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公司财务管理思路

时间:2022-06-07 03:24:11

路桥公司财务管理思路

一、财务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的制度不够完善。由于路桥管理公司主要业务为利用国有资金代管政府的桥梁、隧道,财务会计核算虽然按照企业形式的会计核算,但是属于财政全额拨款支付的核算单位,无融资,无利润可言,核算较为简单。财务管理就是按照税法及会计法做好会计核算,做好资金预算的收支平衡,做好国资委及上级管理部门的统计报表等的报送工作。财务管理制度也只适合现有的财务管理,较为简单,不符合市场化后的财务管理,市场化后须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以适应企业的发展转型(二)财务人员的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由于公司自成立以来实质为事业型的单位,财务核算方面较为简单,且延续历年的核算处理,财务人员除管理人员以外,基本是从学校毕业就上岗的年轻人,财务业务方面的经验不足,税务知识、融资方面知识更为欠缺。由于企业财税方面知识运用较少、大部分人员没有压力和竞争力,基本没有学习的动力,由此造成人员业务素质不高。

二、财务管理创新

在当前路桥管理公司即将改革的形势下,特别是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地位日益突出,企业管理逐渐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模式。财务工作的职能逐渐由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促使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在国家财经法规的范围内有所创新。对于财务工作来说,创新的含义与其他部门是不一样的。因为财务工作是传统的条条框框的工作,所有的工作都在国家财经法规及企业财务制度的约束之下,不可能突破相应的制度与约束。所以我认为,对于市场化后的财务管理来说,财务管理的创新只能是在财经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创新,且必须是适合企业发展的创新,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创新。(一)财务管理内容的创新。财务管理的创新首先是制度创新,在即将进入改革阶段的路桥管理公司,必须建立健全财务制度,以及相应的管理办法,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在国家的财经、财税法规范围内对公司的财务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十分必要,且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是企业竞争的重要保障。对于新出现的业务和情况,还必须研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办法。同时财务管理真正将财务制度落到实处,不折不扣的按制度办事。(二)财务管理目标的创新。以往财务管理目标主要是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按照预算和规定的程序支付款项,完成会计核算及各种统计报表的报送等。创新管理目标为树立服务意识,明白服务对象,财务部门的服务就是为各部处做好资金后勤保障;指导好各部处做好财务相关的重控凭证的管理等,有了服务意识,有了服务行为,加强业务学习,积极主动地进行知识更新,提高服务水平,才能当好公司领导层的参谋。(三)财务管理理念的创新。正确处理服务与监督的关系。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提高财务服务质量。财务工作除了会计核算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财务监督。财务监督和财务服务是相互依存的,相互制约的。监督是服务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监督,财经法规、财税政策就不能得到贯彻落实。财务服务是财务管理的深化和提升,没有服务的监督管理是不能长久生存的。因此,我们不能因为强调了监督而放弃服务,也不能因为强调了服务,而不顾财经法规的有关规定随意报销、转账、提供信息等,忽视或淡化了财务监督管理。通过严格的财务监督,可以防止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发生,及时堵塞各种漏洞,保障国有资金的安全,促进企业管理进一步提高。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财务管理创新,是知识经济发展以及公司发展的客观要求,必须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三、加强财税知识的学习,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一)要有不断学习的意识。首先要增加财务人员的压力,年终绩效考核与学习职称挂钩,具体学习方式是以内外训相结合的方式,安排每月不少于一次的外部培训学习,内部半月一次内部学习交流座谈会,根据新增政策的情况不断的加强学习。其次是提升学习的动力,要求全员参加职称培训及考试,通过职称给予加薪的奖励,由此带动财务人员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二)要求财务人员不断要增强法律意识。而且要有铭记于心的法律意识,历年来,有的企业财务人员在工作中由于没有熟悉相关法律权利和责任,在处理经济业务的时候,没有意识到已经触犯了法律制度,或者对税务政策把握不够准确,造成多缴纳税款等情况,给公司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所以需要不断的学习法律知识和时刻铭记于心的法律意识。

四、结语

知识经济时代,伴随企业间竞争的加剧,国有企业员工的素质,往往决定着国有企业的生存和持续发展能力,管理者越来越关注员工个体素质和组织整体的绩效,人力资源日益成为国有企业构建竞争优势。作为即将市场化的国有企业路桥管理公司的财务管理必须顺应时代的潮流,不断的创新,不断学习更新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提高管理水平,才能适应公司和社会的变革。

参考文献:

[1]宋仁芝.试论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0).

作者:陈大碧 单位:重庆市城投路桥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