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公司财务共享中心研究

时间:2022-09-12 09:46:25

寿险公司财务共享中心研究

摘要:随着共享经济的深入,财务共享服务受到更多关注,各集团企业纷纷成立共享中心,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发现了人工成本不降反升、人员步入离职陷阱、税务风险和成本高、信息系统成本过高的问题。财务共享的基础是个人能力的共享,要先把个人能力从组织中释放出来,然后通过大规模的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推动财务共享中心不断发展。

关键词:构建;财务;共享;研究

随着共享服务社会实践的深入,财务共享中心凭借作业成本低、管理效率高、核心竞争力强的优势,越来越受到集团企业的重视。各集团企业纷纷成立了自己的财务共享中心,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B寿险公司2004年成立,是行业内中型公司,下辖200余家分支机构和4家子公司,正在筹划成立财务共享中心。那么,B公司应该吸取社会实践中哪些经验和教训,并在目标规划和实现路径上制定哪些对策呢?

一、经验和教训

(一)人工成本不降反升

东部工资高,西部人才少,这是国家目前的现状。许多共享中心择址,多轮比较后还是选择了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以B公司假设,财务350人,转岗200人,成本总额不变,可转换北京60人。超过临界点,成本即上升。首先转岗不一定代表成本下降,另外臃肿、官僚、低效是总部的通病。

(二)人员步入离职陷阱

共享中心的基础业务是资金和会计服务,长期从事简单、大量、重复的枯燥劳动,使员工技能单一、职业前途黯淡;共享中心员工长期与主营业务脱节,无法讲述数据背后的故事,从而沦为辅助岗位;有些公司共享中心设在财务部下,员工在公司的地位较低;以上原因使得员工工作较短的时间即会选择辞职。

(三)税务风险和成本高起

税务全国集中后,会出现三个问题:一是,中断了与属地税务的维系关系,税优政策和监管要点公司不能做出及时反应。二是,税检、税审、约谈等税务工作,会耗费巨大的差旅和人工成本。三是,缺少本地税收筹划,仅礼品代扣个税、招待费调增、视同销售税金,三项会直接增加B公司至少2000万以上税负。

(四)信息系统成本过高

共享中心高度依赖信息系统,使用一体化ERP解决方案会遇到三个问题,一是,废弃以前构建的信息系统;二是,升级IT底层的运算、存储、网络;三是软硬件的日常运维、ERP各模块性能的提升需要大量技术人员。这些花费都是巨大的,有些公司不堪重负放弃了ERP的一体化使用。

二、应对的策略

(一)整合共享财务服务提供者

财务共享中心的核心是运营管理平台,属于必须自建、自运维的部分,它连接着共享服务的需求与供给。从互联网演进和社会实践案例看,松散的个人组织更适合做共享财务服务的提供者。他不必是专职的,给B公司服务的同时,也可以为其他公司服务;获得B公司会计报酬的同时,也可以获得其他公司英语老师的报酬。多样化的职业和稳定预期的报酬是他共享个人能力的基础。这很像滴滴打车,司机在滴滴注册账号后成为出行服务提供者。他在滴滴平台通过抢单、送客、报酬分成。换以财务报销场景,B公司转岗财务在平台注册账号,通过专业审查成为审票服务提供者。平台根据报销复杂度、金额大小、出错概率给报销单定价,通过抢单、审票、抽检环节,审票者获得报酬。报酬和信用被平台时时追踪、排名、公告。共享服务提供者不只是会计,还包括流程规划师、数据架构师、系统运维师等。

(二)整合IT服务支持提供商

财务共享中心需要信息系统的支持,但拥有大型ERP不应再是首选目标。首先是它的价格和运维开发成本巨大,另外像阿里云提供的基础设施、用友金蝶提供是财务共享应用是自建无法超越的。因此对于B公司来说,现有系统的整合、硬件和软件的租赁可以大大缩减前期投入并取得更优的效果。另外,公司还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思考,将什么模块纳入到自有,从而避免浪费。公司现有核心业务系统、财务ORACLE系统、恒生资金管理系统、费控报销系统、数据分析BI系统、人事EOR系统等,由私有云支持并形成各自的结构化数据库。公司首先应明确各个系统的功能,从新规划数据仓库,通过数据接口实现系统连接。然后根据共享中心的设计图纸租赁其他的软硬件服务,比如综合报账系统、商旅服务集成系统、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税务共享集成系统等。供应商在提供系统的同时,一般会提供云服务,从而解决系统升级和硬件的困扰。

(三)数据智能逐点突破技术难题

财务共享中心的基础业务是资金和报销服务,即会计工厂服务。既然是工厂无灯化是努力的方向,数据积累和机器学习是实现的方法。在报销服务场景下,招待费是比较简单的项目,附件一般只有一张发票。系统只需要信息化发票的内容,并与填制的报销单匹配,即可完成自动审核。但是会议费的审核要复杂的多,会议费附件一般包括会议通知、签到表、会议照片、费用发票、费用清单。机器首先要判断附件是否齐全,这个通过二维码技术可简单完成;接着判断发票是否合规,这通过税务共享集成系统也容易完成;最后判断逻辑是否合理,这是最难部分,机器需要根据签到表人数,计算住宿费和餐饮费是否合理并与费用清单比对,需要识别会议照片上的人数与签到表人数是否拟合,需要与数据库比对签到人员是否在会议期间同时出现在别的地方。对于复杂的项目,机器需要使用算法,持续提升审核的精度。

三、前瞻性思考

随着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的演进,传统财务将转型为业务财务、专业财务、共享财务三类角色。业务财务是融入业务单元的财务专业人士,成为驱动业务发展和构筑行业领导地位的战略伙伴;专业财务聚焦在建立各类财务模型,通过建流程、立标准驱动业务,并利用税务、预算等专业知识创造价值;共享财务是后端的会计核算平台,利用规模和效率创造效益。财务集中的更集中、分散的更分散以后,个人能力会被释放出来,财务共享服务会迎来更大的繁荣。

作者:康涛 单位:民生人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