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员工作倦怠与公司财务绩效研究

时间:2022-10-18 10:03:37

会计人员工作倦怠与公司财务绩效研究

摘要:近年来,会计信息质量问题频发、会计人员“过劳死”等现象的凸显,将人们的目光集中到了会计这一工作倦怠易发却又很少受到关注的群体。探索如何缓解会计人员工作倦怠的负面影响,减少其对公司财务绩效造成的不良后果,已成为学界普遍关注的重点。本文旨在针对会计人员工作倦怠对公司财务绩效的影响,分析预防会计人员倦怠的对策。

关键词:会计人员;工作倦怠;公司财务绩效

一、研究意义

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种压力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会计工作的特殊性也会使会计从业人员承受的工作压力愈加增大,使得他们身上的倦怠症状越来越突出。研究工作倦怠与公司财务绩效的作用机制,有利于企业更好地认清公司内部人员的心理状况,了解公司财务绩效实情,掌握工作倦怠形成的原因、后果及影响财务绩效的因素,进而促使企业加强人员管理,寻找恰当的激励政策,在使职工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同时,促进公司的成长与发展。

二、工作倦怠与公司财务绩效关系

(一)工作倦怠

1.工作倦怠的内涵。工作倦怠的定义,国内学者各抒己见,如李永鑫(2003)从状态观的角度系统深化地将工作倦怠概念界定为从业人员的一系列情感损耗、去人格化及成就感低落现象,并将其产生的职业领域限定为与人频繁接触的特定职场。陈炜煜和杨婧(2014)着眼于会计职业中的注册会计师群体,认为工作倦怠是指审计工作压力造成的、注册会计师体验到的一种偏激反应,表现为工作不严谨等一反往常的消极情绪和行为。

2.工作倦怠的诱因。多数学者认为个体因素是倦怠产生的重要动因,如性格、年龄、经验等个体特征均影响工作倦怠水平。此外,员工与企业紧密相连,其身上某些个体特征的展现主要取决于公司提供的工作环境,因此结合职工本身个人特征与工作倦怠的关联性,不难发现公司特征在倦怠产生过程中也存在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少研究证实了这一观点,如李超平和时勘(2003)以组织公平为立足点,发现公司内部的公平程度与员工产生工作倦怠的可能性密切相关。王海光(2010)认为公司内部薪酬增长与否、薪酬绩效比重高低等关系到从业人员的工作倦怠水平。

(二)公司财务绩效

公司绩效以“持续经营”假设为前提,体现为企业一定生产运营期间内的经营成果,是公司整体营运效益水平和局部经营者业绩状况的统一。其中公司局部经营者业绩状况主要体现为各部门管理者在企业经营中作出的资本保值增值、会计收益等一系列贡献及成果。因此会计人员作为调配企业生产经营资金的管理者,其对公司的贡献也应纳入公司绩效之中。本文将公司财务绩效界定为公司一定营运期间内整体绩效成果在财务方面的表现。公司财务绩效的评价在指标选取上既应该涵盖代表公司整体业绩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总资产报酬率(ROA)、经济增加值(EVA)等,又应该囊括与公司财务人员紧密相关的财务预算控制达标率、各类账目准确率、财务报表提供准确率、应收账款延期收回增长率、销售现金比率、营业费用率等。

(三)工作倦怠与公司财务绩效关系

由于会计工作关系公司经济命脉,会计人员必须严格按照会计相关法律法规及会计政策的规定执行。然而,会计一职相对其他工作而言,要求高度的专注和谨慎,但是工作性质却单调缺乏创新性,会计人员长期从事此工作便会丧失工作热情、改变工作态度,甚至牵连其他同事并产生疏远行为,结果导致他们本应坚守的公正性、严谨性缺失,放松相关财务的管控力度,进而造成应收账款监管不利、资金利用程度降低、自有现金使用不当等一系列负面现象,最终影响企业财务绩效。另外,相对于法律规定的原则性而言,我国为实现与国际会计接轨,相关会计政策及会计专业知识的变化相对灵活,随时要求会计人员参与相关知识培训,扩充他们的职业能力。然而会计人员自身专业知识水平的更新总是滞后于会计政策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变化,致使会计人员认为自我能力不足,职业判断含糊不定,从事相关工作存在迟疑态度,结果阻碍正常财务工作的运行,影响公司财务绩效。会计工作贯通于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与公司内部各部门的联系十分紧密、广泛,关系着企业整体的经济状况,也就意味着从事该工作的会计人员的工作质量尤其重要,他们工作质量的好坏关系到企业整体财务状况。对于公司财务绩效而言,会计人员工作质量的高低体现在会计工作效率水平、会计信息差异程度、会计资料公允力度等方面,对公司财务绩效的预测作用较强,因此企业在追求公司财务绩效时要格外关注会计部门的工作质量,而该质量的高低依赖于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及综合素养。

三、预防会计人员倦怠的对策

(一)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

为改善公司财务绩效,企业可以试图减小会计人员情绪资源消耗、适当缩小薪酬的“贫富差距”,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企业应建立柔性化的工作体系(工作轮换、工作时间弹性化、自我团队管理等),合理优化企业薪酬分配制度,创造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以挖掘会计从业者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潜力,使其有足够的动力与信念进行“潜能释放”。因为对其进行柔性管理、依其劳动成果分配所得、考虑会计群体的心理感受,不仅可以为会计人员提供灵活的工作环境,还可以减少会计人员情绪资源消耗和工作压力,使其以饱满、积极的情绪参加工作,提高工作效率。除此之外,营造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还能够增强会计岗位与其他部门、其他层级的沟通,使不同部门、不同级别的人员充分认识会计工作者的重要性,会计人员也可以通过自由沟通、人性化领导,得到其他部门或领导的认同,提高会计团体的成就感。

(二)加强企业会计培训

目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互联网时代日渐完善、会计知识与时俱进,这些现象无一不推动我国会计形势趋向国际惯例,并向我国会计政策与法律法规、会计群体职业操守与道德素养及其专业能力与知识提出了相关要求。但由于企业忽视会计知识更新、企业内部会计地位缺失、会计人员自我培训意识浅薄等原因,公司内部呈现出会计信息滞后、会计人员认知偏差、价值观淡薄、记账不遵循规范等现象,结果导致会计信息差异增大,出现会计差错,影响公司财务绩效。因此,企业应有计划地组织一些有针对性的会计培训,采取灵活的培训机制,从而使其认清会计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增强其专业技能,提高他们的专业认同度。从工作倦怠方面考虑,经过专业培训的会计人员,其应对工作压力的承受能力、实现目标的生存能力、改善人际关系的沟通能力也将增强。

(三)建立灵活有效的薪酬激励方案

建立基础及激励薪酬体系。基础薪酬包括会计人员平时领取的基本工资、奖金、津贴等物质性薪酬,除了保障会计人员的基本需求外,还可以提高他们的安全感,消除他们的不满情绪。另外,对于每个会计人员而言,他们的需求有高低之分,当他们的基础性需求得以满足时,高层次的需求会应运而生,渴望工作时间自由、得到领导或同事的认可等等。因此,企业应该建立激励双薪制,如根据会计人员特点和具体需求制定绩效奖赏福利、知识激励福利、菜单式激励福利等。完善的基础及激励薪酬体系,不仅满足会计人员自身需求,为其提供安全感,增加他们对公司的忠诚度,还可以激发员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其动力十足;另外还可以彰显企业特色,扩大企业社会声誉,满足企业发展目标。

(四)降低会计人员疏离感

为降低会计人员的疏离感,企业首先应该深化领导支持、改善领导风格、加强领导沟通。沟通是深化领导支持的有效途径之一,实行面对面沟通,一方面可以使高层领导真正了解基层会计人员的工作情况,酌情满足他们在生活方面、工作方面及其他方面的需求,向他们传递企业重视财会部门、关心会计职工切身利益的信息;另一方面可以使会计团体内部成员掌握的不同信息得以分享,有助于降低由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公司财务绩效风险。其次,赋予会计人员责任,让其参与企业决策与管理。作为身负管理决策责任、参与公司管理过程的会计人员,能够充分意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认为自己的情绪资源消耗会有所回报,不自觉地提升自我成就感及工作热情,认真践行自我职责,从而降低出现工作差错或财务风险的几率,保障公司财务绩效。

作者:段有凤 单位:辽宁省电子信息产品监督检验院

参考文献:

[1]李永鑫.工作倦怠及其测量[J].心理科学,2003(3).

[2]陈炜煜,杨婧.注册会计师职业倦怠影响及对策探究[J].注册会计师,2014,2(4).

[3]秦虎,陈赟喆,孟慧.情绪劳动、情绪智力与工作倦怠的关系[J].心理研究,2011,4(1).

[4]孙成,毛晨峰,涂利疏.杭州市高校教师职业倦怠与工作绩效调查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5,3(12).

[5]李超平,时勘.分配公平与程序公平对工作倦怠的影响[J].心理学报,2003,35(5).

[6]王海光.工作倦怠与薪酬制度关系的实证研究[J].科技与管理,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