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多元化经营企业财务论文

时间:2022-08-13 03:05:39

铁路多元化经营企业财务论文

一、铁路多元化经营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财务管理是企业实现资金运动,处理企业同各方面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的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铁路多元化经营企业来说,财务风险防控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关系到企业的长期生存与发展的大问题。但是,目前许多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

(一)制度不健全,核算不规范

企业内部产权层次多,管理复杂,集团对于子公司的财务经营状况和资产运营知之甚少。在会计核算时就会信息不健全,核算不精确。另一方面,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相互之间资产关系、产权关系、业务关系、分配关系等尚未完全理清理顺,在进行审计核算时就会有很多重叠之处,从而不能正确的反应企业的经营状况。

(二)无视潜在的亏损问题,加大风险

铁路多元化经营企业大多会涉及多个领域,如:石油、矿山、餐饮业、外部运输业等。在这过程中可能要对新行业进行融资和投资,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负债风险。而在企业总计的时候可能总是看最后的结果,关注企业总体的经营状况,而没有对每个投资行业前景的分析,使得其中有可能存在亏损的行业得以继续经营。各种产业之间不能相互协调,很难形成竞争优势。这种潜在的亏损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就会导致企业有限资金没有得到最大化的利用,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

(三)财务决策缺乏系统性与科学性

由于受传统计划经济的影响,在决策上个人主义和经验主义泛滥现象严重。在铁路多元化经营企业中,由于政企不分,在进行重大决策时往往是集体决策流于形式,而没有对市场进行严格调查。在决策投资失误后,往往会给企业的财政带来巨大损失。(四)管理人员风险对于铁路多元化经营的企业,必须具备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但是铁路高级财务管理人才缺乏,大多数管理人员缺乏控制偏差和处理突发危机事件的经验,难以对企业的财政实行优化配置。对企业的长远规划和高瞻远瞩较欠缺。

二、学习他国经验,促进铁路多元化经营的长远发展

在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在铁路经营方面实行多元化经营,其中德国、俄罗斯等国在这方面值得我国借鉴。例如,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成立于1992年,原名为俄罗斯铁路公司,1996年,俄罗斯联邦铁道部开始研究铁路改革的方案。2003年改组完成后,正式成立由国家控股的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其在进行投资铁路的同时也投资国内石油、天然气产业,用以分散财务风险。又如德国联邦铁路股份公司通过成本、利润、投资等“三个中心”作为税务及监控工具对多元经营子公司实施有效财务控制,这样保证财务的安全性,可以及时对财务收支进行监控,增加了审核的有效性,同时降低了财务管理成本。

三、提高铁路多元化经营企业财务管理的措施

(一)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统筹

财务制度的健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财务管理的水平。建立健全财务制度既是对财务活动的保障,又能有效的抵制违法乱纪行为的现象。加强监事会、审计部门、职代会的监督职能。同时,建立新的财务治理结构,完善内部会计监督职能,保障各项财产资产的有效利用,更重要的是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真实可靠,能够正确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二)明确工作重点,发挥审计功效

在多元化经营企业的情况下,要明确各方职能,分工合作,加强内部审计作用,做好事前事后审计。从企业的实际出发突出决策审计、经济效益审议、内部控制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防止个人决断的经验主义错误,减少决策失误,防止因决策失误而互相推卸责任的现象。促进各项决策公平公正的展开。

(三)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现在各方面的管理应用变得方便快捷,而且效率高、准确率高。目前在铁路多元化经营企业已推广了统一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但是因为多种原因在企业,信息资源比较分散,利用效率低,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各种经营状况。另外,缺乏统一的共享机制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所以铁路多元化经营企业应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加强信息管理水平,这样才能整合各方资产,加大对财务管理的水平。

(四)加大对资金流的管理

通过对资金流的管理,分析发展潜力大的行业,使资金流向投资少、效益高的行业,从而增加企业的财务收入。此外,建立健全债务债权机制,及时跟进财务的收支状况,防止长期拖欠或资金难以收回的现象。保证资金良性循环,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五)加强实物资产控制

实物资产控制是多元化经营企业对财务实行控制的有效措施。它能有利于保证资产安全完整。其次,在进行财产管理和财产记录时,一定要保证其相互独立性,这样有利于形成其相互牵制相互制约从而保障财务的安全性。同时,不能将财务管理、记录、检查核算交由同一人去处理,否则这样的财务数量可能不真实,不透明,有可能存在虚假的成分,不是企业财务的真实反映。再次,要对企业的财务进行定期检查,以揭露问题和促进管理的改善及责任的加强。最后,要不定期地突击检查,督促管理人员和记录人员时刻保持警戒而不至于疏忽。

(六)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其管理水平

财务管理水平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是每个企业高度重视的课题。对于铁路多元化经营的企业,财务的管理的水平更需重视,企业的产权层次多,结构复杂,没有高水平的财务管理水平是难以办到的。所以要加强财务管理人才的培训,提高其获取信息处理各种情况的应急能力,提高其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专业知识,加强其掌握获取、解释传递信息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加强会计基础学习,提高财务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是提高铁路多元化经营企业财务安全的根本保障。为了能够实现财务管理的高水平,建立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会计人员队伍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企业将很难实现经营目标。因此,企业应该通过网络、电视、招聘会等途径广泛招贤纳士,构建高素质财会队伍。如此,企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就提高了,而企业的发展壮大也就能够实现了。

四、结束语

财务水平的提高有待各方面的通力合作,只有各方面的基础措施做好了才能保证高水平财务管理的实现。同时,财务管理不能凭个人经验来直观判断,要依据准确的会计计算,严格的内部、外部审计来执行。此外,财务人员要不断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勤于实践,勇于探索,才能把财务管理好,为铁路多元化经营企业做出贡献。

本文作者:杨凤玲工作单位:北京铁路局秦皇岛车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