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公司财务精细化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14 11:47:39

电力公司财务精细化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电力公司的财务部门是企业的核心部门,是资金的获得和使用的管理部门,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贯穿了电力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传统意义上的财务工作,主要是平时报销、月末报表,在新时代的财务工作上,早已有了新的注解,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报销和结账,而是更着重于在财务上的精细化管理,本文就电力公司的应用问题进行研究,为电力企业的精细化财务管理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管理;应用研究

在以往的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电力公司内部控制是其薄弱环节,为杜绝各种财务漏洞,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司内部的审批制度与报销流程,使公司的收支业务有序的进行,需要进一步加强财务核算和财务监督,打造精细化的财务管理,使财务工作更加真实、可靠。

一、精细化管理的概念

精细化管理是通过组织规则的细化、实用化,把精细化管理的基本方法与原则应用到岗位工作中,确保企业各项工作精确、协调、持续高效运行,以获取组织工作成效不断改善。其本质意义就在于它是一种对战略和目标分解细化和落实的过程,是让企业的战略规划能有效贯彻到每个环节并发挥作用的过程,同时也是提升企业整体执行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二、电力公司财务管理现状

1.强调预算管理,忽视预算机构的完善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由于传统计划经济时代的应用,部分电力公司不能适应现化的要求,在财务预算的编制和调整工作上,由财会部门或预算小组完成,缺乏相关专业的预算机构,并且没有真正做到全员参与预算管理,致使财务预算管理缺乏权威性和前瞻性,难以发挥财务预算的作用。同时对于预算机构的设立不能有效的完善,为预算的执行和预算的效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2.只重视静态管理,忽视动态管理在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上,很多企业并没有用发展的、动态的财管观念看问题,导致在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不能有效的应对财务管理的新问题,对于动态的财务信息不能有效的把握,只重视静态的财务成果,给电力公司的财务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同时在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由于电力公司面临的市场瞬息万变,不可以在静态中把握财务信息,要在动态中寻找一种平衡才是新形势下财务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发展方向。

3.只重视资金运用管理,忽视资金成本管理

在电力企业中,由于收支都可以牵涉到现金的流入和流出,因此对于电力企业的现金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在现金管理中,不仅应该重视现金的运用管理,更要注意现金的成本管理,通过对电力企业的现金收支情况进行现金成本核算,在现金成本比较高的地方,一定要分析出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针对这一情况,制定相应的财务管理目标,促进现金的精细化管理方向。

4.只重视内部因素分析,忽视对外部环境的研究

根据电力公司的计划经济时代的影响,很多电力公司精细化管理的重点放在公司内部,这是很不全面的管理方向,针对电力公司改革的市场化发展方向,应当更多的把电力公司的精细化管理目标放在外部环境上,因为外部环境对电力公司的影响越来越大,需要电力公司越来越重视这部分产生的影响。

三、电力公司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措施

电力公司的财务管理的精细化,可以有效的控制企业的运营成本,控制费用的增加,从而增加电力企业的收入,在保持相应成本不变的基础上,增加了电力企业的价值。

1.明确精细化财务管理的目标

电力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是现代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可以有效的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由于电力企业所处的阶段和面临的问题不同,所产生的精细化管理目标也将有所不同,所以电力企业要进行精细化管理,必须首先明确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大多数电力企业的目标是最大限度的降低企业成本,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充分保持电力企业的增值,但这并不是唯一的目标,应当根据电力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财务管理精细化目标,在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精细化财务管理是电力企业最重要的特征,一方面,可以有效的确保电力企业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从而更有利于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的精细化方向,并针对电力公司客观真实状况做出详尽的财务情况分析报告。另一方面,可以在更高的层次统筹管理,发挥财务管理的潜在力量,积极促进经济效益。

2.全员参与真正做到财务管理的“精细化”

在每一个公司内,财务管理的工作都涉及到公司的每一个方面,并且这是一项综合性的管理工作,对企业的影响很远,所以要真正做好电力公司的财务管理的精细化,必须要求全体部门、各个员工都要参与,各个相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将财务管理的精细化与电力公司的每一项业务相结合,从财务管理的精细化目标出发,处理电力公司的每一项事件,做到各部门、各个员工,都要无形中融入到这个财务精细化管理体系中,并根据相关的精细化目标制定相应的实施完善机制和监督执行机制,保证财务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得到有效落实。

3.优化精细化财务管理方法

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是将电力公司的每一项经济业务都到细致、极致,对各种收入的来源、费用的去向,都明确无误的列示,例如,对于每期的收入和支出进行监督反馈,并与之前各期间的收入建立相应的对比机制,如果出现异常状况,可以及时对这些财务管理的异常状况进行因素分析,合理安排财务管理方法,就是将资金、成本、收入等电力公司效益的决定因素进行合理的精细化管理。

4.提高精细化财务管理人员素质

由于精细化管理是根据电力企业的目标要求而进行的有效管理,在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下,对电力企业的精细化管理需要更多的人才支撑,能不能进行有效的财务管理精细化,对于电力企业的精细化发展来说至关重要。首先,要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其次要着力提高员工的财务管理精细化意识,通过培训或讲座的方式,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最后,要提高全体人员财务管理的积极性,为顺利实现财务管理的精细化做好人才准备。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公司要实现自身财务管理的精细化,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外部市场竞争情况制定相关的精细化目标,同时建立相关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机制,并提高相关执行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为该管理推广做好人才准备。

作者:费林平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湖口县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马志强.关于精细化预算管理在电力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赤子,2014,(6):220-220.

[2]陈晓敏.电力财务管理中精细化预算的应用分析[J].财务审计,2015,(4):114.

[3]宫丽丽.电力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研究[J].财经与管理,2012,,(1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