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公司财务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4-15 03:11:52

影视公司财务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伴随社会的全面发展,企业组织所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激烈化。企业若想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背景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管理职能发挥重要的作用。本文以影视公司财务管理为研究视角,探讨新会计制度下如何提高影视公司的财务管理水平,旨在使财务管理在一个公司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影视公司;财务管理

2013年,我国颁布了新会计制度,新会计制度在合并财务报表以及分布报告等方面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对企业组织全面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伴随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文化产业逐渐得到重视,影视公司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按照新会计制度的要求全面提高财务管理能力,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因此,笔者针对“新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影视公司财务管理”一题的研究具有现实意义。

一、新会计制度对影视公司财务管理的意义

1.财务管理观念方面。新会计制度的颁布和实施,使企业组织能够在其影响下将提高企业效益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根本目标,新会计制度在诸多方面体现了现代财务管理制度对企业发展上的积极效应,能够全面体现下阶段财务管理新理念。所以,新会计制度能够为影视公司变革传统财务管理观念提供借鉴。

2.财务管理目标方面。新会计制度字里行间体现了企业财务管理应该将利润最大化和价值最大化作为根本目的。伴随文化产业的发展,影视企业的数量逐渐增多。但是,在财务管理上目标不够清晰明确,在新会计制度的影响下,影视企业能够将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最大化实现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根本目标[1]。

3.财务管理模式方面。新会计制度的颁布和落实,使诸多实用性的技术和制度得到了挂住,在其驱动之下,影视公司能够全面这个先进的财务管理技术,树立全新的财务管理观念,使财务管理模式能够符合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需求。

二、影视公司财务管理存在问题解析

1.财务管理观念不够先进。受到传统特管理观念、影视公司发展历程等方面的制约,影视公司的财务管理观念一般仅停留在“记账”上,而且财务管理存在着一定的随意性,导致在处理财务工作的过程中,处理结果不具备科学可靠性,而且持续性较差。

2.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现阶段,在现代管理模式的驱动下,一般的影视企业已经建立了财务管理部门,同时也配置了相应的财务管理人员。但是,影视公司的财务管理人员没能深刻理解财务管理的实质和把握财务管理的精髓,在财务管理制度的遵守方面不够科学规范,使财务管理水平差强人意。

3.信息资源质量欠佳。受到传统财务管理理念的影响,现阶段影视公司决策部门普遍认为财务管理是公司的机密,会计信息应该是公司的隐蔽性资源,使会计信息不公开,进而使财务管理工作的隐蔽性增强,最终导致会计信息资源真实程度遭到质疑,没有办法为企业做出科学战略部署提供科学依据[2]。

三、基于新会计制度背景下如何提高影视公司财务管理能力

1.变革传统财务管理观念。伴随现代化建设的进行,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化,影视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复杂化,如果不转变传统的财务管理观念将使企业组织落于时代之后,所以影视企业应该全面认识到财务管理的积极作用,意识到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合作交流、分工协作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根据市场经济的根本特征和发展规律,建立财务管理预测意识。

2.建立完备的财务管理制度。新会计制度的颁布和实施,可以说为我国企业组织财务管理能力的提高带来了新曙光。所以,影视企业应该抓住契机,不断健全和完善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同时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规范,使财务管理工作渗透到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指导影视企业的生产经营[3]。

3.树立成本管理意识。第一,需要注重成本效益,通过财务预算职能保证成本管理实现精细化;第二,细化财务核算工作,保证影视企业的财务核算结果具有科学规范性。第三,全面调高影视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

四、结语

提高影视财务管理能力是全面建立影视公司现代化管理制度的要求,是提高影视公司社会价值的要求,是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希望通过文章的阐述,能够为影视公司财务工作者在日后的财务管理工作中提高业务技能、促进影视公司稳定发展抛砖引玉,使影视公司财务管理能够在《新会计制度》的标准规范下,创新财务管理模式,加快财务管理制度进程,提高核心竞争力。

作者:秦迎晰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晨.探讨新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影视行业会计管理[J].财会学习,2015(8).

[2]郎秉花.浅析新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企业财务管理[J].中国商贸,2014(16).

[3]李敏.新会计制度对水务公司的影响及对策[J].科技经济市场,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