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期货公司财务的影响

时间:2022-03-14 03:18:28

营改增对期货公司财务的影响

一、期货公司现状

(一)期货公司纳税收入确认方式。营业税下期货公司纳税计算比较简单,一般是各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手续费收入减去支付给交易所的手续费支出后的净额确认收入,以此计算交纳营业税,交易所返还收入一般直接记入公司总部,以结算单据作为入账凭证。(二)期货公司税负。期货公司作为我国金融市场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优化资源配置、繁荣国民经济、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营改增”之前期货公司交纳营业税,税率是5%,根据营业税税额再交纳城建税及教育税附加,综合税率一般在5.6%,计算简单,不存在进项抵扣的问题。假如某月收取了客户100万元的佣金,支付给交易所89.4万元,则期货公司确认10.6万元的净收入,应纳营业税=10.6×5%=0.53万元,应纳城建税及教育税附加=0.53×(7%+3%+2%)=0.0636万元,纳税合计0.5936万元。

二、“营改增”后面临的问题

“营改增”实施对期货公司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挑战,其收入确认、进项抵扣、纳税申报、发票管理等方面都与原营业税下发生了很大改变。(一)“营改增”对收入确认的影响。期货公司各核算单位收取客户的佣金收入一部分通过公司总部支付给交易所,余下的作为各核算单位的收入入账。增值税要求以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确认为销售额,期货公司就不能再以手续费收入减去支付给交易所的手续费支出后的净额确认收入了,而应该全额确认收入,支付给交易所的部分全额确认支出。仍以某月收取了客户100万元的佣金为例,支付给交易所89.4万元,则应该确认收入:100/(1+6%)=94.34万元,确认支出:89.4/(1+6%)=84.34万元。(二)“营改增”对应纳税额产生的影响。“营改增”后期货公司以佣金收入全额确认收入,计算销项税额;支付给交易所的部分凭交易所开具的发票确认进项税额。仍以上述为例,假设税率为6%,应确认增值税销项税额=94.34×6%=5.66万元,城建税及教育税附加=5.66×(7%+3%+2%)=0.68万元,销项税额合计6.34万元;应确认进项税额为:84.34×6%=5.06万元。假设企业有其他进项税额1万元,则企业当月应纳增值税:6.34-5.06-1=0.28万元,低于应纳营业税额;假设企业无其他进项税额,则企业当月应纳增值税为:6.34-5.06=1.28万元,高于应纳营业税额。所以企业有无可以抵扣事项、能否取得抵扣发票对应纳税款影响较大。(三)“营改增”对进项抵扣的影响。“营改增”后交易所以收到公司的全部收入减去返还金额给公司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该项支出只能在公司总部抵扣,由于期货公司总部收入很少,无法完全抵扣。分支机构由于无抵扣发票,只能按照全额收入交纳增值税。(四)纳税申报之前营业税在地税交纳,改革。后增值税需在国税交纳,并需按照开票收入、未开票收入、各税率进项税额、减免税收入、差额纳税收入及税负分析表等填报增值税申报表,大量数据无法从财务账面查到,需要会计手工登记台账。(五)发票管理“营改增”之前期货公司基本。不用开具发票,“营改增”之后法人客户需要进项抵扣,期货公司需要对符合条件的客户按要求开具增值税专票,同时公司也会收到大量的增值税专票。由于增值税发票管理的特殊性,就需要企业加强对增值税发票的管理,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什么时间开票、开票种类、收到的发票真伪辨别等问题进行甄别。

三、期货公司如何应对

(一)绩效考核计算。由于收入确认标准的改变直接导致营业收入考核数据的变化,企业在制定年度考核指标时要充分考虑增值税对收入的影响,加强税务策划能力,使考核指标与实际相对应。(二)分支机构进项抵扣问题。为符合税务开票要求,期货公司总部根据交易所开具的总额发票进行进项抵扣,然后再根据各分支机构应支付给交易所的金额给各分支机构开具增值税专票,同时确认总部收入,各分支机构凭总部开具的增值税专票进行抵扣。(三)加强发票管理。公司要指定专人负责,认真学习有关增值税的法规、政策,建立增值税发票管理台账,及时勾选认证,严格按照增值税管理要求开具发票。为满足开票要求,期货公司还需要协调当地税务局,而且要求公司加强增值税发票的管理、认证、抵扣。(四)合同更改。“营改增”之前期货公司签订的合同价款就是实际列支的成本,“营改增”之后付款金额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是实际成本,另一部分是应该确认的增值税金额,印花税按照实际成本计算交纳,因而公司务必要求业务部门在签订合同时价税分离。否则,印花税将按照全额计算交纳,增加企业成本。

总之,“营改增”的实施给期货公司带来了很大变化,税务风险也大大增加。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企业也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相关的法规、政策,制订正确的会计核算办法,及时调整考核指标口径,指定专人负责增值税发票管理,及时与税务沟通,做到防患于未然。

作者:王颐霞 单位:财达期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