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总监在上市公司的职能与作用

时间:2022-09-15 08:40:51

财务总监在上市公司的职能与作用

1引言

当前我国已经具备了比较完善的公司制度,在企业制度中,财务总监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中小型企业相比,上市公司的资产具有流动性,财务管理工作更为繁杂,只有充分发挥财务总监的职能作用,加强财务方面的监督管理,才能保障上市公司的稳定运营以及利益的最大化[1]。

2上市公司财务总监的职能

在上市公司中,财务总监又被称为CFO,其主要职能作用在于完善企业内控机制,规范企业治理结构,管理企业的现金资源和财务信息,其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职能。2.1财务总监具有基础管理职能。所谓的基础管理职能指的是财务总监必须全面负责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通过设置规范标准、完善系统流程、完善系统流程、设置职责权限以及设置财务管理所需的机构和岗位等方式来开展资金收支和预算管理,从而保障整个上市公司经济运行的稳定。2.2财务总监具有制度建设和规范职能。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内容较多,为了保障财务管理的稳定性,财务总监必须抓好制度建设工作,并根据上市公司的发展需要来对现有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不断的规范和完善。财务总监要将适合本公司发展的财务运行机制建立起来,保障财务管理的规范性,从而实现自律管理、制度支撑。2.3财务总监具有参与决策职能。上市公司的发展过程中,会计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是因为财务总监在负责财务管理工作中具备了财务资源和财务信息优势并且在财务处理以及信息处理方面占据非凡地位,因此财务总监具有参与决策的职能,能够在上市公司发展的过程之中给予其最为妥善的决策意见和决定。在公司重大决策中,财务总监应该提供必要的财务信息支持,发挥参谋作用。2.4财务总监具有财务人员培养和管理职能。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财务管理团队的支持,而财务总监是财务管理团队的核心人物,因此财务总监具有根据公司发展的需要,引进、培养并管理财务人员的职能,不断提高财务管理团队的工作效率和水平,并做好财务管理人员的人才储备工作。2.5财务总监具有风险防控职能。防范并控制财务风险是财务总监的一个重要职能,财务总监必须参与风险管理,为上市公司防控市场风险提供必要的财务信息支持,并不断提高公司财务管理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3上市公司财务总监的作用

3.1对公司的资金运作进行监督管理。在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中,财务总监是首要领导者,也是负责人,其最根本的作用就在于保障上市公司利益的最大化。当前大多数上市公司都采取了设置分公司的形式来分散法人权利,尽量减少财务舞弊的行为,总公司主要是通过财务来对分公司进行管理和控制。因此财务总监必须实时了解各分公司以及总公司的贷款情况、预算投资情况及财务报表,并对其进行分析,如发现不合理的资金流动或分公司滥投等情况,要及时采取控制措施,从而保障上市公司资金运作的稳定性[2]。3.2制定科学合理的投资战略。财务总监具有参与决策职能,因此在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中,财务总监有制定投资战略的作用。通过各种财务管理手段,财务总监能够全面地掌握各分公司及总公司的财务状况,并且了解各分公司及总公司管理层的发展动向,因此其应该提出切实有效的投资战略。财务总监要本着公平原则,对分公司进行任务分配和资金分配,保障上市公司财务战略符合其发展的需要。3.3对公司内外关系进行协调。在上市公司的对外关系中,财务总监起着重要的枢纽作用。财务总监要扮演好政府、市场、客户、银行与公司之间的桥梁角色,并在这里对外关系中建立良好的信用,对公司的内外部关系进行有效的协调,使公司能够得到政府部门和银行的支持,并获得真实有效的市场信息,保持优质的客户群,特别是在公司有资金需求甚至资金危机时,能够获得银行的资金供应。除了要对外建立良好的关系之外,财务总监还必须保障公司内部分配的合理性、公平性,获得股东及员工的信任与支持。

4进一步发挥财务总监在上市公司财务管理中的职能与作用的措施

财务总监对于上市公司的重要作用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因此,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将财务总监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更好的发挥出来。4.1对财务总监的定位进行明确,加强财务总监与管理层之间的交流。上市公司应该对财务总监的定位进行明确,构建财务总监与管理层之间的交流、合作机制。首先,要打造财务总监与股东和CEO之间的交流平台,财务总监应该广泛参与公司的高层会议,并听取高层管理人员的建议,将财务总监全面参与公司重大决策的制定作为一项基本管理制度。其次,要打造财务总监与分公司或下属财务管理团队的交流平台,将完善的财务信息交流系统建立起来,使财务总监能够通过网络对各分公司及总公司内部的财务状况进行实时、真实的了解,也便于分公司财务主管人员及时向财务总监运行工作汇报,这样也有利于财务总监了解总公司及分公司下属财务人员的工作能力。最后,要建立财务总监与客户、市场及银行的沟通机制,财务总监要与客户、其他企业以及银行的领导层、管理层建立稳定的关系。4.2对财务总监的职能进行宣传,保障财务总监工作的顺利开展。财务总监要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离不开公司上下的认可和支持,因此上市公司应该在全公司范围内对财务总监的职能进行宣传,保障领导层、高层管理层、员工层以及分公司都对财务总监的职能、权限、作用进行充分的了解,使上市公司领导层、管理层能够对财务总监的地位进行认可,使财务总监开展工作时能够得到有效的配合。在任命财务总监时,可以同时下达相关宣传文件,并在高层会议、股东会议中突出财务总监的管理职能。对财务总监进行具体委派时,还应该在分公司管理层进行宣传教育,要求其能够配合财务总监的工作。4.3提高对财务总监本身能力的要求。鉴于财务总监在上市公司财务管理中的重要职能与作用,在任用财务总监时,上市公司必须充分考虑财务总监本人的职业素养和能力,任命能够胜任本职工作的人员担任这一职位。首先,财务总监必须具备宏观战略思考能力,对数字的敏感性较高,具有全局观念,能够通过财务数据规避财务风险、预测企业发展形势。其次,财务总监必须具备完善的财务知识结构,掌握本企业的生产技术基本知识,了解本企业生产流程,掌握企业兼并重组、企业管理以及相关经济法律、投融资活动、税务、审计、会计、财务等多方面的知识,同时具备一定的公司治理能力、谈判能力、营销能力、公司治理能力、绩效管理能力等。再次,财务总监必须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能够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各类数据进行清晰的表述,帮助公司作出决策,并协调公司内外关系。具备良好的团队管理能力,能够上市公司培养高素质、高效率的财务管理团队。最后,鉴于财务总监的重要职能作用,财务总监必须具有高度的法律意识、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5结语

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离不开稳定高效的财务管理,而财务总监又是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其职能和作用不容小觑。尽管我国财务总监制度的设立比美国晚将近20年的时间,但是我国上市公司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明确财务总监的职权范围,保障财务总监职能作用的发挥。

作者:卢应伶 单位:江苏通达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白荣巅.财务总监在上市公司财务管理中的职能与作用[J].财会学习,2016(11):25-26.

【2】姚弘辉.财务总监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角色定位与作用[J].中国总会计师,2013(8):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