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管理问题及解决办法

时间:2022-12-16 03:50:30

上市公司财务管理问题及解决办法

本文针对当前国内上市公司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的应对措施,以期促进更快更好的发展。

一、财务管理在上市公司中的重要意义

财务管理在上市公司中是一项重要的管理工作。专业的财务管理体系,它不仅仅只是以通用货币的形式来控制一些有关经济活动的计划,同时它也是企业财务管理内部主要控制机制。换句话说,管理的主要任务就是明晰高企业产权,降低相关交易费用,使资金做到有效利用。一般情况下,无论公司内实行什么样的管理机制,财务管理走的都是一样的程序。例如制度编制、任务执行、控制、制度调整、相关数据分析、实施手段监督等方法程序。财务管理的积极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1.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财务管理能力,也是对于上市公司能够顺利开展各方面活动和工作的最关键部分。优化了企业的收支管理,保证各项资金的合理使用,这样不仅能够提高企业财务资金的利用率,使其进行“充分燃烧”,减少各种项目中带来的风险和不必要的损失,还有利于企业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以便于在行业中稳定立足。

2.在当前的社会大环境下,科学的财务管理可以变向的引导企业强化自身的内部管理,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这样不仅可以带动企业各方面的运营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同时还能够提高上市公司在行业市场经济中的顽强生存能力。

3.通过财务管理可以强化企业资金收支的限制性以及约束性,从而进一步优化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

二、上市公司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对财务管理缺乏重视。随着经济的发展,会计人员在社会上的重要性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财务管理是企业整体管理的发展核心,但是在实际过程中,相关工作却是很难落实到位。绝大多数的企业都是只看工作质以及企业经济效益,严重的忽略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导致相关部门所处境地十分尴尬。

2.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低。现在大多数企业都有点多线长、资金流动频繁、资金分散使用等特点,这种情况造成了企业资金的占用量逐渐增大,对其调配和筹集以及使用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还有一些企业根本不会科学合理的使用资金,在制定相关使用计划时也从不按照实际情况来制定,总是盲目的支出,导致频繁出现资金周转不开的现象。这样就会导致企业资金紧张,导致项目不能如期顺利完成。从另一方面来讲,还缺乏对于项目成本的控制力,大多数企业对项目成本的控制计划都制定的太过简单粗鄙,没有实行有效的控制措施,总是按照以往的施工经验来编制一些相关设计以及推测项目的成本和目标,严重忽略了该项目的实际情况,导致了成本、计划等方面的数据一直在变化,存在很大的风险。

3.企业融资渠道比较单一。目前资本市场还不是十分发达,导致很多企业的融资途径异常单一。眼下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都是依靠股权融资,这种过度的股权融资会严重稀释上市公司股权,导致资金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经济效用。

4.财务信息披露透明度不高。相对于其他公司,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披露相对完善,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十全十美。尤其会计信息的提供者就是上市公司本身,经常会采用会计上的手法来粉饰其财务报表,由于会计信息的不对称,利益相关者很难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虚假的会计信息已经对于上市公司甚至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已经起到了阻碍的作用。

5.缺乏风险意识以及自控能力。上市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很容易就会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所以不可置疑的是企业存在财务风险是必然的。这时就需要企业必须要具有高度的财务风险意识,有效的规避风险并尽快的将风险消灭于萌之中,减少安全隐患。但实际上,目前大多企业在这方面的意识都很薄弱,对风险的认识度很低,缺乏完善的财务内控制度,有些企业即便是制定了内控制度,但也只是流于形式,做做样子,毫无实际上的作用,这给上市公司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消极影响。

6.缺乏投资经验。由于很多的上市公司都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因此在投资等方面缺乏一定的经验,尤其是对于海外投资时,根本不了解外贸的具体细则,导致在财务管理上经常出现问题,资金周转困难。

7.经营状况与部门考核的依据不足。上市公司的经常状况的好坏主要体现在最终会计利润上,而会计利润会随着公司成本计价,固定资产折旧、税收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而变化,这就会导致一些分公司为了获得良好的考核目的而粉饰财务报表。在现实操作中,分公司的经营状况与其考核的相关度不够会导致集团总公司对于整体集团认识的偏差。

8.企业对资金的使用缺乏管理和监控。

8.1市面上很多的企业都会设有一些子公司,但是这些子公司又都比较分散,这样就给企业增加了管理难度,使得企业总部无法及时的掌握子公司的资金流动,严重的降低了对资金的监控力度。同时也极大程度的影响了企业对资金动态的获取,久而久之,很容易使企业资金出现问题,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风险。

8.2现在很多的上市公司在计算成本的时候基本上都是以产量和工时为基础的。这种计算方法在某些制造领域虽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其存在的问题也暴漏的越来越明显,眼下的企业成本计算已经不能用传统方法来计量,对此,还必须要根据实际需要引进新的计算制度。控制企业作业成本,提高公司经济效益。

9.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现在很多的上市公司都存在财务制度不完善的现象,可以说是极其常见的。因为每个企业的大小不一,也就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工作队伍。而且绝大多数企业都没有制定合理的收支制度、成本核算制度以及存货制度等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即便是有一些企业有设置,但是仍然存在着许多的问题,根本无法很好的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这种不健全的体制更企业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以及名誉损失。严重的影响了施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再一点就是在运营资本控制上存在缺陷,营运资本是公司维持日常营运的必要资金准备,如何充分有效的使用公司的营运资本对于公司提高短期的利润有较大的帮助。公司采取宽松的营运资本策略,适中的营运资本策略还是紧缩的营运资本策略对于公司的日常营运会产生较大影响,处理不好会经常性的陷入财务困境。

10.财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素质低。由于目前我国一些企业的规模大小不一,导致内部的财务管理团队也各种各样十分的混乱。财务工作人员鱼龙混杂,资质良莠不齐,技术水平达不到相关标准,整体素质过低。根本不能为企业提供有用的行业信息。而且严重的缺乏创新能力,思念观念十分陈旧,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技巧都十分薄弱,与企业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差的不是一点半点。严重影响了企业管理者的相关重大决策。

三、上市公司财务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法

财务管理是上市公司内部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全面性。要想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首要任务就是强化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在此基础上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贯彻并落实一系列相关工作,这样才能有效提高财务管理的实效性。

1.提高企业对财务管理的重视度。企业要保证从上到下从领导到职工都能树立良好的财务管理意识,从而全面的认识到其重要性。首先相关管理层要能够以身作则,强化自身对于财务管理方面知识的学习,是自己能够从认识财务管理到懂得财务管理再到熟悉财务管理,最后能够通过有效的手段使用财务管理。其次在企业内部还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使企业根据相关制度进行科学、规范的发展。

2.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资金可以说就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开展活动项目的根本基础。要想优化企业的资金管理,首先要做的就是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等问题,保证企业资金轻松周转确保企业正常运行。第一点就是要做好资金预算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编制计划,保证其按计划使用;第二点:对于相关资金企业要进行合理使用,优化收支管理,不花无根无据的钱,保证各项资金的使用效率。企业固定资产是重中之重,不能过分闲置,长时间闲置只会降低价值。应该定期对固定资产做适当的盘点清理,要尽可能的发挥其最大的资产价值,使其充分燃烧,释放最大的热量,这样不仅仅没有浪费产,更可以活络企业资金。一举两得。同时要走进市场分析调查,制备最实用最有效的系统设备,减少不必要的开支。第三点:避免拖账欠账的现象发生,一经发现要严格对其控制,尽可能减少资金的流失。再一点就是日常的现金,对于现金方面应该根据不同的需要进行不同的管理,具体要注意几下几点,第一:尽力做到现今同步使用;第二:实现现金负流量使用;第三:提高收款速度;第四:尽量将应付款的支付时间推迟。

3.有效调控企业债务比例。能否充分有效的利用财务杠杆对于公司的业绩有着比较大的影响,根据改进后的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当净经营资产净利率超过税后息利率时,即公司的经营差异率为正值,借款可以增加股东收益;如果它为负值,借款会减少股东收益。从增加股东收益来看,净经营资利润率是企业可以承担的税后借款利息率的上限。所以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充分利用这个临界调节,保持经营差异率为正,充分利用公司的财务杠杆。

4.创新财务管理模式。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系统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着独一无二的地位,而新会计制度无一又是针对性的提高了企业对财务管理的要求。在这样一个趋势下,我们要考虑的就是怎样创新管理模式,改善管理环境。这需要管理层的努力实施,员工的紧配合,摒弃以往的旧方法,利用好互联网科技,完善企业自身的管理体系。分清层次,分清轻重。分析好行业市场行情,根据企业自身优点打好自己的特色,建立好核心竞争力,使企业经济持续发展。

5.提高财会人员的道德素质与自身综合能力。要想保证企业的良好发展,要做的而不仅仅建立合适的财务管理制度,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德才兼备的人才队伍也是十分重要的。首先要加强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的培训力度,帮助员工树立良好的道德意识。其次,就是要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目前会计人员很多,但是拔尖的人才却很少,这样的环境下企业就要培养自己的人才,加大培训力度,适当举办相关竞赛,建立自己的职业技能考核体系。领导层要选择人性化管理,改善员工工作环境,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培养出素质高的企业高端人才。

四、结语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内的很多实力雄厚的企业纷纷上市成功。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要想有效的解决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我们不仅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同时也要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的积累经验,根据实际情况完善相关管理机制,切合实际的将其落实到各个部门,这样才能有效的提高财务管理的实效性。从而促进上市公司的进一步和谐、健康发展。

作者:林盖乐 单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参考文献:

[1]于海霞.上市公司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中国科技投资,2012,(15).

[2]黄珺.基于内部控制探究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有效模式[J].时代金融,2011,(24).

[3]施建华.全流通条件下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评价模型构建——基于家电行业的实证研究[J].财会通讯,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