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务欺诈及审计对策探讨

时间:2022-04-19 09:05:16

公司财务欺诈及审计对策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经济水平的稳步提高,财务欺诈的情况在各个地区不断发生,各种各样的财务欺诈情况层出不穷。财务欺诈给世界经济和各个规模的企业发展产生了严重的阻碍。因此很多国家逐渐开始对公司的财务情况加大重视力度,并且纷纷出台相关政策,目的就是为了避免财务欺诈状况出现,但是目前为止因为很多国家的法律制度不够完善,很多政策的结构都不合理,也因此出现很多内忧外患的问题,那么如何有效解决公司财务欺诈情况,也成了目前我国金融市场上急需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财务欺诈审计对策对策研究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经济水平在不断提高,在很多企业和公司都出现了财务欺诈的行为,这样的情况不管是对投资者还是对于企业都是一个错误的做法。这样的行为发展下去,很容易使投资人员的财产受到损失,同时也会导致企业公司陷入运营情况停滞不前的现象,很多投资者表示对企业出现财务欺诈的事情很难以接受。并且频繁出现财务欺诈的行为,不仅仅会使投资者无法了解企业财务的情况,引导投资者做出错误的决定,企业和投资者二者之间都受到了难以估计的损失。所以,本文认为当下财务欺诈的危害出现的消极影响,还需要积极避免,以此保证投资者和企业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本文针对公司财务欺诈的问题展开分析,提出相关的审计对策,以期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一、公司财务欺诈形成的条件与原因

(一)财务欺诈产生的条件

公司中出现财务欺诈的主要有三点:第一点就是三角理论;第二点就是GONE理论;第三点就是企业舞弊风险因子理论。其中第一点三角理论指出在企业财务舞弊以及生产过程中还需要压力、动机,以及自我合理化等条件的帮助。而压力就是指公司的财务中出现舞弊者,该舞弊者的做事动机,财务的舞弊者也能够明白财务欺诈过程中出现的风险,但是却愿意寻找理由给自己的舞弊行为做出合理的解释。第二点GONE理论指的也是出现财务舞弊情况中的几点要素,舞弊者对于金钱的贪婪,以及对于钱财都具有很强的需求,因此会出现不计后果的舞弊行为。第三点企业舞弊风险因子理论中认为,一般风险因子以及个别风险因子所组成。总而言之,发生舞弊的情况还需要一定的条件,当舞弊者受到一定的压力的时候,组织的内部控制不能够给予其机会,并且惩罚力度不够的时候,就很容易发生财务舞弊。

(二)财务欺诈形成的原因

财务欺诈的成因一般情况下在财务欺诈三角理论的框架之下予以分析,但是对于公司的财务欺诈主要都是报告的类型,首先就是管理层出现的财务压力,这一点对于公司中的管理层来讲,出现财务舞弊的主要压力就是,公司发展的条件,很多公司为了满足自身利益的最大化,通过公司财务造假以达到最终的要求。其次就是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会承担很多压力,并且国家对于公司的发展也提出了很多要求,企业为了保证自身业绩,以及国家的要求,做出财务欺骗的行为来蒙蔽股东。最后就是公司的监管结构不合理,很多公司的比重和结构都不合理,部分企业还在其公司内部设立董事会,工资情况都由董事会决定,这样也给了公司员工舞弊的机会,同时形成了财务欺诈的情况[1]。

二、公司财务欺诈的后果

(一)导致财务状况恶性循环,影响企业经营

在财务欺诈的行为中,一般情况下公司会出现提前挪用经费,以及使用下一阶段公司发展费用的情况,并且使用借口推脱掉当前应该使用的费用支出,这样使用公司财务,在一段时间之内能够保证公司内部的财务状况良好,并且投资者在公司的发展中看到希望,公司也会在目前的阶段盈利非常多。但是随着公司的继续发展,下一个阶段一旦出现盈利亏损的情况,这样还需要把下一个阶段的费用挪用补充,这样长此以往,公司很容易出现财务崩溃的情况。一旦开始挪用资金,企业就会周而复始,恶性循环,最终导致公司破产。

(二)对企业小股东的危害性较大

根据以往的经验,纵观世界各国,每一个国家都会出现公司财务欺诈的情况,例如:美国安然公司就曾经出现过公司财务欺诈的事件,在公司的这一行为被发现以及暴露之后,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急速下降,甚至导致公司的股票都严重下跌,这样的行为不仅仅给公司带来危害,同时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危害。企业中的股东有大有小,财务欺诈的行为对于很多大股东来说影响并不严重,但是对于小股东就会面临着破产的情况,由此可见,财务欺诈情况对于小股东的危害相对比较严重。

(三)威胁和波及会计事务所的信任度

在公司财务管理工作执行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信任事件,如果公司的财务工作出现欺诈的情况,就会严重的威胁和波及会计事务所的社会信誉程度,影响公司和企业未来的发展,导致实际的公司和会计事务所的名誉双双受损,而出现全面瘫痪的情况。公司财务欺诈问题的后果非常严重,不但影响到自身经济事业的发展,还会给为公司服务的会计事务所出现严重的发展阻碍情况,威胁会计事务所经营,或者波及会计事务所信任度的情况,都会造成会计事务所经济的巨大损失,以及名誉的严重损毁[2]。

三、公司防范财务欺诈产生的审计对策

(一)增强企业财务欺诈风险防控意识

强化企业财务欺诈的风险防范和控制意识,是在安全隐患发生危险变化之前最为有效的审计预防和管理措施。在强化企业财务欺诈风险管理的前期,应该找到工作关注的重点,针对企业审计的比较大型的项目进行相关费用的审核,并且切实有效的关注企业经济的收入和支出内容。在财务管理体系中,适时的应用财务管理手段,进行账目的对比、审核等操作,归纳总结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焦点问题,采取集思广益的方式收集审计部门专业人员的解决意见,进行欺诈产生前的维护和管理维护工作。所谓防患于未然也是要求企业财务部门自身不断的自我完善,针对可能出现的欺诈情况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虚拟的交易方式也是企业财务部门审计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重点,避免与不具备实际能力的相关行业进行合作与交流。

(二)国家和行业完善对企业的监督职能

避免公司财务欺诈问题,还需要优化监督和管理的环境条件,在公司自身制度规范的基础上进行国家和行业的干预管理,从根本上完善对公司和企业的职能监督,保证审计工作的准确进行。营造一个良好的财务工作氛围需要国家和行业的科学引导,培养一个优化的执业空间才能有助于财务审计工作的稳定进行。国家和行业的需要对公司和企业的财务工作提出准确要求,需要坚持的基本原则就是公正和公开,降低可能出现财务欺诈的现象。国家和行业也需要对公司财务人们进行严格的制度控制和要求,要求工作人员能够富有责任感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并且秉承着客观、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待公司的财务审计和管理内容。

(三)企业提升内部审计意识

针对公司企业发生的财务欺诈行为进行严格的管控,需要关注到企业自身的内部审计制度和工作责任意识。通过提升企业内部的审计意识能够有效地完善企业的内部监管和控制,能够让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好的适应我国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模式。完善企业内部的监督和管理职能,就需要从根本上科学、认真的评价自身的财务内部管理体制,针对工作中出现的缺失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希望通过改革完善工作中的不足,并且达成企业财会工作的既定目标。内部监管不善导致企业出现审计问题,主要是源于管理层对出现问题的情况进行掩盖,导致错过解决时机。提升企业内部的审计意识完善内部监管,才能够在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面临的财务问题,进而实现企业的经济收益目标。

(四)企业完善审计与核算制度

在避免公司遭遇财务欺诈风险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完善公司和企业的审计与核算制度,完善的工作内容涉及到方方面面,无论是内部职能还是后续审计工作都需要做到同时的提升。目前实施的审计和核算工作内容还存在漏洞,如何完善和提升成为未来的工作重点。提升和完善的方式可以在原本的基础上进行审计和核算制度的强化制度制定,比如可以增加后续的审计制度帮助审核最初的财务数据信息,通过进一步细致的核算发现原始财务信息中的问题,并且积极的选择解决问题的方式,保障财务工作的稳定进行。审计的内容也在不断增加,不再简单是审核原本的工作内容,还需要关注到财务信息更改和变动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确定针对财务信息采取最为科学的解决方案。

(五)建立科学的财务审计管理体系

建立一个科学的财务审计管理体系,也是保障公司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有效途径,如何科学地解决公司内部的财务问题,通过完善的审计管理体系实现降低公司财务欺诈的情况。建立审计管理体系的前提是完善公司法人的系统,伴随时代的不断发展变化企业的法人结构,也是优化企业管理的有效途径,通过公司所有人之间的相互监督和鼓励制度,可以不断的完善工作的质量,同时也增强了企业的工作力度,在一定基础上实现了降低公司财务欺诈风险的目标。不断的培养财务管理工作人们的职业素养,也是完善审计管理体系的重要工作内容,实现了行业的规范[3]。

四、结论

综上所述,针对公司出现的财务欺诈情况进行审计对策的研究,需要充分的了解和掌握公司财务欺诈形成的条件与原因,在财务欺诈产生的环境条件下追求其形成的原因,并且关注财务欺诈严重的后果,才能够清醒地认识到审计管理的重要性。由于公司和企业出现财务欺诈情况,导致公司和企业的实际财务状况出现恶性循环,逐渐就会影响到企业的经营,进而出现严重的经济损失。公司的财务欺诈情况对于公司和企业的小股东危害性比较大,威胁和波及会计事务所的信任度,造成公司和企业不可挽回的损失。针对公司防范财务欺诈采取的审计对策包括增强企业财务欺诈风险防控意识,通过国家和行业完善对企业的监督职能,要求企业提升内部审计意识,通过企业完善审计与核算制度,建立一个科学的财务审计管理体系,实现对公司财务的优化管理。

作者:帅全伟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静,闫佳惠.上市公司财务欺诈的根源及治理对策——以南京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为例[J].会计之友,2015,12:116-117.

[2]许卫.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欺诈的成因与对策研究基于舞弊三角理论的分析[J].企业家天地,2013,06:65-66.

[3]张国柱,陈景花.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欺诈及审计对策研究[J].武汉工程大学学报,2012,06:96-1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