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财务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12-19 08:33:35

电力工程财务成本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电力工程公司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对于电力工程公司来讲在财务成本控制上起步较晚,和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因此,在财务成本控制上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题,进而严重阻碍了公司的良好发展。针对这样的情况本文主要针对电力工程财务成本进行研讨,对当前电力工程财务成本控制面临的情况进行分析,进而提出相关的解决措施,进而促进电力工程公司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具体措施

在公司经济管理中财务成本控制占有重要的地位,对电力工程公司相关部门具有重要的影响。对于财务成本控制来讲最为主要的目的是能够将企业的经济利益不断提高开来,将一些财务手段运用其中。相对而言在成本形成过程中,对于一些具体活动应进行有效的控制以及管理,同时还应将公司发展实际成本费用进行合理的控制,进而保证经营目标的有效完成,还能保证电力工程公司能够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下面将针对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进行针对性的探讨。

一、当前电力公司在财务成本控制中面临的问题

(一)对财务成本控制思路缺乏科学的认识。对于我国来讲子建国初期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体制,进而导致一些单位对成本控制缺乏有效的认知。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电力工程公司得到了较好的发展,相对而言电力工程公司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既应对原有体制进行针对性的完善以及全面的更新。但在实际中电力公司对成本控制缺乏有效的认识,只是进行总结以及分析,进而导致一些成本控制没有发挥出真正的价值以及作用。(二)财务成本控制中的具体工作没有进行全面的落实。以湖北省送变电力工程公司为例,其成立较早,进而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但由于传统企业管理水平的局限性,对财务成本控制并没有给予较高的重视,进而导致财务成本控制一些实际政策没有得到较好的落实,最终对公司财务成本控制效率具有重要的影响。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内容:第一,随着市场一体化的不断发展,电力工程公司竞争较为激烈。同时存在着一些电力工程公司对市场竞争缺乏一定的意识,进而对财务成本控制较为不重视。在实际施工中,对财务成本控制没有进行制定严格的方案,最终导致财务成本控制没有达到最优状态。第二,针对财务成本控制缺乏有效的监管,进而导致财务成本控制没有得到针对性的落实,其公司对资金的使用率较为低下。第三,对财务成本控制没有发挥出人力资源的真正价值,存在着一些人力资源浪费这样的情况。这样的情形也是导致财务成本效率较低的重要原因。(三)合同管理较为混乱。对于电力工程来讲其施工规模较大,同时还具有着时间长以及范围广的特点。在电力工程中拥有着较多的子工程项目,需要较多的工种才能完成,进而给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当前湖北送变电力工程公司其财务成本控制并不完善,同时一些施工和恶童也存在着不规范的现象。另外,其开发商以及承包商在实际施工中施工权利以及义务也存在着较多的矛盾,进而出现了一些合同上的纠纷,不仅对施工进度具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对财务成本控制也造成了重要的影响。

二、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的具体措施

(一)树立新型的管理理念,同时建设财务成本控制体系。对于电力工程的开始以及工程竣工,任何一个环节对财务成本控制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应打破传统财务成本控制观念,进而以电力工程相关环节为主体,对电力工程财务成本进行有效的预测控制以及事后分析考核等。对于财务成本控制来讲不应局限于生产成本,还应在管理成本以及时间成本和技术成本进行有效的结合,进而对电力工程进行全方位的财务成本控制。另外,还应积极加强财务成本控制体系的综合性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应对员工工资绩效进行有效的管理,其财务部门应建立出较为精细的成本控制思路,最终细化到部门以及个人身上。对全部门应实施统一的财务成本控制体系,将部门员工进行工资奖励。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还能为电力工程企业财务成本控制提供相关的思路。(二)将基础财务成本控制工作放在首位。在电力工程财务成本控制中基础财务成本占有重要的地位,同时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讲能够促进财务成本的有效提高。因此就整体而言应从以下几方面内容着手进而对基础财务成本控制工作不断加强。第一,对财务软件应不断更新。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财务软件不仅能够提供精准的数据,同时还便利了人们的日常运用。在财务成本控制中将软件技术以及财务成本中的数据以及相关资料进行有效的结合,进而能够发挥出最大的效用。在这样的情形下,对于电力工程公司来讲应加强和软件公司的友好合作,进而促进软件公司设计的相关财务软件能够将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中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第二,针对电力工程财务成本控制内容应积极明确,同时对施工环节的相关成本预算进行严格性的控制,进而才能保证财务成本控制能够有效进行。第三,对财务成本控制流程应进行严格的规范,还应对财务成本加大监督以及管理,进而在真正意义上为财务成本控制能够营造出良好的环境。(三)对合同法规法律素质教育不断加强。对于湖北省送变电力工程公司中对于一些懂得合同法律法律的专业性人才较为缺乏。电力工程公司自身的工期较长,同时实际回款期限也较长。因此,作为电力工程公司中的相关管理人员,在签订合同时应对法律法规进行良好的掌握,还应积极主动的学习国家出台的合同法。在电力工程公司中,应加强对合同法律法规的综合性培训,这样的方式能够减少各方之间存在着矛盾,还能保证电力工程能够良好的发展,进而减少一些经济损失,在真正意义上将财务成本控制效率不断提高开来。

三、结束语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在国际上拥有着一定的地位。当前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在这样的情形下,我国出台了相关的新政策进而适应社会发展。就整体而言应将电力工程企业财务成本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开来,进而能够提高电力工程企业的经济利益。当前一些电力工程企业学习了一些企业财务成本控制方式,同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最终制定出相关的整改措施,对财务成本进行了有效的控制。在现代管理中财务成本是重要的环节,因此,企业应积极转变观念,进而改善经济效益。加强成本控制,进而保证企业获利,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进而为企业生存奠定一定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路莎.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思路与建议[J].中外企业家,2016,(26):93+100.

[2]肖立.关于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的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4.

作者:涂媛媛 杜 娟 单位:国网六安市城郊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