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公司财务管控对集团绩效影响探讨

时间:2022-01-24 08:43:08

母子公司财务管控对集团绩效影响探讨

摘要: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现代企业所面临的社会环境趋于复杂,风险提高。为促进企业发展,很多具备条件的企业纷纷从单体经营转变为集团运作,抗风险能力得到了提升,但不少集团母子之间公司却出现了管理失控的情况。因此,本文将从母子公司财务管控基本情况入手,联系母子公司财务管控对集团绩效的关联与影响,以及存在于母子公司财务管控中的问题,联系实际情况提出加强母子公司财务管控对集团绩效影响的对策。

关键词:母子公司;财务管控;集团绩效

尽管我国母子公司已经十分着力通过财务管控去实现内部统筹管理,促进集团发展,但其中不乏问题的存在,在这些问题的影响下,不仅影响了母子公司财务管控情况,还限制了集团整体规模优势的展现。要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强化母子公司财务管控,就要联系实际情况做好分析与处理,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增长。

一、母子公司财务管控的相关概念

所谓的母子公司财务管控是建立在集团的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基础上的,这对控制力的大小、控制程度的深浅提出了高要求,其目的是保证母子公司间财务管理分配清晰化、合理化。通过母子公司财务管控不仅可以降低财务风险,还能进一步优化集团资源的使用效率。通常情况下,母子公司财务管控的实施主体为母公司,并控制与管理子公司财务权,这也是集团做好财务管控的有效方式。在母子公司财务管控中,常用的管控模式主要有三种,分别为集权型、分权型以及集权分权结合型,无论哪种管控模式都各有其优缺点,如在集权型管控模式中,有利于资源调配,强化资源利用率,但却会降低子公司积极性,如果不能与子公司及时沟通与联系,企业将难以应对各种突发状况;而分权型管控能够激发子公司积极性,集团总部压力也会随之减轻,但子公司各自为战,无法充分发挥集团公司资源整体优势,形成合力,降低企业经济效益;而集权分权型管控模式则综合了集权与分权优势,然而难以确定哪种领域应该集权,哪一领域应该分权,无形间提高了管控难度。

二、母子公司财务管控对集团绩效的关联与影响

(一)目标管控的影响

母子公司的发展都需要有目标的指引,而目标的提出和细化需要足够的依据。集团目标是建立在整体利益的基础上的,要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就需要经过全盘考虑的明确目标做基础,而通常情况下,企业集团想要制定战略目标需要经过多个层级上收信息,制定完成后还要逐级向下传达,监督执行。由于集团业务较多,内部组织相对复杂,使得战略目标在设定和传达上经常出现问题,为促进集团发展,进一步加强对母子公司的目标管控自然是题中之意,目标的数值化,与实际工作需要的匹配化都是必要的,财务正是诠释目标、明晰目标的重要视角。之所以提出强化目标管控的需求,还因为目标是母子公司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发展中的经济管理相关理论早已告诉我们,工作不能盲目的进行而是有计划的推进,而要做好母子公司的目标管控,应从全面预算管控以及绩效考核管控两方面入手,如果目标管控不合理,将直接影响与限制企业经济发展,这就是目标管控给集团绩效所带来的影响。

(二)资金集中管控的影响

企业要做大做强就离不开资金的融入,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与市场经济的影响下,企业需要更多发展资金。通过对国内外企业发展研究可以发现,资金集中管控已经成为重点,全球500强企业超过80%已经实行资金集中管控,可见多数大型企业都将资金集中管控作为重点。随着资金集中管控的实现,子公司的闲置资金将被充分利用,如果子公司出现资金困难,母公司也可以为其提供一定的补充资金,所以,在资金集中管控的影响下,企业资金流的运转效率可以得到保证,企业经济效益也会随之提升,进而影响到企业财务绩效。

(三)财务人员管控的影响

加强人员管控是企业集团需要重视的部分,人员控制力如何将直接影响到系统正常运转。由于母子公司的财务管控掌握在母公司手中,而执行主体则为财务人员,所以,只要保证集团财务管控正常运行,才能做好财务人员控制。现阶段,多数大型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人员都是由母公司直接任命,为防止财务管控中出现问题,财务人员并不是由一人承担,而是实行岗位轮换制,这样不仅有效增强了集团对子公司的财务管理能力,还强化了母子公司的沟通,进而实现集团经济效益最大化。

三、当前母子公司财务管控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我国母子公司财务管控中存在不少问题,要了解这些问题所在,就要从目标管控、资金管控以及人员管控等方面入手,首先,从目标管控上讲,多数母公司会通过预算的方式调整与分配企业资源,但由于这些公司缺乏全面预算管控,预算管控过程也存在诸多不合理的因素,影响了预算编制,还弱化了预算考核效果,预算并未真正在管理中发挥作用。同时,由于缺乏对子公司绩效考核的监督,对子公司财务管控力度不足,进而影响到企业发展。其次,在自资金管控上,存在严重的混乱现象,在我国很多母公司都没有完善的资金管控机制,不仅影响了资金内部资金调配,还影响了资金利用率的提升,进而影响到了资金运作成本,限制了集团企业发展。最后,在财务人员管理上,缺乏对财务人员的监督,尽管子公司的财务人员由母公司直接任命,但这并不意味着母公司重视财务人员管控,真正实行岗位轮换制的子公司也很少,这样就影响了财务人员工作的独立性,再加上部分财务人员素质较差,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财务管控工作的开展。

四、加强母子公司财务管控对集团绩效的影响对策

(一)目标管控

要加强母子公司财务管控对集团绩效的影响,首先应全面实现预算管控,编制科学有效的发展战略,在编制的过程中注意与母子公司及各个部门实际情况的联系,并制定科学有效的预算草案。其次,做好预算执行,无论是子公司还是母公司都要将预算编制落到实处,并做好监督与管理,防止出现不落实的情况。再者,构建完善的子公司绩效考核机制,从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两方面考核,具体来讲就是重视子公司财务效益,掌握子公司运营素质等,加大对子公司的全面关注,并提高对子公司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升集团绩效。

(二)资金管控

要做好资金管控,应从制度与实施措施两方面入手:第一,构建完善的资金管理机制,落实保障机制,做好全面监控资金使用情况,同时,加强对子公司资金的关注,注意与集团发展特点的联系,构建与集团发展相匹配的信用机制,加强与评估机构的联系,做好投资项目分析。如果发现子公司资金使用出现违规行为,就要立即纠正。第二,应用合适的财务软件,优化集团资金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做好资金调度与信用授权,控制好资金流量,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三)人员管控

要做好母子公司财务人员管控,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构建完善的财务人员委派机制,明确财务人员工作职责,要求其定期向母公司回报子公司财务状况,所有子公司严格实行轮换制。第二,做好监督与管理。母公司管理人员应经常对子公司财务人员进行考察,全面了解子公司实际发展状况,如果发现子公司财务存在问题,就要立即追求相关人员的责任[5]。第三,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在人员招聘阶段提高要求,并定期为财务人员做培训,深化他们对本职工作的理解,且做好思想道德教育,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人员管控,促进集团绩效增长。五、结束语通过以上研究得知,我国母子公司财务管控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目标管控、资金管控以及财务人员管控上还存在不少问题,影响了集团绩效增长,本文分析了母子公司财务管控相关概念,研究了存在于母子公司财务管控中存在的问题,且提出了一些措施,希望能为相关人士带来有效参考。

作者:孙楚然 王楚黎 单位: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肖太庆,钟美瑞.省属企业集团管控影响因素与价值创造关系的实证分析[J].系统工程,2014,10:98-104.

[2]肖太庆,钟美瑞.企业集团管控影响因素与管控满意度关系的实证分析[J].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06:59-62.

[3]宋效中,冯丽.母子公司财务管控对集团绩效的影响[J].财会月刊,2015,30:62-64.

[4]任伟林.国有企业集团母子公司的管控模式[J].统计与决策,2012,11:178-181.

[5]纳鹏杰,纳超洪.企业集团财务管控与上市公司现金持有水平研究[J].会计研究,2012,05:29-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