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公司财务监管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2-02-23 09:36:46

合资公司财务监管的几点思考

近几年,随着集团业务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展,港口合资公司在区域、范围和数量等方面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化。合资公司的组建区域由境内向境外扩展,业务范围也从港口主业延伸至运营辅助行业,资金规模由几百万元增加至上亿元,合资公司的数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与对全资、控股公司相对成熟的财务监管模式相比,对合资公司的财务监管还比较薄弱,也成为目前港口集团财务监管亟需改善、解决的领域。

一、合资公司财务监管难在哪里

股东财务监管职能的发挥程度往往与股权控制力度、生产经营渗透程度和高级管理人员安排等事项紧密联系,这些因素决定了合资公司财务监管存在一定的难度。一是合资公司大多按照《公司法》规定的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进行公司运营管理,重要的议事日程均通过股东会或董事会进行表决。表决权比例的高低与股权比例直接相对应,增加了博弈难度,影响了管控效能的发挥。二是财务监管是伴随于生产经营等诸多业务活动之中的一项管理活动,但大多情况下,投资人对合资公司没有控制权,不能直接参与合资公司的经营管理,对有关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信息的获取受限,缺少了财务监管所依赖的基础,增加了管控难度。三是合资公司在人员配备上大都是高级管理人员由各方投资人员按照其表决权比例进行配备,一般人员则是公开选聘。由于派出的高管人员人数甚少,总经理以外的高管岗位仅负责公司的部分业务,很难全面掌握合资公司全面、详细的生产经营及财务信息。此外,还受所派出高管人员自身的忠诚度、职业修养和履职能力等多种因素影响。

二、合资公司财务监管的必要性

合资公司的设立目的是,应对经济高速发展、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谋求更大、更广的生存发展空间。一方面追求符合预期的投资回报率,另一方面追求拓展现有业务、盘活资产或其他衍生收益。这些目的的实现有赖于日常监控与管理等辅助措施与手段,需要定期或不定期与投资目标进行比对,找出目标差异并进行修正。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各项经济业务日趋复杂,经营、业务和资金等风险大大提高,适当的财务监管有助于保证投资资金安全,保障投资回报,及时发现投资业务风险点,采取必要措施进行修正或止损。三、加强合资公司财务监管的举措从宏观上讲,合资公司财务监管最根本、最源头的措施为充分发挥委派的股东、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代表作用,在公司治理结构框架下尽可能维护股东方的合法权益。从微观上讲,合资公司财务监管更多的体现在日常管理层面,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有关联签事宜

合资公司所有财务收支活动应严格执行联签制度,对有派遣财务负责人(含财务总监及财务正、副经理)的,由该财务负责人行使签字权,对无派遣财务负责人的,应由派遣的其他高管人员行使签字权。对可能影响股东权益的重大财务收支事项,被委派的高管人员应及时与股东进行沟通。

(二)有关融资事宜

合资公司应严格按照董事会(股东会)确认的融资方案开展融资活动,原则上不得向非金融机构以外的第三方融资。确有需要的,可向本公司各股东方借款,股东方可提供的借款额度以享有的该公司所有者权益份额为限。

(三)有关担保事宜

合资公司应严格按照董事会(股东会)确认的担保方案开展担保活动,原则上不得为第三方提供担保。如确有需要,合资公司可为本公司各股东方提供担保,并以该股东享有的本公司所有者权益份额为限。合资公司若需要股东方提供担保,各股东应同时按各自持股比例承担担保责任。

(四)有关资产处置事宜

合资公司应严格按照董事会(股东会)确认的资产处置方案开展土地、房产、设施和大型设备的处置活动,严格履行公司规定的审批程序。合资公司应严格履行本公司规定的资产处置审批程序,对可能影响股东权益的资产处置事项,被委派的高管人员应及时与股东方进行沟通。

(五)有关投资事宜

合资公司应严格按照董事会(股东会)确认的投资方案开展投资活动,不得自行开展高风险业务投资。高风险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期货(权)、股票(非股权投资性质)、基金、委托理财等。

(六)其他事宜

1.对设立于股东所在行政区划内的合资公司,应尽可能使用与该股东统一的财务核算软件,并尽可能参照该股东制定的各项财务规章制度执行。2.合资公司应实行年度财务预算制度,可按照本公司的预算报表格式和内容提报预算信息,并视预算调整及核准情况及时更新。同时,对各股东需要的其他信息应无条件及时提供。3.合资公司应及时向股东报送月度财务报表,可按照本公司报表格式和内容提报,并于月度终了后及时上报。4.合资公司应聘请中介机构开展年终财务决算审计。合资公司可自行聘请中介机构,并于年度审计报告出具后及时上报各股东。对中介机构提出的可能影响股东权益的事项,被委派高管人员有义务与股东方进行沟通、确认。遇有股东方对合资公司实施审计的情形,应以股东联合审计的形式开展。5.被委派的高管人员有义务将董事会(股东会)议案中涉及股东权益的事项提前与股东方请示、确认,并在正式决议形成后及时向各股东方提交有关正本(或副本)资料。6.每年度终了,被委派的高管人员应将所在公司年度运行情况形成详细报告报送各股东,以便各股东进行投资评价。

作者:刘占浩 单位: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