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务分层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6-01 11:09:18

公司财务分层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中国的市场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从而也加快了国内一批企业的发展步伐。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大量跨国公司与国外企业参与到我国的市场竞争中来,如何提高公司财务管理水平已经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本文从公司财务分层管理的必要性入手,对财务分层管理模式进行了浅要分析。

关键词:公司;财务管理;分层管理模式

由于传统的财务管理理论难以适应现阶段的市场经济,也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我国部分企业逐渐将分层理论应用到公司财务管理工作中。分层理论主要通过将复杂的管理系统划分为多层次性的具体结构,一方面降低了管理系统的复杂性,另一方面提高了系统的运作效率。因此,对公司财务分层管理模式进行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公司财务分层管理的必要性

(一)传统财务理论与财务分层理论的比较

财务管理理论从建国之初由传统照搬西方财务理论阶段逐渐转变为如今发展适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财务理论[1]。财务理论有着较为复杂的发展历程,在传统财务理论阶段,我国最开始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导致财务管理理论具有较强的政治性,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市场经济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逐渐得到了我国政府的重视,财务管理逐渐作为单独的学科开始了对市场经济财务治理机制的探索。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理论与分层理论涉及到了不同的领域和不同的范围,具有着较大的差异性,但二者也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我国财务管理理论发展的过程中,传统财务理论与财务分层理论都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财务分层理论是建立在传统财务理论之上的,不仅是对传统理论的发展与延续,同时也对传统理论进行了合理的改良。从而构建了财务管理的基本框架。

(二)实施财务分层管理理论的必要性

1.委托问题需解决。依据传统财务理论,各利益相关者间的利益矛盾难以得到有效的解决。传统理论是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下诞生的,企业属于国有性质,其经营权与所有权都为国家所有,然而在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企业的经营权与所有权逐渐分离,这就出现了委托问题。由于传统财务理论难以有效解决委托问题,因此财务分层理论的实施具有必要性。2.公司治理架构的要求。现代化企业的治理组织架构主要包括董事会、股东大会、经理人三方参与者构成有效的结构体系,从而保障公司正常运营。与传统财务理论下的公司结构不同,现代化企业会将公司的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使公司运行过程中实现互相约束的作用。在现代化的公司治理结构中,企业在财务管理的各个财务层次间职责权限产生不同,实施财务分层理论可以有效地在不同财务层次上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这一战略目标[2]。

二、公司财务分层管理财务治理结构概述

(一)财务管理理论基础

1.产权的涵义。产权是与所有权相关的财产权,其以所有权为核心但实质上却不等同于所有权。产权从性质上可以分为原始产权与衍生产权,一方面原始产权与衍生产权在法律上是平等的经济主体,另一方面衍生产权的基本性质受原始产权决定,虽然衍生产权可以保有独立的意识与权能,但是前提必须是保证原始产权的利益。2.财权的涵义。财权就是指财产的所有权和支配权,可将其大致分为企业财权与普通财权。普通财权是由财产所有权衍生而来,企业财权是由企业所有权衍生而来的[3],二者属于独立的经济个体,但企业所有权又衍生于财产所有权。3.公司治理结构。我国现代化企业的治理结构是由股东大会、董事会、高级经理人组成的至上而下的制衡机制,这种公司治理结构既有别与经营阶层主导型模式,与股东主导型模式也存在着区别,这种公司治理结构是在股东的相对主导下兼顾了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二)分层管理模式的影响因素

1.内部影响因素。企业所有权采用什么样的安排逻辑不仅决定着公司的治理模式,它也是在股东相对主导下兼顾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提出的决定性因素。而且选择什么样的公司治理模式也会影响到财务主体的界定以及财务体系的构建,以及公司财务分层管理模式的设计也将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与此同时,在财务分层管理设计过程中对权责的明确存在着较大影响的还有公司组织方式的安全性。2.外部影响因素。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外部经济环境、市场环境、法律环境、国家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些外部影响因素对公司财务体系的资源配置造成了极大的影响[4]。

(三)分层管理模式遵循的原则

1.合法性。合法性原则要求在财务分层管理模式设计阶段,必须在符合国家相关的法律与政策的前提下,对企业财务资源配置进行优化。2.动态性。动态性原则要求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应当动态地结合内部影响因素与外部影响因素的变化,对财务体系中各财务主体以及各层次的利益进行相应的调整。3.权责统一。权责统一原则要求当财务主体间出现权利不相容的问题时,应当有不同财务权利主体形式不同性质的权利,从而实现各财务主体间的制衡[5]。

(四)分层管理模式的层次划分

1.两主体的划分。财务分层管理模式的层次划分首先存在于财权与产权的划分,再以此为基础将财务主体划分为公司法人财务以及股东集团财务两个主体。上文已经提到过产权是一种因物的使用与存在而引起的社会经济关系,财权是在产权的基础上派生出来的,财权集中表现了出安全的财务方面的利益。2.五层次的划分。依据财权与产权的关系,股东大会的财务层次衍生于股东集团的财务主体,而董事会、高层经理人、财务经理以及监事会这四个财务层次衍生于公司法人的财务主体。

三、财务分层治理机制

(一)选择财务治理机制

公司的财务治理机制就在企业财权配置的基本框架下,依据股东大会、董事会、高级经理人等财务治理结构,形成一种自动调节企业财务治理活动的经济活动体系[6]。公司财务分层管理模式的财务治理机制选择主要是为了将这些个体性质的整合起来,从而提高公司财务治理的实际运作效率,从而保护各个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公司财务治理机制实质上就是对公司财务的动态调控。

(二)建立财务治理结构

如果要在公司财务管理中施行分层管理模式,不仅要考虑这种分层管理模式所要遵守的特定原则,还应当分析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对公司的实际影响。需要在兼顾企业股东产权以及企业职工的民主监督与民主管理的权利的同时,强化职业经理人的内部控制制度和企业内部监管制度,从而达到提高企业综合实力的效果。

(三)协调双方财务关系

企业的投资者拥有企业所有权、收益分配权以及经营决策权等多种权利。由于投资者具有多元化的特征,因此不同投资者对于权利的要求也存在着差异性。因此公司经营集团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协调经营方与投资方的财务关系,在项目决策前应当在充分评价收益的基础上说服股东大会与董事会,同时在决定企业发展方向时应当把握投资方的利益诉求,从而尽可能地保障股东集团的经济收益。总而言之,随着现代化企业的快速发展,传统财务管理理论已经难以满足现代化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要求,因此在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中引入分层管理理论具有一定的必要性。不过虽然财务分层管理模式可以在兼顾相关利益者利益的基础上保障公司的稳定运营,具有一定的合理性,然而我国对于财务分层理论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这就要求我国现代化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在财务管理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从而提升我国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作者:张凤新 王明 包岩峰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 辽宁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胡笔吟.企业财务分层管理模式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4:7.

[2]时钰.公司财务分层管理体系构建与完善研究[J].财会通讯,2010(5):79-81.

[3]衣龙新.财务治理理论研究[D].成都: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04:89.

[4]晋自力.公司治理与企业财务分层管理模式构建[J].财会通讯,2010(8):23:64-65.

[5]贺静倩.公司财务分层管理模式研究[D].南京:河海大学商学院,2007:39.

[6]贾江东.上市公司财务治理机制研究[D].兰州:兰州大学商学院,2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