较少。在考试方式上,主要是闭卷、笔试、理论考核,而开卷、口试、答辩、技能操作、实践能力考查较少,这种较为单一性的考试方式,不利于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不考虑学习的应用性目的,总是以“应试”为主要目的,往往临近考试才临时抱佛脚。这种考试方式不能很好地反映学生的动手能力,更多的是考查死记硬背能力,所以对学生不但起不到考核的作用,相反还削弱了他们的学习能力。在评价主体方面,首先试卷主要由任课老师来出,平时、期中、期末评价都由任课老师来评价,但老师对学生在某些方面的评价有时不够全面和客观,往往会有所偏颇。鉴于以上几点原因,为适应高职教育发展的潮流,课题组成员以考试改革为切入点,对课程教学安排、考试形式和成绩评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

3深化财务管理课程考试改革的思路

3.1考核形式多样化

从过程来看,依然采用平时、期中、期末三个阶段,但从考核的形式上不再停留在表面上,以更能体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理解及应用上。增加口试的环节,这个主要体现在平时的课堂回答问题上,每人必须要有5次口头回答的机会,每次2分,口试占有10分,其次有2次课堂实践作业,必须当场提交,主要考核学生的当场消化知识及运用知识的能力,并杜绝背后抄袭、蒙混过关的情况。如期中考试采用团队的形式,设计内容并进行PPT演示。期末可采用开卷的形式、重点通过案例分析计算进行考核,同时结合企业管理的用友ERP沙盘软件,运用财务管理的知识进行操作。口试、笔试、软件操作、PPT演示,做到考核形式的多样化。从而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法,全面考核了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同时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考试过程中的不正之风。

3.2考核内容的实用性、创新性

科学的考试,一方面考试内容要结合学科特点设计不同的考试内容并贯彻个性化评价原则,另一方面,考试内容应体现时代性、创新性。既要考核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更要考核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核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能力。考试的内容要尽量具有挑战性、竞争性,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激。减少一些死记硬背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增加能培养学生应用能力的内容。比如根据所学知识进行某一个项目的具体应用,比如用案例进行一个具体的分析,或一个筹资项目、投资项目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分析、决策,几人一小组进行设计并制作PPT,并在课堂上进行演示,多人参与,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并对知识进行灵活运用。并利用用友等ERP沙盘的软件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经营一个企业,运用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营运管理等财务管理的知识模拟进行创业创新,既考核了该课程的知识运用,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的精神。能够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3.3评价主体的多元化

以往的考核评价都是由任课老师评价,占用绝对的主导地位,而老师面对一个班四五十位同学,有的可能都不大认识,评价起来难免不够全面也不够客观,在考试内容和形式上有了改革后,评价主体也要多元化,比如在团队合作完成的任务过程中,就要有小组成员的打分和评价,如期中团队项目PPT的设计、制作和演示都有小组成员分工完成,所以小组成员根据合作过程中的表现进行打分,ERP沙盘演练过程中也是团队合作,也有小组成员进行评价,同时软件本身也有打分功能,所以就形成了教师评价、小组评价、电脑评价的多元化的评价体系,能更科学、更客观、更全面地评价学生对该门知识的掌握和应用情况。

本文对企业财务管理课程考试的改革提出了一些思考,重点突出符合高职学生的强应用、重技能的人才培养目标。但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也直接会影响考试改革的效果。比如:在小组评价过程中,小组成员评价的客观性。以及教师对考核过程中整体的把控及引导。实际考试改革也是对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理念提出了新的挑战,所以任课教师首先要改变观念,要有创新意识,才能使学生抛开以“应试”为目的的学习,才能使考试改革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的目标。

本文作者:吴小娟工作单位:应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