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务成本控制措施

时间:2022-04-26 03:25:05

公司财务成本控制措施

摘要:对于企业来说,最核心的部门当属财务部,其掌管着公司的项目预算与经费,如何更好地将公司的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进行融合,将决定着企业能否有稳定的资金流,能否在资金流通的过程中,为企业创造出更大的财富。企业也需要借助财务管理培养员工具备成本控制的意识,从而对企业内部进行有效把控,在流程不断优化的过程中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

关键词:财务管理;成本控制;融合

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需要强化对成本的控制能力,尤其随着公司的逐渐扩大,各方面的成本费用将急剧增加,无论是人工还是生产费用,都需要进行合理把控,才能确保资金得到合理使用。针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其最为主要的内容是预算管理,合理控制预算,把控费用的去向,确保每一块钱都能够运用到实处,能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保证。本篇文章将A企业作为研究对象,A企业的业务范围主要是围绕城市发展,进行基础设施的维护,通过开发资源,参与到城市的公共设施创建之中,为城市的发展贡献力量。A公司在不断吸引高素养人才的过程中,也在提升并优化公司的器械,最终形成了生产、加工、制造、安装、售后一条龙服务,但是A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受到经济环境的制约,同行业的竞争力逐渐变大,如何有效地融合公司的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成为发展的瓶颈。本文首先针对A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之间的矛盾进行简要阐述,在此基础上,提出改进措施,希望能够促进A企业未来的发展。

一、A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融合之间的矛盾

(一)全面预算管理与部门成本核算之间的矛盾作者:单位:公司财务管理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是预算管理,这就要求公司全员参与,并确保预算管理的准确性,但是部门的成本核算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和弱关联性,毕竟每一个部门都是独立的个体,部门与部门之间也具有不同的业务,这就无法执行全面的财务管理制度。在A企业中,财务部门是成本控制的核心,虽然其承担重要的责任,但却很难发挥功效,企业已经有十余年的发展历史,无法短时间内打破现有的组织构架,进而产生全面预算管理与部门成本预算之间的矛盾。(二)预算经验指导与业态环境演变之间的矛盾作者:单位:在资金流通的过程中,成本控制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一部分原因在于A企业财务人员缺乏必要的经验,另一部分原因在于互联网背景下,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只要不创新,就没有生存的空间。A企业也在020模式下,投入一部分资金,但是无法有效地把控销售成本,线下的体验店无法根据以往的经验对成本进行把控,从而导致预算经验指导与业态环境演变之间的矛盾,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陷入困境,无法逃脱。(三)专用知识短板与流通工作专业之间的矛盾作者:单位:对于A企业来说,其最为重要的一个成本控制环节就是采购环节,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只有专业的市场营销团队才能够提升公司整体应变能力。但是市场波动巨大,A企业工作者专业性欠缺,无法用专业的营销知识对资金进行使用和监管,进而导致成本控制不佳的现象,这就是专用知识短板与流通工作专业之间的矛盾,需要有效把控,否则将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

二、A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融合的措施

(一)实施项目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间的融合作者:单位:对于A企业而言,其组织结构的类别是职能型,同时具备一定的弹性空间,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和组织结构的定型,就需要打破部门成本预算与全面预算管理之间的矛盾,需要在组织架构上进行改变,以此创造更低的成本,促进A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之间的融合。例如可以围绕A企业的某款产品,针对其进行有效的市场推广,项目负责人制定科学可行的成本预算,而公司财务人员需要和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之后,完善成本管理,如果某些预算超出公司的规定范围,就需要合理进行把控,确保财务的全面预算管理变得更加合理,A企业的成本控制变得更加精准。(二)在部门营造学习文化建构知识共享平台作者:单位:为了促使A企业的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有效融合,需要对每一个业务部门的员工开展财务成本控制的知识体系培训,财务人员也需要了解必要的营销知识,这样双方共同努力,能够营造更加和谐的学习文化氛围,还能够增强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的双向沟通,避免财务信息的不对称。此外,在互联网背景下,也可以借助互联网思维,在公司内组建知识共享生态圈,例如创建A企业的微信公众平台,在公共平台上分享财务知识,实现财务人员与业务部门员工的互动,增强沟通,可以有效融合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三)将团队的成本控制努力内化为红利分享作者:单位:在公司的财务管理范畴中,很重要而且不能被忽视的一部分职能就是激励职能,为了激发A公司员工的成本控制意识,培养员工合理控制预算,自觉主动完成成本控制的工作职责,可以采用激励政策,将团队通过合理控制得到的成本用于部门红利分享,进而让员工有更大的动力。A企业针对不同的项目会有定额奖金分配,一旦完成阶段性任务,如果资金有剩余,就可以将其作为奖金,按照比例分配给员工,进而实现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的融合。

有效的财务管理模式能够促进企业资金的流转,确保企业有足够稳定的资金流支持企业业务的发展,通过强化公司的成本控制,提升员工的成本控制思维。有效融合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对于企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两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无论是领导还是公司财务人员、普通员工,都要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黄宇航,李长楚.基于卓越绩效管理下的电力公司财务战略分析——以X电力公司为例[J].商业会计,2017(11):86-88.

[2]叶映兰.寿险公司财务管理运营机制研究——组织、控制与系统[D].武汉大学,2010.

[3]胡艳芳.ERP环境下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优化模式的探讨[J].经济师,2013(02):151-154.

作者:毛雪敏 单位:荆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