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案例分析

时间:2022-02-23 09:33:34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案例分析

摘要:该文以我国百货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其发展现状为研究方向,以案例公司为研究对象,较为详尽的进行了财务报表的指标分析,较好的反应了案例公司存在的问题,从财务的角度来研究和探讨案例公司的发展方向,并提出相应的可行性对策,以往提高上市公司的经营质量。

关键词: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案例分析

1财务报表分析的意义对

财务报表进行数据研究,就是通过公司的财务报表分析,就公司日常的运营状况以及营业收支情况进行系统的分析,并得出相应的结论。财务报表分析意义。第一,通过报表来具体的评估公司的债务情况,从而明晰公司的资金状况,及时对公司的流动状态进行跟踪,同时评估公司资产构成是否合理,是否具有足够的偿还能力,只有及时的掌握公司的财务情况,才能让其顺利发展和确保其资金链的安全。第二,就公司的财务报表中盈利状况进行重点的跟踪,从而更加深入的了解公司运营过程中阶段性的经济效益,和保证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并对公司下一步的经营方向和策略做出正确的反应。第三,就财务报表中的资金周转表进行分析,可以帮助公司经营者充分了解公司的运营能力,并对存在的问题做出适当调整。通过对财务信息分析,能及时提出对公司有利的市场运营方案。综上所述,财务报表的分析研究结果至关重要,有着很大的研究意义和理论价值。

2案例公司财务报表分析

案例公司一家大型零售终端公司,是重庆市范围内的第一家商业形式的公司。在其超过半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该公司一直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以及公司竞争力,同时也是重庆市96年之间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截止到2013年年底,公司营业收入突破了三百亿元人民币,实现了利润超过九亿元人民币,成为了西部的零售业巨头,并始终保持行业第一的位置。

2.1案例公司偿债能力分析

首先,依据案例公司有关资料,2010年由于流动资产低于流动负债,2010年偿还短期债务有压力,而2011—2013年流动资产高于流动负债,说明公司短期债务有能力偿还,说明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有所提升。其次,从数据上看,2010-2013年案例公司营运资金由负转正且呈上升趋势,2010年营运资金为-2.26亿元,2011年有所上升,为2.28亿元,说明2010年短期偿债的能力较弱,存在违约风险,2011年公司偿债能力有些上升,摆脱了债务偿付的压力。总之,从营运资金指标中,可看出案例短期偿债能力逐渐转好。但是营运资金只能反映出能用于偿还短期债务的剩余流动资产的绝对量,对公司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都变化时无法进行准确评价,可以看出数指对公司偿债能力的反应很重要。依据案例公司有关资料,案例公司从2010—2013年流动比率呈上升趋势,最高达到1.15。而这4年零售业平均流动比率虽先降后升,但变动较小,均在1.3左右,2013年为1.34。对比可知,案例公司流动比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说明公司流动资产比较紧张,但从趋势中可以看出,案例公司流动比率不断提升,有接近行业均值的趋向。大致可能是由于以下几个原因说造成的,第一是现金资产较多、必须收取的款项变现能力提升;其次,存货积压现象可能缓解,或者以上两种情况同时存在。因此要对速动比率进行分析。案例公司的速动比率2013年为0.89,比2012年增长了0.1,比2011年增长了0.12,显然公司流动速度持续增加,主要是因为公司在调整现金流和流动负债构成的成果已经开始发挥作用,虽然还没有达到整体的行业水平,但总得来说,公司的短期偿债实力在不断增加。对于资产负债率,2010—20113年呈逐渐下降趋势,而2010—2012年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说明公司的支付能力受长期负债影响。而2013年低于行业均值,说明公司长期偿债能力有多提升,但也存在资产闲置的现象。

2.2案例公司营运能力分析

依据案例公司有关资料,案例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2011年之后一直呈较大的降低状态,特别是2012年比2011年降低的百分点为12.22,2013年比2012年降低的百分点为2.91,而应收账款的周转率都在2012年发生变化,而公司在2013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周转率开始低于整体水平,说明对于应收账款方面收款的时间很长。当公司需要资金时,会因为应收账款太多,导致资金不到位,增大了案例公司的收账费用和坏账成本。因此,案例公司必须加强对应收账款这一块的管理,确保可以增加公司现金净流量。2013年为14.01,2012年比2011年上升了0.46,说明公司在2011年后存货周转速度加快了,说明公司存货的占压资金减少,流动性变强,库存管理的压力减小,提高了公司的变现能力但其变现能力不及行业均值,说明公司的存货流转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案例公司总资产周转率近几年呈较为平稳的走势,2013年为2.69,2011年的2.66%,2012年下降到2.65%,需要强化资产运营水平。

2.3案例公司盈利能力分析

依据案例公司有关资料,案例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呈下降趋势,说明随着案例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净资产的不断增加,开拓新的市场未能调整其管理模式,从而使净利润与净资产反向变动。主要系公司领导者对行业发展的预测、对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判断以及他的管理能力影响所致。说明公司的发展对管理者提出较高要求,而管理者面对市场变化显得力不从心。而其他盈利能力指标在2010—2013年相对平稳,但营业利润率和销售净利润率处于较低水平,说明案例公司获利能力较弱,资产运营的效率较低。2011年后,各种指标开始上升2011年案例公司总资产利润率只有5.96%,而2012年上升到6.59%,同比增加了0.63%;营业利润2013年为3.04%,同比上升了0.14%;销售净利润率2013年销售净利润率为2.59%,同比上升了0.1%;净资产收益率不断降低,说明公司为股东创造的价值能力越来越差。

2.4案例公司发展能力分析

依据案例公司有关资料,案例公司自2010—2012年期间,其股东权益总额不断增加,而2013年大幅下降,说明公司净资产规模急剧缩减。2010—2013年期间资产规模在2012年大幅下降,而2013年有所回升,说明公司资产增长能力波动较大,较不稳定。案例公司营业收入2010—2013年呈不断下降趋势,说明公司的销售规模在不断缩减,而营业利润增长率也随之减少,说明公司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并没有为公司带来更多的收益,反而制约了公司利润增长,因此公司对经营管理需要进行调整。但是2010—2013年公司最后利润增加比例一直比营业收入的增加比例更低,这就表明公司的主营业务的效益没有达到理想效果,同时也表情公司的未来的发展开始面临不确定性。案例公司2012年少计提了所得税费用,对公司利润产生了较大影响,公司营业利润的增长比例、营业的增长比例、股东权益的增长利益和整个行业的增长比例基本一致,资产、净利润的真正比例却比行业总体水平要低很多,这就表明公司还有很强的潜力没有表现出来。

3案例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结果评价与建议

3.1案例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结果评价

案例公司具有非常强大的债务处理能力,这主要是因为其现金储备非常雄厚,同时这也表明其资金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没有转化为实际公司效益。另外,存货管理方面也存在问题,需要加快其周转周期,降低其在流动资产中的比例,减少存货的积压和资金的占用。就公司安全的角度而言,应该保持合理负债系数,避免导致债台高筑,增加企业经营风险从营运能力方面看,应收账款、存货、总资产周转率2010-2013年下降,表明公司对资产使用和管理效率方面在降低,营运能力下降。从盈利能力方面看,总体案例公司获利能力较弱,销售毛利率和销售获现能力尽管在提升,但与行业均值仍存在较大差距,同时营业收入中一部分为应收款项,回款能力较差,致使公司的实际收益水分过大,直接影响到公司的收益能力。

3.2案例公司经营、发展的建议

案例公司不仅要建立和优化其诚信体制,做好事先的跟踪对客户资料进行跟踪,只对具有信用级别高的用户推行赊账的服务;同时也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完善平时的管理事务。及时的对必须收回的款项进行盘点,并设立相应的资金弥补措施,及时的进行催收工作,最大可能的减少出现呆账死账的事件。提升款项的回收效率。案例公司拥有强大的现金储备,并且资金量还在增加,甚至近几年来,公司没有发生过任何负债事件,这种情况对于一个处于快速发展的公司而言,是非常罕见的,鉴于这种情况,对于案例公司而言,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增加其资金的周转效率,为公司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案例公司长期以来都保持低存货率的状态,这就导致了一种情况的发生,那就是经常出现断货的现象。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建立合理进销存体制,保证门店随时能够有货可卖,同时也保证不会有大量的库存,只有如此才能即最大限度的为公司降低成本,同时也保证不会影响公司的销售收入。对于案例公司的现金周转效率不高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公司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并没有提高相应门店的经营能力,保证所有的门店都具有高效的盈利能力,因此虽然公司的资产总额增加了不少,但是却没有转化为实际的效益,因此案例公司应该更加注重其管理能力的提升,并建立完善的门店管理制度。

作者:吴建新 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会计金融学院

参考文献:

[1]万红波,倪静洁.从财务报表分析角度谈会计数据链构建[J].财会月刊:综合版,2012(4):43-45.

[2]武龙.财务报表分析的步骤与方法探析[J].现代公司教育,2013(12):335-336.

[3]李永霞.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2(9).

[4]吕波.浅谈公司财务报表分析[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4).

[5]周云.对现代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的若干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