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问题探讨5篇

时间:2022-08-10 10:32:03

上市公司财务问题探讨5篇

第一篇: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探讨

一、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和深化,大量企业希望借助于资本市场的运作迅速发展,纷纷选择上市,由此,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也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和研究。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能够向投资者传递关于公司财务状况、现金流量、经营成果等方面的数据和信息,不同诉求的投资者对于财务报表的解读分析重点也是不尽相同的。尤其是在社会经济环境瞬息万变的当下,上市公司不再是遥不可及的,而是真实贴近于普通人的生活,广大外部投资者都有意愿通过对上市公司资产负责表、现金流量表、利润表的分析,来帮助自己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税务机关、政法机关等上市公司监管机构也需要依据这些财务信息来进行对上市公司的有效监督和管理。随着现代企业管理体系的不断推广,所有权、经营权的分离已经在广大企业中得到普及,上市公司也随之成为两权分立的典型。通过上市公司对外披露的信息,能够让上市公司的股东、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形成了财务分析工作的必要性。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企业财务信息能够借助于核算系统以会计报表等形式对外报送,展现企业经营成果的方方面面,成为上市公司利益相关者的关注重点。

二、完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的对策

1.提高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编制方法的规范性和统一性。目前,上市公司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经营环境,为了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信息质量,从而能够更加全面、真实、准确地体现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现金流量、经营成果,需要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进行改进。具体方案如下:首先,目前很多上市公司之间的财务报表不具备可比性,导致报表投资者很难对同一行业的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进行横向比较和分析。鉴于此,上市公司应当尽可能规范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在此基础上进行统一,使得同一家上市公司在不同时期内编制的财务报表不论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基本保持一致性,同时也需要进一步规范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最终上市公司呈现出来的财务报表体系中的各类信息才具有可比性,投资者也可以就此对不同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做出自身的分析与判断,形成最优的投资策略。其次,上市公司还需要重视对自身财务人员专业素养的培训与提升,确保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上市公司的财务人员直接接触并处理相关财务数据,如果对会计政策运用不恰当或者是粗心导致数据处理错误,那么将对财务报表的形成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上市公司需要通过强化审计监督、提供业务培训等办法,强化对财务人员和培训和监督。

2.积极优化财务分析方法。随着现代企业管理体系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我们在进行财务报表分析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对分析方法的优化,以便得出最为科学的分析结论,为自身的投资决策服务。首先,在比较分析法中要注意统一比较的基础。客观事物的发展与变化时比较分析法的理论基础,是对统一性和多样性的有机、辩证结合。与此同时,针对各项财务指标的分析评价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经验,而不是一种客观的、绝对的评价标准。我们在进行财务报表分析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先入为主,应该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其次,在比率分析法中引入时间价值。比率分析中的数据不能脱离时间价值单独存在,否则将失去现实意义,应当将分析数据和时间价值结合起来,在过去和当下找到一个平衡点,提高数据之间的可比性,并且在实际分析过程中合理运用结构分析法和趋势分析法,使得分析结果更加科学、全面。客观来看,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是一个整体,很多因素都可以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每个指标的高低,因此将货币时间价值的影响程度考虑在内,能够更加客观地评价一个企业的投资价值。最后,还需进一步创新财务分析软件。财务分析软件最大的优势是可以批量处理一些指标计算和统计工作,并且尽可能将各类情况进行有序梳理,但是在实际分析过程中,仍然存在需要人工进行分析处理的特殊情况。因此,在现有定期报告模式的基础上,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财务分析软件进行优化升级,提高会计信息系统的开放性,能够随机产生不同期间的财务会计报表,使得财务信息需求者可以获得财务动态信息。

3.建立健全财务分析指标体系,提高财务报表分析的可信程度。财务分析指标体系是全面评价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重要基础,一套健全的指标体系,能够最大限度反映出上市公司的真实经营状况,这也对分析主体在选取恰当财务指标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反映短期偿债能力的速动比率为例,虽然速动资产中已经剔除了存货部分,但是由于预付账款具有抵押性质,短期内难以变现,并且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的回收具有各种不确定性,因此仍然难以客观体现出公司在一定时期内的可变现能力。鉴于此,我们在具体分析指标的选取过程中,应当对账龄超过某一时间长度的应收账款进行剔除,让速动比率能够更客观地体现企业的实际偿债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针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分析思路也应当及时进行优化,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需要提高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编制的规范性、统一性、合规性,以便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之间具备相应的可比性。二是继续建立健全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指标体系,及时更新,做到指标体系的与时俱进。在报表分析中,分析主体不仅要重视对指标的实际运用,还需要强化对绝对指标的分析,以及与一些非财务指标相结合,通过全面的指标分析来弥补单一指标的局限性。三是要继续优化对财务报表的分析方法,切实提升财务报表分析质量。只有分析方法运用得当,才能够得到科学的分析结果,从而获得对分析主体有价值的信息,促进科学决策的形成。

作者:邹艳春 单位: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供电段

参考文献:

[1]龚纯.浅谈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24):108-109.

[2]李强.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4,(34):125-126.

第二篇: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粉饰形式及防范办法

一、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粉饰的危害

不管是在经济体系较成熟的西方发达国家还是市场体系尚且在完善中的发展中国家,财务报告粉饰行为都是上市公司在发展中存在的普遍现象。财务报告粉饰的危害主要有:①影响证券市场的发展,破坏了市场经济的秩序;②损害投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③严重影响会计人员的正常工作;④不利于市场资源的科学分配。

二、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粉饰的形式

财务报告粉饰是指带有明确目的性的,进行人为操纵,利用公司财务报告美化自己的财务状况的行为,这种人为操作可能符合会计准则,也可能违反会计准则。财务报告粉饰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利用资产重组

不管是公司发展还是市场经济的发展都需要不断进行资源配置的优化,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优化自身资源配置更是实现扭亏为盈、获得更多利益的有效手段。用财务报表粉饰行为代替优化资源配置,虽然能获得一些眼下的蝇头微利,但却会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埋下隐患。

(二)利用往来项目

在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赊账销售或分期付款等方式吸引更多的客户,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份额,以此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但这种方式也导致应收账款在往来项目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一些企业也利用虚假财务报告来解决部分挂账问题。

(三)利用固定资产项目

公司的固定资产是其资产组成中的重要部分,公司固定资产的计量对资产负债表有直接的影响,同时也对公司利润报表有直接影响。上市公司可以通过修改固定资产的折旧和摊销年限来粉饰财务报表,或通过调整资产减值准备的提取和冲回,曲解会计准则、施行新会计准则等手段来粉饰财务报告。

(四)利用成本项目

公司经营成本主要由生产成本、产品成本和营销成本组成,其中只有销售成本因有具体数据可查而不易造假。公司可以通过对相关费用的整合来实现财务报表的粉饰,相关成本费用的计算会因方法不同而有所不同,这种不同的计费统计方式就可能导致公司年终结算时盈利虚增。

(五)利用长期短借款项目

上市公司有时会需要大量的资金来进行下一步的发展,而筹资的主要手段之一就是借款。公司计提长期借款利息时,对计算方法有一定的选择余地,就能在借款入账以及计算金额上进行调整或修改,这将直接影响到财务报告的真实性。

三、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粉饰的防范

财务报告粉饰行为不仅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还会为腐败行为提供机会和遮掩,从而导致更严重危害现象的发生。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防范财务报告粉饰行为的发生。

(一)整顿会计秩序

要想防范粉饰财务报告的行为,首先要使会计人员认识到这种错误行为的危害性,不断加强对相关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培养,不断为他们灌输正确的财务工作理念,促使其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在发现问题后,有关部门务必要做到有法可依和执法必严,使工作人员不敢去弄虚作假。

(二)强化注师监督

上市公司会计人员的聘任权一般由公司高层掌控,这使注册会计师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不能真正发挥其审计监督的作用。如果将注师的聘任权下放到监管部门,就能保证注师在审计过程中的独立性和自由,将有利于其对财务工作的监管。

(三)规范关联交易

要想保证证券交易所的监督作用,证监会就要加大执法力度,根据政府的相关政策定期修改完善交易制度。一是政府部门要加强证券机构的建设,确保证监会有全面的监管能力;二是重大的关联交易务必由股东大会批准并公示交易信息;三是加大对关联交易中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四)加强内部控制

根据公司需要设立对应的会计岗位,建立并完善相关制度,对会计工作人员应实行轮岗工作制度,最大限度避免腐败现象的发生。同时,应不断完善财务内审制度,财务报告的制作和过程都要有相关制度来控制,以确保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五)完善法律法规

目前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给财务报告粉饰留下了很多空子可钻。因此,要进一步完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最大程度地缩小粉饰报告的空间。其次,尽量减少公司在会计工作中的选择余地,为相关财务信息的计量提供有限的计量方法。

四、结语

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与上市公司相关的财务工作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我们要不断努力,通过政府部门、企业公司等各方面的共同合作遏制财务报告粉饰现象,保证企业公司和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作者:郭松波 单位:贵州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肖时庆.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粉饰防范体系研究[J].会计研究,2012(12).

[2]廖东声,李庆有.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粉饰行为及防范分析[J].学术论坛,2013(11).

[3]袁超龙.浅析上市公司财务粉饰手法[J].新财经(理论版),2013(11).

[4]许艳霞.上市公司粉饰财务报表的动机和手段及其防范措施[J].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学院学报,2014(7).

[5]刘玲,丁浩.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粉饰识别[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1(2).

第三篇: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舞弊研究

对于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问题,如果不加强打击和治理,我国的证券市场就很难良性地发展,而投资人的经济利益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消极影响。只有通过分析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问题形成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才会有效的改变证券市场、进一步使资源有效配置和达成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前提。因此,通过对财务会计报告舞弊的危害、形成因素的分析稳定证券市场交易,从而找到防范措施,稳定证券市场交易,使投资者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一、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舞弊的表现形式

(一)利用会计报表作假。利润表的粉饰直接影响到资产负债表的真伪。虚构收入,达到虚增利润的结果;故意提前或延迟收入确认时间,使当期收入提高或降低;上市公司最常用的手法就是将可能在以后期间发生的损失在当前盈利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提前确认,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平衡企业的盈利状况不会造成后期的突然亏损;公司将本期己实际发生的费用或损失暂不确认以提高当期盈利水平[1];将本期的费用确认为资本化支出可以有效地隐藏费用化支出从而达到虚增资产的目的。

(二)利用表外披露内容舞弊。表外信息指跨级报表的编写者提供给报表使用者有助于正确了解企业状况的内容的表内不能传达的情况。表外信息有助于相关使用者更好的了解公司状况、或有关事项和未来发展等重要信息,对表内信息的补充内容起到了解释和说明的作用[2]。表外信息的舞弊通常是在附注中填写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内容,隐瞒一些不利与企业发展的重大事项,但不会对表内数据造成影响。舞弊方式包括:隐瞒或有事项、关联方承担借款和借款费用、向关联方支付管理费、为关联方输出资金等方式。

二、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舞弊的影响因素

(一)财务会计报告产生的内在因素

1、公司的财务压力。对于当前的企业发展普遍面临着偿债难和融资难。这两方面的压力共同造成了公司的财务压力。这些都迫使面临财务危机的企业想尽一切办法去隐藏自身的弱点,避免公众发现自己的经营窘境,尽力维持企业继续发展。

2、管理层的利益驱动。管理层介于企业所有者和下级员工之间,维持公司整体运营,既要迎合上级需求,又要维护下级稳定,在管理之余还要保障公司的利益。因此,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不仅有利于建立威信还能得到领导的信任,这使他们更加重视企业经营状况,一旦经营出现问题,他们将会利用各种措施进行舞弊留住自身的职位。

3、会计信息不对称。在企业日常的运营中经常出现交易的一方行为与另一方所具备的信息是不符的,双方的信息不匹配也会对彼此为了验证获取信息带来高额成本这样是不划算的,这也就是所谓的信息不对称。其主要的影响表现在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这两个方面。

(二)财务会计报告产生的外在因素

1、政府援助地方企业。目前,地方政府特别重视地区的经济发展,因此对他们而言只要是能够推动经济发展的事情他们就会做。并且想要上市的公司大多都缺乏流动资金所以很难争取上市资格,地方政府不能坐视不管,因此地方政府就会利用当地资金成功筹集资金,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公司上市,而且推动了区域的经济发展,两全其美。

2、证券监管行为不规范。被公众所熟悉的监管机构无非就是税务局,法院,证监会等等。这些都是隶属于政府监管下的体制,这些监管部门有他们监管的通病,各监管部门职责不清互相交叉,导致重复劳动,不仅麻烦了相关监管人员而且也大量的浪费了企业的时间,效率大幅度下跌,并且成本过高,这些都使监管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3、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弱。独立性决定了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报告是否可靠。按照规定来说应该是企业所有者委托注册会计师审计公司的财务报表,得出报表是否可信的结论,从而反映企业的管理层是否能够胜任管理公司。但实际管理上,注册会计师的委托是由管理层发出的,由管理层决定审计机构聘用,费用等,因此注册会计师受到了管理层的制约,这一行为破坏了原有的三方关系,有时甚至会迫使注册会计师为了利益而听从管理层出具虚假报告,欺骗所有者。

三、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舞弊的防范措施

(一)针对舞弊产生内在因素的防范措施

1、改善股权结构。完善公司产权制度,才能加强监控者参与监控的动机和能力。市场主体需要依靠完善的产权制度进行进一步的交易活动。在此基础上所有者凭借财务报告追求资本最大化,在产权制度下才能使所有者和管理层形成良好的契约关系[3]。

2、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公司想要长久的治理下去,就要明确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的权利和责任,使他们明确内在关系,使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互相制约,达到权力抗衡,不能让任意一方轻举妄为。

3、建立审计委员会。公司治理想要达到极佳状态就应该在内部建立审计委员会,使公司时时刻刻在内部就有人监管,而非等到年末靠会计师事务所一次检查。这一结论是许多经营良好的企业得出的结论。审计委员会的建立也是为了使公司的财务能够更清晰,保证无误。独立董事是一种新的理念,在当前董事会中所占比重不大,而会计信息披露违法的问题已成为全社会日益关注的热点,因此,我们必须全力地加速审计委员会的建立。

(二)针对舞弊产生外在因素的防范措施

1、建立健全的社会监督体系。除了公司内部的监管和政府外部的监管外,还应该引入两种监管模式即媒体监督和市场参与者监管。这两种模式也是当前市场新型的模式,有效的利用他们有助于提高整个市场的办事效率,同时,健全整个监管体系有利于使公众参与进来,使企业信息真正的做到公开透明,使信息使用人因为有了这些监管模式而更加信赖企业出具的信息,做到全面监管。

2、完善证券市场监督制度。将股票的发行制度作进一步的完善,使股票上市的资格条件更具体更科学,更加侧重于多变量控制研究,以此达到加剧一些股票操纵者的使用难度,不再利用手段控制大盘;同时,发行新股的条件也要作进一步的完善,将配股和增发的政策侧重点改为以净收益率为主;修改股票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条件。

3、加大违法惩罚力度。第一,修改过宽的法律条文:将那些条文指向不明确的,处罚力度和处罚方式不明确的条款进行修缮。明确指出触犯条文的成本已达到杀一儆百的效果,打消他们的违法心理。第二,加强执法力度:制度的有效实施才能让他的制订达到应有的效果。法律应发挥它应有的威慑力,才可以降低舞弊现象的产生。对舞弊企业的严格要求,才可以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舞弊者产生极大的威慑作用,警示想要舞弊的人不要再有舞弊的念头。

作者:邓晗 周宏 王苡轩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

参考文献:

[1]王京朝.浅谈上市公司四张会计报表之间的关系[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0):264.

[2]许存兴.基于现金流量指标的企业财务舞弊分析[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3(2):107-114.

[3]张颖.会计舞弊与会计报表的审计[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7):24-25.

第四篇:上市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研究

一、财务内控体系的内涵及其所包含的内容

财务内控体系是企业为了完善内部管理而从财务角度所制定的一系列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与监督的管理规范、措施、方法的集合,是一种总称。良好的财务内控体系有助于企业健康发展与抵御市场竞争力。具体来讲可以让会计信息质量得到提高,内部管理得到规范,资产的安全与完整得到保护。再看财务体系的内容,其内容包括五方面:常规性财务制度、综合性管理制度、财务部门与人员管理制度、财务审批制度、成本管理制度。而这五方面的详细内容包括:常规性财务制度会计核算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综合性管理制度财产清算、财务分析、会计的档案管理、内部牵制制度、绩效管理、销售收入管理等。财务部门与人员管理制度--会计人员管理方法、违法违规处罚、岗位责任制、分级负责制等。财务审批制度财务重大事项机制、授权审批机制、收支审核管理方法等。成本管理制度成本费用考核管理办法、费用管理方法、成本核算办法、成本计划管理办法等。

二、拟上市集团公司怎样设计财务内控机制

(一)改进“三权”制衡体系

首先应适时修改《公司法》和《证券法》,建立征集股票表决权法,并允许国家指定的专业机构代表广大中小散户在股东大会上行使权力,使股东大会真正成为代表全体股东利益的机构,而不是少数大股东的俱乐部;其次,明确规定的中小投资者代表进入董事会的名额,防止少数几家大股东操纵董事会;再者,强化监事会的权力,明确监事会失察的法律责任,同时从会计制度上规定监事会履行职责的资金来源,确保监事会责权利的落实。

(二)切实保障两权分离

按照内部控制的制衡性要求,应严格限制董事会与经理班子的重合,并将重合的比例限制在25%以内。同时加强董事会的建设,在董事会下分别组建各种专门委员会,使之成为一个有能力对集团公司重大事项进行决策,有能力对经理班子进行检查监督,有能力对全体股东负责的机构。当然,法律也应保证经理班子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防止制衡过度。

(三)建立监事会领导下的内部审计机构

既然监事会的超然地位决定了它的公正性,我们就不能让它形同虚设,而必须保证它责权利的完整性,使它切实发挥作用。内部审计的相对独立性和公正性决定了内部审计机构应维护全体股东的权益,而不仅仅是少数大股东的利益,因此隶属于责权利完整的监事会领导,独立于决策经营机构之外,是内部审计机构的最佳选择。内部审计机构隶属于监事会后,应从法律和公司章程上保证内部审计人员履行职能所必须的经费和略高于集团公司同类员工平均水平的工薪收入。

(四)实行财务负责人董事会推荐制

财务机构人员应相对稳定,财务负责人不应因经理班子的变动而变动,以保证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内部控制制度执行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比性。

(五)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集团公司

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各种岗位操作流程内部控制制度建立的目的必须是防范风险,堵塞漏洞。而各种岗位操作流程也必须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内部审计部门应将对内部控制制度和各种岗位操作流程的制定与执行的审计作为一个必查的内容。

三、拟上市集团公司怎样在IPO途中迅速地建立和不断地完善财务内控体系

(一)建立和完善采购和付款管理

这项主要包括三部分。第一建立货物采购价格部门。该部门是一个综合部门,其人员来自生产部门、财务部门、采购部门和管理部门。首先需要通过集团公司常用的形式来确定采购的价格,并且相对大额的订单须采取集中购买的方式。与此同时,不可忽视市场价格的变动,且随时根据市场价的变动调整采购价格。坚持以下降低成本为目标,以提高效率为宗旨。第二是建立供应商信息评价机制。主要是前期对各大供应商的相关情况的了解,比如供应商的所提供的商品的采购价格、质量以及付款方式等。同时要严格审核各大供应商的合同,查看是否已经完善或者是否还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严格审核付款方式,采用支票、转账或是其它及一次性多或是次付款;严格审核商品的数量及质量,检查数量是否正确、质量是否达标;严格审核验收凭证的真实性与合法性,杜绝造假作假的情况。最后就是要建立存货评估机制,加强对货物的管理。首先结合资金及市场的情况确定存货量。其次是根据用货量及储存成本,做好采购管理,以达到最优储备。

(二)建立和完善现金流管理

首先,加强货币的资金管理的规范,采用集中管理的制度。所有的资金使用必须按照内部财务的管理制度,真实合法的合同以及相关的资金使用凭证来进行。任何款项的支出和收回必须进行统一的监管。其次,要严格控制好现金的收支预算。尤其是要注意即将到期的债务以及经营性的现金流量,确保收支平衡,降低资金的支付风险。最后,要把企业资本结构做到最优,时刻关注负债资产的比例变化,要将负债比例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制定促进资金流动、保证资金安全的管理方案。

(三)建立和完善销售管理与应收账款管理

首先在销售管理这方面,需要着重关注的是制定合理有效的销售政策、控制随时变动的销售价格。这两部分都必须做到密切关注销售市场的实际情况,并且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来制定不同区域的销售价格、收款方案、折扣方案。并且市场审批检查各个方案的实际操作情况。同时还需关注的是销售客户的选择,选择客户前,做好前期的了解工作。确保选择的是经营能力好、销售信誉高、财务状况一切正常的客户。只有做到以上的工作才能选择到优质客户,从而也就可以降低应收款的回收风险。除此之外,就是要严格审核合同,着重检查合同在销售价格、收款方式、信用政策、违约政策等方面是否是双方协商过并达成一致的。这其中的销售价格必须是根据当时的宏观市场的竞争环境、资金流动率、预期收益情况来确定。其次在应收账款管理方面,应建立应收款逾期催收制度,保证应收款能按时收回不被拖欠。但同时要做好逾期未付准备,主要就是进行应收款的账龄分析,并根据账龄的不同制定不同的催账制度,并且记录账龄较长的客户,做好客户的信用评估,在以后的交易中减少与这类客户的合作。再就是可将应收账款的催缴情况放入到企业的激励约束机制中,让应收款的回收率直接与销售人员的业绩挂钩,来降低坏账损失的风险。

(四)建立和完善合同管理与审核机制

合同对于一次交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建立和完善与合同相关的机制也是极为重要。首先要对重大合同实行实时审查,审查的内容主要是合同的履行情况。若是有未按照合同条款性履行的合同、本应该签而没有签的合同或是条款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合同,那么相关的审查人员应该及时提出并且需按照解决方案。其次是评审重要合同的制定,重点是涉及财务资金、货币这一类的内容。审核时严格按照其原则来进行,即合同是否合法、可行、经济、严密。再者就是合同的变更,合同变更是索赔较重要的一个依据。因此,一旦合同有所变更应立即进行全面系统的审查。要将其中的责任问题落实,以免后期对本企业产生不利的地方。

(五)建立和完善动态管理机制

何谓动态管理,即结合自身业务的特点、管理需要、行业的规模、所处阶段,从宏观角度建立适合本集团公司的内部控制体系。然后再具体执行的过程中根据外部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整个行业的发展变化以及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内控机制作出及时的修正。除了以上提到的,还要时常向本行业的权威机构,行业专家进行相关的咨询,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遇到重大投资时,意见和建议是十分重要的。

四、结语

市场风险为企业管理带来更高要求,经济全球化趋势下,拟上市公司更是应该强化内部控制系统,以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本文所提及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建议皆处于普遍性价值,拟上市公司应当从实际业务链条出发,关注多方影响,以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作者:何健康 单位:重庆汉光电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第五篇: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分析

一、概述

泰纳瑞斯公司在过去40年里,通过一系列并购逐渐演变成为一家全球公司,于2001年组建股份公司,公司注册地在卢森堡。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主要应用于石油天然气钻井、完井和石油天然气输送等行业,是该行业的世界领军企业,拥有380万吨无缝钢管和260万吨焊接钢管产能。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受国际油价的大幅波动而影响较大。基于此背景,本文以该公司2010至2015年期间的财务报表,通过公式模型计算分析公司的资产结构、利润变动趋势、资产运营效率、获利能力、偿债能力、发展能力等财务状况指标,以期研究该公司财务状况的发展趋势、存在的风险等问题。

二、财务状况总体分析

1.资产总量前增后降

2010年公司总资产为约143亿美元,2011年及2012年度有小幅增长,2013年与2012度相比基本持平,2015年度总资产出现负增长,6年间平均环比涨幅为100.9%。从资产结构看,流动资产所占比重稳定在38.58%至44.8%之间,6年间均值为42.51%,固定资产所占比重在26.32%至38.1%之间,6年间均值为30%,固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率低于流动资产占比,资产流动性较强。

2.营业收入波动明显

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为77亿美元,随后连续三年持续增长,2013年达到最大值约106亿美元,2014环比降幅为97.56%。2015年销售收入大幅下降,环比降幅为68.69%,6年间均值为100.9%。营业利润波动幅度更大,环比涨幅最高为127.74%,但2015年的环比降幅达到10.29%。净利润环比逐年降低,由最高到124.51%降至-6.3%。

三、财务状况具体分析

1.资产运营效率分析

(1)流动资产运营能力计算表明,公司2015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为34.1次。2010年至2015年期间,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呈现两端低,中间高的特点,2010年周转天数最长为11天,2013年周转天数最短为8天。2015年存货周转率为2.11次,公司6年间的存货周转率水平相差不大,除2011年存货周转天数最低为151天之外,2010年至2014年的存货周转天数约保持在157天左右,2015年存货周转天数最长为170天。2015年流动资产周转率为1.08次,周转天数为333天。2011年以及2012年流动资产周转天数短,同为222天。(2)固定资产及总资产运营能力2010年至2014年5年间,公司固定资产周转速度都在2.1以上,2015年降至1.31,周转天数为274天为各年中最长,2012年周转天数最短为141天。6年间公司总资产周转速度在0.45至0.7区间,周转速度先升后降,其中2015年周转率为1.31次,周转天数最长为795天,2012年周转天数最短为512天。(3)资产现金回收率资产现金回收率是反映企业资产运营效率的一个本质上的指标,能较为客观的反映企业运营质量。2010年及2011年公司资产现金回收率处于较低水平,分别为6.25%和8.78%,以后逐年提高,2013年达到最大值为14.91%。2015年该指标为14.11%。

2.获利能力分析

(1)营销获利能力分析2010年至2015年期间公司营业毛利率稳定在较高水平,平均都高于30%,2014年达到最高为39.14%,2015年最低为31.2%。营业利润率方面,2012年为最高水平,达到21.75%,2013年及2014年略有下降,2015年大幅下降至2.75%。公司营业净利率在2010年至2014年保持到11.43%至15.7%之间的较好水平,但2015年断崖式下降至-1.05%,侧面表明油价低迷对该公司利润的冲击。公司成本费用利润率前四年均保持在20%以上的水平,2015年跳水下降至2.45%。利润现金保障倍数从现金流量角度反映净利润与现金回收的关系以及保障程度。公司从2010年开始利润现金保障倍数从0.76稳步上升,2014年最高达到1.73。但由于2015年亏损出现负值。(2)投资获利能力分析2010年至2014年公司总资产报酬率保持在7.28%至11.04%的水平,2015年由于亏损出现负值。自2010年起,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从11.26%一直稳定增长,到2014年开始下降为6.35%,2015年跌至-0.6%。公司资本收益率水平从2010年的12%上升最高15.54%,然后开始下降至9.47%,2015年跌至-0.61%.(3)股本获利能力分析股本获利能力分析包括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等指标。公司每股收益从2010年0.97上升至2012年的1.44,随后开始下降至1,2015年跌至-0.06。每股净资产在12.17在13.99之间,降2015年之外,增长速度平稳向上。

3.偿债能力分析

(1)短期偿债能力分析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主要财务指标有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流量比率。6年间,公司流动比率稳定在2.47至3.27之间,具有较强的短期偿债能力。速动比率稳定在1.41至2.22之间,进一步表明公司流动资产中容易变现的资产较大,偿还债务能力很强。(2)长期偿债能力衡量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财务指标主要有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和已获利息倍数。6年间公司资产负债率总体呈现下降趋势,最高为28%,2015年降至最低为20%,表明其长期偿债能力较强。6年间产权比率稳定在38%和25%区间,长期偿债能力稳定。2010年到2014年期间,公司已获利息倍数保为25倍以上,保持较高数值,2015年由于销售收入大幅下降30%,导致已获利息倍数降至8.38,但总体看,企业的债务保障程度仍然较高。

4.发展能力分析

发展能力反映企业经济资源连续增长的趋势和状况,衡量发展能力的主要指标的有营业收入增长率,总资产增长率和资本积累率。6年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变化幅度较大,从2011年最高增长29%,最低降至2015年的-31%,说明企业销售收入受外部市场变化影响较大。资本积累率是本年所有者权益增长额与年初所有者权益的比率,评价企业当年资本的积累能力的高低。除2015年该指标为负值外,2010年至2014年公司资本积累率为3%至9%之间,说明公司资本安全性强,抗风险、持续发展能力大。总资产增长率反映了企业资产总量的发展能力及资产经营规模扩张的速度。2010年至2012年公司总资产增长率为7%至3%,2013年增长率为零,没有实现资产增长。2015年总资产增长率首次出现负值,表明总资产未实现增长,发展能力降低。

四、存在的问题及其风险分析

通过数据计算,表明公司近6年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比较健康和稳定,但从相关数据中我们也发现了该公司在财务状况上的问题。

1.获利能力的不稳定性公司持续获利能力还存在不稳定性。2015年获利指标数值较以前年度出现大幅下降,表明公司经营业绩受外部市场环境影响非常大。企业内部成本费用居高不下,2015年营业毛利率水平与前5年接近,但营业净利率却出现负值。成本费用利润率由前5年的20%左右降到2.45%。表明该公司在克服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发掘销售收入增长点、控制成本费用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2.债务筹资欠缺6年间公司资产负债率保值在20%-28%的水平,尽管较低的资产负债率表明公司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但资产负债率偏低,也说明公司在债务筹资方面有所欠缺,这也限制了财务杠杆对经营业绩扩大的影响。目前公司正在美国德州预计花费18亿美元总投资新建工厂,如果项目建设的资金来源通过股权融资而非债务融筹资解决,将进一步降低公司的每股收益。此外考虑机会成本及隐性成本,自有资金成本将大于债务资金成本,债务筹资欠缺将增加新建工厂的财务成本。

3.外部市场环境对财务状况恶化的风险分析2014年四季度以来,国际油价出现断崖式下跌,尽管2016年油价有企稳回升趋势,但多家机构预测,原油供需短期不会发生变化,油价短期内难以回到较高水平。有机构预测,未来5至10年国际油价或将维持在每桶40美元至60美元区间。目前油田市场开发的钻井活动仍不活跃,钻机还在不断减少,市场库存位于高位,有分析称到2017年年中,美国大约1/3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企业可能面临破产倒闭或重组。外部市场环境发生重大改变对该公司的财务状况也产生不利影响。从2015年财务数据指标大幅下降可以看出,行业“寒冬”将可能进一步恶化公司的财务状况。

五、财务状况危机的应对策略

针对公司存在获利能力不稳性、债务筹资欠缺、外部市场环境变化等问题和风险,公司应不断加强产品技术创新,降低产品成本,推出市场接受而且满意的产品,提高售后服务的质量,另结合公司的行业技术特点,提出以下具体应对策略:

1.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稳定销售收入。国际油价短期内重回较高水平的可能性不大,为避免进一步财务状况恶化,需要确保销售收入不再大幅下降。建议公司继续加大对现有油田客户的维系,进一步做好细分市场和现有区域的销售,在稳固北美市场销售的同时,不断拓展亚太、非洲、中东的市场。

2.新的外部市场形势下,低成本、高性能钢铁产品具有较强的产品竞争力。公司需借助自身积累的强大技术实力和知识产权,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盈利水平。特别是针对美国页岩油开发的需要,能够提供低成本的产品,是应对目前行业寒冬的一个重要措施。

3.注意控制新建工厂的建设成本。国际油价仍处于低位运行的趋势,有利于降低新工厂的建设成本,但也要继续做好与承包商谈判、项目进度管理等工作,采取严格措施控制投资成本,完善施工方案,确保项目关键路径和关键节点,降低施工费用,为未来新工厂获取成本竞争优势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郑亚光,饶翠华,杨梅.企业财务报表分析[M].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141-146.

[2]鄢志娟.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实用技巧[J].财会月刊,2010,(19).

[3]李秀云.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状况实证分析[J].西安外事学院学报,2011,(3).

[4]彭颖.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与案例[D].西南交通大学,2007.

[5]张新民,王秀丽.企业财务报告分析[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87-98.

作者:杨政良 单位: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