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营利医院财务与企业财务论文

时间:2022-08-13 03:13:37

非营利医院财务与企业财务论文

1非营利医院和企业财务管理的差异

1.1财务管理的目的不同

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需要以社会效益为中心,要坚持对政府医疗政策的坚决服从,不能以营利为目的,更不能进行无序或恶性的医疗市场竞争。而企业财务管理要以市场化为核心,要实现企业的利润最大化,在目的上与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1.2财务管理的深度不同

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对于现代化手段和管理方式应用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特别是在结账和报账上还存在时候监管的实际,这显然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和方式存在很大的差异,企业财务管理已经进入到电子化和网络化的时代,ERP方式的财务管理已经在企业广泛应用,这就形成了在管理深度上的差异。

1.3成本核算不同

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在进行成本核算时更注重非价值补偿性,特别在非营利医院财务的成本和费用计算上存在着与企业财务管理的方法上的差异,优势是非营利医院成本核算对象与方法上有不同的定义,导致非营利医院和企业财务管理具有很大的差别。

2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2.1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缺乏执行力

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的管理制度和规范的完整性较差,很多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措施没有执行力确保落实到位,这导致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多多,不能为非营利医院的发展提供应有的基础。

2.2非营利医院的筹资渠道狭窄

非营利医院的资金来源过于狭窄,如果没有政府和职能部门的投入,单单依靠非营利医院的医疗收入和药品收入无疑将会给非营利医院带来资金上的缺口,会给非营利医院带来财务上的风险。

2.3非营利医院财务预算存在问题

当前非营利医院财务预算存在着编制方法不科学,执行财务预算过程不合理的问题,在财务预算没有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计算,导致非营利医院财务预算不够而出现医院财务管理失控的问题。

3新式非营利医院做好财务管理的措施

3.1明确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的目标

非营利性医院要明确自身的财务管理目标,要在讲求社会效益的同时必须加强财务管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保证医院稳健生存的基础上,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寻找最佳结合点,用现有的医疗资源提供最优的医疗服务。

3.2扩大非营利医院的筹资渠道

非营利医院应该出台措施吸引社会上的闲置资金到医院中来,在有效控制筹资所占的比例的基础上,合理确定非营利医院的资本结构,以使筹资风险和筹资成本相配合,避免陷入财务危机。

3.3制定科学的财务预算

要发挥财务预算的控制和调节作用,使非营利医院财务预算工作能在事中起到控制的作用。在期末要进行财务分析,通过财务分析,决策者能够了解医院过去的经营业绩,衡量现在的经营状况,并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

3.4提高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

新时期要将提高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和业务能力列为首要的目标,要将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发展看作是医院现在和未来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各级医院的院长或负责人应该重视医院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的提升,要改变以往“重医疗,轻财务”的管理观念,赋予财务工作者一定的管权限,让他们冲破单纯的“记账、报账”工作的局限,参与到医院管理的领域中来,使其能真正发挥决策和管理的作用。这是确保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水平提高的基础。

4结语

综上所述,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是重要的管理基础,是非营利医院正常运转和有效管理的保证,新时期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应该借鉴企业财务管理在管理目标、管理体系方面的优势,从提高非营利医院财务业务水平入手,重新构建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的体系,达到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重建的目标,这样才能使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更加适于市场经济的要求,在实现财务管理工作升级的同时,加速非营利医院的发展。

本文作者:李可欣工作单位:辽宁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