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论文

时间:2022-08-13 03:03:05

电力企业财务论文

1财务资金风险形成的经济学分析

1.1资金周转方面

所谓“资金周转”可以界定为,资金循环周而复始的过程。影响资金周转速度的因素主要存在于资金的流通环节,即G-W、W-G`,前者属于物资采购阶段,后者属于产品销售阶段。然而考察电力企业的市场结构可知,在行政垄断和经济垄断下的市场结构中,企业几乎不存在物资采购和产品销售环节的负面干扰,且影响资金周转的主要原因却是生产施工阶段的长周期因素使然。

1.2资金回笼方面

作为“惊险的跳跃”的资金回笼,不仅使企业前期投资的本金得到收回,也为企业带来了客观的利润。将利润进行合理分割,将能保证企业的再生产基金、福利基金、积累基金的实现。由于企业受到特定市场结构的决定,它将很容易实现“惊险的跳跃”。那么此时的资金风险到底发生在哪呢。实则不然,在利润的分割环节极易导致三类基金比例的失调,而出现或者产能过剩、或者产能不足的局面;同时,还会出现企业职工福利远超过国企职工福利水平的平均值(如福利基金提留过于庞大)。

1.3资金配置方面

电力企业之所以存在着行政垄断性特征,其本质在于它仍存在着向社会提供公益性事业的重任。上文已经分析过,这种公益性事业将产生巨大的正外部性效应,从而会显著提升当地民众和企业的福祉。然而,正是由于这种外部性使得企业的资金投入(主要是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面临着配置低效率的可能。

2分析基础上的现状反思

在产业链条上来看待电力企业的经营处境可知,在下游实体经济仍处在缓慢复苏的情形下,若要保持企业原有的经营利润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压力。特别在当前强调减能增效的经济转型期,这种压力则转换为了企业强化成本控制绩效的要求。为此,以下将通过现状反思来为对策构建提供合理的路径指向。

2.1组织生态下的财务资金风险现状反思

在演化经济学视角下来理解组织生态的影响,可以近似的被看做为生物体在特定环境下所逐渐形成的行为方式,且这种行为方式将长期被锁定在特定的路径上,即路径依赖。将其具体到电力企业中可知,在国有企业特有的组织文化中,企业职工在思想意识上相对缺乏对工作绩效的关注,这就可能出现因生产和施工周期过长而使得资金周转速度减缓。根据经济学原理可得,一个经济年度内资金周转速度与利润量成正比。特别对于电力企业中的资本有机构成较高的现实,客观上也将降低资本的周转速度。

2.2组织结构下的财务资金风险现状反思

电力企业承担着区域供电和电力基础设施的建设任务,这就使得它的组织结构更倾向于事业部型。即,各下属基层单位成为了相对独立的生产单元。在信息不对称现象下,这种科层结构将弱化总公司对下属单位的业务流程监管,其在价值层面的反映上便是财务监管缺位。对于上文所提到的资金回笼风险而言,总公司对于基层单位资金回笼率的监管缺位,则将直接导致风险的产生。另外,事业部型结构下的企业发展规划仍面临着压力集团的影响,这种影响在财务资金中的反映便是对三项基金划分的比例关系上。

2.3组织制度下的财务资金风险现状反思

在承担电力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中,如何确保资金配置和使用的合理、安全性仍面临挑战。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待这一挑战,这实则与国有企业内的委托关系有关。根据新制度经济学的观点,在委托链条下随着该链条的不断下移,越处于下游的管理者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越不关心。尽管电力企业在内控中设计出了十分完善的绩效考核机制,但在对资金的配置和使用监管上仍面临着因“漠不关心”而产生的资金风险。

3反思引导下的对策构建

根据上文所述并在反思引导下,强化电力企业资金风险管控的对策可从以下4个方面来构建。

3.1增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岗位素质

为了确保电力企业财务资金风险得到管控,还需要从本源上进行控制。这个本源就在于,需要增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岗位素养。应该指出,电力企业内的财务人员都具有合格的专业岗位技能,但在应对国有企业特有的“关系型影响力”上还应加强思想保证。从而,增强财务制度刚性和财务审计能力,则构成了这里增强岗位素质的关键。笔者建议,应将财务部门收归党委统一领导,并强化对财务人员的绩效考核力度。

3.2加强企业生产施工过程的整体工效

在经济学分析中已经指出,影响电力企业资金周转速度的因素主要在于,资本有机构成较高和生产建设周期较长这一事实。这两方面的影响因素不仅受到客观原因的决定,也明显受到主观原因的决定。为此,解决主观方面所导致的施工周期长的问题时,则转换为了加强企业生产施工过程的整体工效。在现有组织生态背景下,增加这一工效的方法不仅在于提升一线职工的岗位技能水平,还在于通过营造健康向上的班组文化来实现。这就意味着,可以利用班组之间的业务比拼和配以合理的奖励政策,来增进班组成员的整体工效。

3.3优化企业组织制度建设的监管机制

针对电力企业事业部型组织结构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需要在优化企业组织制度建设的基础上来寻找解决措施。具体到防止资金回笼信息失真和利润划分偏离实际要求的现状,在组织制度建设上应强化目标管理机制的设计。目标管理包括目标分解和目标协同两个板块,特别对于目标协同而言,需要总公司借助ERP系统来对下属基层单位进行财务监管。另外,对于利润的划分问题上,应建立起总公司财务部门统筹下的实施路径。针对当前企业所面临的减能增效要求,应在发展基金的提留上增大比例。

3.4发挥企业党建工作职能的管控优势

电力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类型,还应充分发挥企业党建工作的优势,从而在民主集中制下来完成资金的配置和使用监管工作。对于大型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应在党委监督下进行造价概算,同时在纪委和财务部门分工下进行资金的使用监管。在监管中需要对报销的会计凭证进行稽核,主要考察凭证背后所发生经济事件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对此,可以引入舆论监督机制的高压形态来进行资金风险管控。从本文的主题讨论中不难看出,针对电力企业的财务资金风险形成及管控措施的探究中,必须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特征和组织生态、组织结构相联系,通过大力发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优势来弥补传统财务监管上的不足。

4小结

本文通过资金周转、资金回笼和资金配置等三个方面的经济学分析,需要在增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岗位素质、加强企业生产施工过程的整体工效、优化企业组织制度建设的监管机制,以及发挥企业党建工作职能的管控优势等四个方面进行对策构建。

本文作者:区巧枝工作单位: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