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投资公司财务风险及其对策

时间:2022-01-24 09:01:08

铁路投资公司财务风险及其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与改革进程的推进,一些铁路投资公司迅速发展,发展规模日渐扩大。而这些铁路投资公司的发展,也伴随相应的问题,如财务管理不够完善,财务风险频发等。市场环境日益复杂化,市场竞争压力加大,财务风险爆发的因素变多,就需要加强财务风险的综合管理,强化风险预警机制,从而来提高铁路投资公司的风险规避能力。本文从铁路投资公司的角度为切入点,论述了财务风险的相关概念,分析了铁路投资公司财务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财务风险发生的原因,并进一步提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铁路投资公司;财务风险;风险管理;问题;对策

近年来,在铁路大提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铁路投资与建设行业繁荣发展,投资开发了诸多的铁路项目,使得我国交通铁路网更加完善,大大提升了交通的效率。而对于铁路投资公司来说,在市场经济发展下,市场经营愈加激烈,公司在经营与管理中面临着诸多的财务风险,就需要提高对财务风险的重视程度,结合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分析引发财务风险出现的相关因素,并从这些因素入手,寻找相应的对策,提高对财务风险的识别力度与防范能力,从而促进铁路投资公司更好的发展。

一、财务风险相关概念

(一)财务风险的概念

从广义上来说,财务风险指的是在企业开展的财务活动中,由于市场经济环境具有其不确定性而导致企业的实际收益和预期收益会存在一定的偏差,这就使得企业可能存在损失,这部分损失就是财务风险。从狭义的角度上来说,财务风险指的是企业用货币资金来偿还其到期的债务中存在的不确定性。

(二)与财务风险息息相关的经济指标

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财务状况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过高,反映出企业需要支付的利息成本增加,在企业债务到期的时候,就会面临严峻的偿债压力。因此,在企业的债务到期日到来之前,企业需要准备相应的资金来偿还。一旦企业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判断出现问题,就会影响企业的经营状况与财务状况,导致现金流的运行出现失衡,从而引发企业的财务风险,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资金流动性是衡量企业资产流动性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企业在偿还债务的时候,需要用到企业大量的货币资金,导致企业的资金流动性降低。而企业的资金流动性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的现金处于紧缺的状态,这就会影响企业正常的经营发展,制约与局限了企业的发展步伐与规模,这样会进一步降低企业资金的流动性,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一旦企业长期陷入恶性循环中,得不到有效的解决,企业无法偿还债务的概率加大,就有可能引发财务危机,甚至是导致企业破产。

二、铁路投资公司中财务风险管理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资金的流通性不好

铁路投资公司在做出分红决策的时候,既要考虑到自身的经营效益情况,又要考虑到单位经营层在分红上保持的态度以及公司下一年度的投资需求等等因素的约束。对于投资企业来说,分红多少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有的时候是没有分红的。如此一来,铁路投资公司的利润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并且还有可能会影响到企业现金流的稳定性。企业的现金流一旦发生问题,就有可能会引发财务风险。对铁路投资公司来说,公司的股权难以在一个适当的时机下及时退出,这是由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造成。由于我国大环境下产权流动的效率低下,长期投资的变现时间就会变长,投资公司的机制不够完善全面,就会使投资公司在项目单位中成为了长期的股东,就没有办法从产权流动中来获得回笼的货币资金,从而影响到公司的资金流通性。

(二)财务风险管理的目标

从当前来看,大部分投资者把投资中的风险仅仅局限在投资领域的范畴中,而投资公司是属于企业形式的一种,需要强调其系统性,综合考虑其他因素。公司财务风险管理涵盖着多方面的内容,如资金筹集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管理风险等等。这些风险的发生都会影响到投资公司的发展,再加上企业风险管理的目标较为单一,从而会制约到财务风险管理体系的构建。

(三)外部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较低

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下,市场经济发展快,市场环境变化也快,国家制定的货币政策与其产业政策也在不断的发展变化,因此需要提高对市场环境变化的敏感性,来提高对财务风险的识别能力。对一些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来说,公司管理的模式还是按照政府部门的模式管理,从其财务管理来看,制度不够完善,基础工作不够规范,就会忽略到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企业没有做好对外部环境的预测工作,就会影响企业在财务运作以及运营活动中所做出的决策与判断,为企业埋下一定的财务风险隐患。

三、铁路投资企业财务风险发生的原因

(一)投资公司的财务主体具有多元性

大型铁路投资型公司的财务主体较为多元。投资型集团下的母公司以及子公司从法律的角度来看,都是独立的法人,子公司与母公司既有着独立的自主经营权,而且也有着自身独立的理财自主权。这种法人的权利与其地位的独特性,使得集团下的母公司、子公司应当成为各自财务管理的主体,使得集团的财务主体具有多个。而对于以产权关系为基本纽带的投资集团内部来说,容易形成多层级的控制结构体系,从而加大了企业财务风险发生的几率。

(二)铁路投资公司的合并报表制度

铁路投资公司一般而言是大型的集团企业。而集团企业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母公司与被控股的子公司之间,从法律上来看是相互独立的法人,并且以资本结合为基础来发展出控制与被控制的机制。铁路投资集团企业中各个子公司作为一个独立的法人,都具有自身的利润管理中心或者是投资管理中心,配备有独立的经营管理机构,并且还需要独立负责相关的利润责任,还能够自己来开展筹资的财务活动,所以就需要合并铁路投资集团的合并报表。

(三)财务管理的内容过于复杂

对铁路投资公司来说,其所开展的财务管理的内容不仅包含筹资、投资、运行及利润分配等部分,还包括了产权管理、财务监控以及内部转移价格等部分。从财务管理的内容来看,公司所需要负责的内容有许多,十分复杂。从筹资、投资等决策的开展来看,铁路投资公司发展规模大,其筹资内涵也会增大,筹资活动的开展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资金积累外,还包含了铁路投资集团内部各个成员之间资金的融通。除此之外,筹资决策的开展,使得财务杠杆的效应更加显著,集团内的母公司需要向子公司进行投资,从而产生新的负债能力,使得铁路投资公司的杠杠效应大于一般的企业。这虽然有利于提高投资公司的融资能力,缓解资金压力,但是也会加大公司的财务风险。

四、铁路投资公司提高财务风险防范的措施

(一)强化财务风险管理意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

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它并不会消失。为此,铁路投资公司在经营与管理中,需要强化对财务风险管理意识,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提高对财务风险的识别能力,提高对市场变化的敏感性分析,从而加强财务风险管理机制的建立。总的来说,一个完善、全面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的运作需要企业各个职能部门、员工的共同参与、配合。为此,铁路投资企业需要培育全员的风险管理文化,在具体工作上,要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规范财务管理活动开展的程序,企业的各个职能部门要加强自身部门的建设,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与内容,加强对员工的风险管理意识的培训。特别是对投资部门与财务部门来说,要加强员工对相关经济指标的认识,提高对经济数据的分析能力,从而提高对财务风险的辨别,最终使风险防范的能力得到提高。

(二)建立健全企业的风险控制体系

对铁路投资公司来说,公司在进行筹资、投资等决策时,财务风险是无处不在的。因此,铁路投资公司需要建立健全风险控制管理体系,从企业内部的组织结构、内部控制以及信息管理系统等多方面入手,来建设一个高效的财务风险控制体系。首先,公司内部的组织结构是一个硬件,需要有一个科学高效的组织结构来为财务风险管理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如财务风险的组织架构应该由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以及风险管理部门、审计稽核部门等共同组成,互相配合来防范公司的财务风险;其次,还应该健全铁路投资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这就需要从制度手段入手,对公司内部中重要的岗位以及业务流程有一个标准化的管理规定,明确内部控制的范围、对象、条件等,并且还要对重要的岗位建立相应的权利制衡制度,明确执行不相容职责的分离原则;最后,从信息管理系统的角度来看,需要提高信息的反馈效率,通过公司内部的信息网络以及外部的各项信息传播的媒介,来提高信息获取的质量与数量,为财务风险管理创造有利的环境与条件,并及时、准确的处理大量复杂的数据,从中挖出包含的深层含义。如对市场价格数据、信息状况数据、资产负债的流动数据等等进行分析,有利于量化出相应的风险指标,从而来提高对财务风险的识别能力,完善财务风险管理。

五、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知,财务风险是企业经营管理中极易面临的一项风险。对于铁路投资公司来说,要提高财务风险的防范能力,就需要深入分析财务风险发生的原因,并从这些原因入手,来树立风险管理意识;从组织结构、内部控制以及公司的信息系统入手,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

作者:赵斌 单位:云南省铁路投资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芮春霞.浅析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6(4).

[2]陈程.铁路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探析[J].财会学习,2016(21):71-71.

[3]张海燕.风险投资公司财务风险管理探析[J].时代金融,2014(3):26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