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公司财务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15 08:45:24

天然气公司财务预算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天然气行业产业链的环保、清洁、低碳等优势已经越来越多地被社会接受,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天然气公司发展的态势凸显,然而,若是天然气公司的财务预算管理上存在着问题,就会严重阻碍天然气公司的发展壮大。因此,文章针对天然气公司的财务预算管理,首先介绍了其重要性,然后针对天然气公司财务预算管理中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希望能够得到天然气公司管理的重视。

关键词:天然气公司;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及对策

一、前言

天然气公司与社会的发展,与人民的生活密切相关,因此天然气公司的发展十分重要。而财务预算管理作为财务管理中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对天然气公司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影响。然而,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目前而言,我国的天然气公司的财务预算管理还存在着一定问题,这使得天然气公司的经济效益减少,对其发展不利。因此,文章中对天然气公司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探讨是十分有意义的,希望能够得到相关人员的借鉴。

二、天然气公司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笔者可以发现天然气公司财务预算管理有以下几点重要性:

1.有利于天然气公司实现经营目标

在市场经济化高速发展的时代,企业与企业之间竞争严重,为了使得企业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就需要不断地扩大自身的经营规模,更好地立足于市场中。然而,在这个扩大规模的过程中企业必然会承担很多的风险,如果企业没有采取合理的手段对这些风险进行管理,那么就很容易导致企业最终无法实现自身的经营目标,因此,这时,对天然气公司实施有效的财务预算管理,能够帮助公司在扩大经营的过程中更有计划性,这样一来,能够帮助企业稳固发展,以更小的风险实现自身的经营目标。

2.有利于天然气公司合理规避风险

在这样一个大时代下,天然气公司遇到的风险问题许许多多,事实上,每做一个决定都会有相应的风险,这些风险如果不能够很好地规避,就有可能给天然气公司带来极大的损失[1]。因此,为了更好地规避风险,就需要对天然气公司进行一个好的财务预算管理,在管理时,针对天然气公司制定出的目标,通过科学的预测手法,来指导天然气公司对资金的利用,从而很好地处理了成本与风险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对于天然气公司规避财务上的风险十分有利,能够更好地帮助天然气公司进行自身稳固的发展。

3.有利于天然气公司加强内部控制

在天然气公司针对某一个经营目标做出了财务预算后,自然,在完成这个经营目标时,要尽可能地围绕着这份预算来进行经营。这种时候,公司中心牢牢被掌控,就不容易跑偏导致经营目标不能按时的以一定效率完成,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发展公司[2]。既然对于每一个资金的用途,都有相应的目标,那么天然气公司的内部控制就自然而然地加强了,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十分有意义。

三、天然气公司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笔者可以总结出在天然气公司的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着以下几种问题:

1.天然气企业对财务预算管理重视度不够

笔者深入天然气公司发现,尽管财务预算管理十分重要,然而很多天然气公司对此并不是十分重视,且对其没有一个合理的认识。管理人员本身就不重视财务预算管理,并且,在进行公司各部门的协商时,由于部门之间的沟通上存在着一定问题,这就导致在整个信息了解上不能做到及时、有效率,这样一来,使得财务预算管理的难度大大增强[3]。除此以外,公司还存在着一些本身管理素质差的管理人,他们对财务预算的各项规范不够熟悉,这就导致财务预算管理的效率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公司没有对管理方式进行开拓创新,过于老旧,跟不上时代的节奏。

2.财务预算编制方法简单,不具有科学性

对公司的财务预算管理上,由于管理人员的不重,使得其对此管理上十分疏忽,有时为了方便起见,就进行财务预算编制的缩减,没有对各项项目进行合理地取证,这样一来,使得财务预算管理失去了其科学性,对公司的发展没有任何意义,甚至有时候还会损害公司利益。另外,很多天然气公司在财务预算管理的编制上采用的都是增量编制的方法,这使得财务预算的计算结果与实际情况有很大的误差,这样一来,就无法满足新一代企业发展的要求。因此,企业要采用更具有科学性的编制方法。

3.天然气公司财务预算管理的执行力不够

一旦公司的财务预算确定下来,在执行的过程中就不可以随意地更改,然而,笔者发现,很多天然气公司在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对财务预算的态度不严谨,随意更改,造成了财务预算管理上的困难[4]。此外,由于目标不够明确,再加上各部门之间信息不到位,管理上的监督不够,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天然气公司在财务预算管理上存在着效率的低下。并且没有实施一定的奖惩措施,这样一来,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不够高,导致对财务预算管理不是十分在意,这样对企业发展不利。

4.天然气公司财务预算管理体制不够完善

在天然气公司的运作上存在着很多的关于财务上的问题,然而由于领导本身就对财务资金上的认识存在不足,且管理体制十分落后,会计上也没有更高素质的人才,这些都导致天然气公司在财务预算管理上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不能对资金做到很好地把控。此外,由于公司没有落实责任制度,使得员工对自身职责认识不足,并且很容易出现玩忽职守的问题,因此完善天然气公司的财务预算管理体制十分重要,也有利于天然气公司更好地发展。

四、天然气公司财务预算管理中问题的对策

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以及多年来对天然气财务预算管理问题的思考,笔者总结出了以下几种可以有效解决天然气公司财务预算管理中问题的对策:1.科学规范地进行财务预算编制工作。在天然气公司的财务预算管理上,通常涉及到的内容数据较多,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很大,这时如果没有一个科学性的编制制度,就会使得管理人员在管理上更加困难。管理人员进行财务预算规划时,首先要了解上年度的收入以及支出的预算,然后在讲实际的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重点勾勒出那些差别很大的地方,分析是哪些因素导致的,然后在新一次的预算规划中,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此外,管理人员一定要深入各部门进行了解调查,进行资料上的汇总,在编制上,还需要广泛听取意见,保证编制的规范性与科学性,编制时,也要注意轻重缓急,拿清分寸[5]。2.加强对财务预算的考核与监督工作。加强对财务预算的考核与监督能够很好地提高公司的财务预算管理效率。考核上,公司可以定期开展一次对财务预算管理人员的考核,并且一定要保证考核时的透明与公正,对于那些在考核中表现优秀的员工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样一来,能够很好地促进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得员工更好地完成工作。另外,在预算管理上,要加强监督工作,不断完善制度,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并且在预算确定好后,尽可能地不再对其进行更改,如果必须调整,需要得到高层人员的批准。3.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人员素质的提高。财务预算管理人员的素质对于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有着很大的影响,为了实现财务预算管理人员素质的提高,一方面,企业可以时常开展管理人员知识考核,并实施奖惩措施,另一方面,要为企业注入新鲜的高素质管理人才,这就需要企业通过多方渠道进行招聘,认真核查,选择专业素质高的人才,这样,能很好的促进企业发展[6]。4.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中的信息化管理。在新时代,信息技术发展,而公司也要与时俱进,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帮助进行财务预算管理。例如,过去各部门的资料收集上存在一定困难,如今,就可以建立一个信息化平台,让各部门将资料放在上面,方便了财务预算管理人员的工作。

五、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预算管理对天然气公司有很重要的意义,而针对目前天然气公司财务预算管理中的问题,笔者已经做出了解决方案,然而最重要的还是管理人员的重视,不断对比自身问题,根据企业特点来认真落实对策措施。我相信,有了相关人员的重视,我国的天然气公司的财务预算管理一定能朝着一个更好的方向发展。更好地为天然气公司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邓静 单位:四川川港燃气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苏婷.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9):77-78.

[2]耿亚.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24):149,165.

[3]王耀.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知识经济,2017(3):90-91.

[4]姚芯,王正东,刘齐,金波.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5(15):53-54.

[5]李相林,许杨.企业集团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5(7):129-130.

[6]宫成倩.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国外资,2014(3):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