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公司财务管理模式探析

时间:2022-07-21 10:16:40

财险公司财务管理模式探析

摘要:财险公司以经营财产保险业务为主,是经营风险的现代化企业,其风险经营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公司价值与财富利润的最大化。在此情况下,负责处理公司财务关系的财务管理对财险公司的运作经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财险公司如何适应市场变化趋势,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模式,是管理者必须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财险公司;财务管理;模式

财险公司作为经营风险的现代化组织机构,面临巨大的经营与管理风险,实现公司利益的最大化,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财险企业的经营者必须将管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财务管理作为财险公司经营管理的核心,通过对资金购置、融通、运营以及利益的分配,渗透到公司管理经营的方方面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进入深水期的新形式下,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财险企业进入发展新阶段,但管理环境与管理理念的变化,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我国财险企业的管理模式的弊端与缺点愈加暴露,对其稳健发展产生严重影响。本文深入探讨我国财险公司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暴露出的问题,并提出科学有效的新型财务管理模式,以期更好地推动财险公司的发展。

1当前财险公司财务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

1.1缺乏科学的财务管理理念

我国财险公司的起步较晚,却发展迅速,导致其在公司的整体管理特别是财务管理上尚未成熟,缺乏科学正确的现代财务管理理念,公司的管理经营者在创痛的管理思维之中,过分关注产品的收益,关注公司表面账面,追求短期利益的最大化,过分重视会计核算,忽略了财务管理,很多公司没有设置专门的财务管理机构与财务管理人员对,公司的从财务活动与财务管理进行严格把握,造成财务管理工作混乱,严重影响公司运营。

1.2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

现阶段,我国很多财险公司对会计管理与财务管理并没有明确的概念区分,仍旧将二者混为一谈,将财务管理的职能归纳与会计管理之内,即便是有了专门的财务管理职能机构,却权责分配不明确,忽视了财务管理的重要作用,并没有建立一整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包括财务管理人员配备、奖惩制度以及培训考核制度,在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中,由于缺乏足够的重视与有效监督,导致财务管理部门执行工作困难,形同虚设。

1.3财务风险观念意识淡薄

财险公司作为经营风险的组织具有特殊性,在其财务管理经营活动中之中,由于受到各种自然的人为的因素的影响,导致财险公司在经营的各个环节中都有可能出现失误,出现实际情况与既定目标的偏差,使公司陷入财务风险之中,对企业的经营运行产生巨大影响。对于财险公司来说,财务风险是普遍存在的且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然而现阶段我国多数财险公司的管理经营者财务风险观念意识淡薄,并没有深刻意识到财务风险的巨大危害性,并没有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建立一整套完整的风险防范预警机制,及时对公司运营环节中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进行预测,合理调整资本结构,使得公司在面临财务风险之时无所适从。

1.4财务管理人员素质缺乏

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人才作为企业的核心资源,对企业战略的实施与竞争力的提升起着决定性作用,在我国财险公司现有的的财务管理模式与管理体系之中,财务人员的素质普遍比较落后,其大多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与专业的理论知识,安于现状,缺乏与时俱进、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动力,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不足,严重影响高素质财务管理人员作用的发挥与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同时,财险公司忽略了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与考核,使得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难以得到快速提升。无法满足公司财务管理需要。

2完善财险公司财务管理模式的对策

2.1树立正确财务管理理念,增强财务管理意识

财险公司的管理者应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及时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经济环境、国际环境等对企业发展提出的新挑战与新要求,改变传统落后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方式,高瞻远瞩、目光长远,深刻认识到财务管理对公司的重要意义,结合财险公司自身发展特点,关注公司整体运营情况,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理念。同时财险公司管理者要深入贯彻多元化理念,在新形式发展浪潮中抓住机遇,加强国际国内交流,吸取先进管理经验,不断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与管理能力。

2.2建立健全公司财务管理制度

财险公司应该依据自身发展情况,建立健全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以观念创新为基础,以制度创新为保障,设置专门财务管理机构,配备专门的财务管理人员,明确权责,完善财务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同时应该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及时纠正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偏差,保证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正常有序进行,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树立风险理念,完善应收账款制度与投资融资风险管理,合理调整资本结构,把握适度投资融资比例,建立风险防范预警机制,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保障公司稳健发展。

2.3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队伍

吸引具有扎实专业素养的高素质人才进入公司,担任财务管理工作,为公司注入新的活力,与公司整体管理工作进行配合;完善员工培训考核绩效制度,及时对员工进行业务与技能培训,提高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督促其掌握先进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技术,定期对员工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进行适当奖惩,充分调动全体财务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财务管理人员队伍。

作者:于静 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曹翔.产险公司财务管理问题初探[J].会计师,2014(07).

[2]吴冰.财险公司财务管理体系探讨[J].现代商业,2009(08).

[3]田雪.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探析[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