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成本控制在公司项目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2-02 10:52:28

财务成本控制在公司项目管理的作用

摘 要: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房地产行业的利润有所降低,整个市场呈现着供大于求的局面,要想从中脱颖而出,从财务的角度充分地考虑即将投产的项目是否值得投资,如何有效地控制投资成本,从而做出科学合理的投融资决策是十分关键的,基于此,本文就目前财务成本控制和项目管理的内涵进行了简单的概述,分析了现阶段房地产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探究了财务成本控制在房地产项目成本管理中的必要性,进一步提出了如何将财务成本控制应用到房地产项目管理中的措施。

关键词:公司项目管理; 房地产; 财务成本; 控制; 内涵 ;问题 ;必要性 ;措施

一、目前财务成本控制和项目成本管理的内涵

1.财务成本控制的内涵。财务成本控制就是企业的管理人员通过科学合理的手段和方法,在遵守相关的法律条例和制度规范的基础上对公司的财务项目的各个阶段进行合理的预算、评估和审核,尽可能低的降低项目的成本,提高公司资金的利用率,从而确保相关项目的经济利益和相关权利人的经济权益,实现项目利益的最大化。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在对项目进行投资时,要充分的进行市场调查和考察,对投融资风险,税务筹划以及其他财务支出活动进行合理的控制和规划。2.项目管理的内涵。项目管理是近年来随着项目的不断复杂化和多样化而十分受管理者关心和重视的一个课题,它通过将各种系统、方法和人员结合在一起,在规定的时间内,依照既定的规章制度和合同,从相关项目投资决策到后期项目的运行进行通过阶段化管理、量化管理和优化管理三个方面对相关项目进行全程的管理和控制。

二、现阶段房地产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财务分析力度不够强。目前,一些房地产公司在投资一个项目时只是对项目在运营中每个环节以及每个阶段的资金进行统筹和财务分析,没有考虑到相关项目潜在的以及不可预测的成本和风险,而且项目活动是一个灵活多变的过程,这样一来,往往会出现由于工程的开展,资金的不断超支使得公司无力维持相关的项目,导致项目投资的失败。2.质量成本控制力度有待提高。质量成本控制是指企业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和服务的质量支出的一切的费用,以及不能满足用户和消费者需求而产生的一切损失,现阶段一些房地产企业在进行投资时没有充分的考虑到后期建设过程中质量成本控制的费用,导致豆腐渣工程的出现,从根本上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3.对相关项目回报的合理估计不够科学。房地产在投资一个项目时的最终目标就是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以在投资时就对即将投产的项目的回报进行合理的预估就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但是现阶段,一些房地产公司为了促进项目的开始,往往会高估项目的回报率,没有对项目的外在成本和潜在成本进行合理的预算和控制,税务筹划不合理,投融资决策失误,最终不能实现项目利润目标。

三、财务成本控制在房地产项目成本管理中的必要性

通过上述对现阶段房地产项目成本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分析和研究发现,合理的进行财务分析和控制,提高房地产资金的利用率,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和风险,实现目标利润是需要房地产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一直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此外,财务成本控制是对企业项目管理的定期反应,能够为项目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的价值,有利于公司决策者的决策和管理;而且财务成本控制能够为项目管理提供定量和定性的分析,能够使公司相关的项目路有源有据,有章可循,通过控制项目的进度,保障项目按期定量的完成,能够从根本上减少公司公司由于人为因素或者其他主客观因素造成的不必要的风险和损失,由此可见,在项目管理中实施成本控制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

四、实证研究

1.假设的提出:创新财务成本控制有利于项目成本的管理的管理2.计算公式:项目各阶段质量成本率=各阶段成本总额/项目成本总额*100%成本费用利润率=利润总额/成本费用总额*100%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100%速度比率=速度资产/流动负债*100%3.分析研究:由上述公式可得,各阶段成本总额越高,相关项目各阶段质量成本率越高;成本费用总额越高,相关项目的成本费用利润率越低;资产流动值越多,流动比率越高;速度资产越高,相关项目的速度比率也就越高。由此可见,创新财务成本控制,能够有效的降低公司相关项目各阶段的成本总额,相应的,成本总费用也会越低,也就使企业相关的项目能够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就越有投资的价值;同样,创新成本财务成本控制,相关项目的资产流动率和速度资产也会相应的变高,也就能够缩短相关项目的建设时间,使其能够更快的投入使用,获得利润的周期也就会变长,有利于实现投资价值的最大化。

五、将财务成本控制应用到房地产项目管理中的措施

1.在企业层面。1.1建立健全成本控制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成本控制管理体系,一方面需要完善相关的制度规范,使其更加科学合理,增强其实用性和适用性,全面和细化财务成本控制的范围,包括资产购置的成本,相关固定资产使用和维护的成本,工作人员的薪资以及项目运行过程中各种不可避免的成本;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相关的风险预警机制,在投融资以及税务筹划过程中,要充分的考虑到利率的变动、投资人的财务状况,从各方面降低成本,提高资金的利用率。1.2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一方面,要提高公司管理层财务成本控制的意识,以身作则,加大宣传和引导的力度;另一方面,要不断的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减少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不必要的风险和损失,配合相关的奖惩机制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1.3加大信息化技术的投入力度。现代社会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所以加大信息化技术的投入力度,是提高财务成本控制力度,强化项目成本管理工作的关键,所以就要求公司一方面要采用会计电算化、作业成本法、VOA等现代化的成本核算和财务管理方法,提高财务成本控制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要提高创新和学习的意识,向标杆企业学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构建适合自己的财务成本控制体系。2.在业务层面。2.1在项目事前拟定方案,按权限审批。提出项目投资方案,进行立项,组织专家对项目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和评审,出具审计意见。企业应当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对项目进行决策。2.2在项目事中期,执行和控制偏差。项目中期,要注意项目中债务风险控制,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区间,保持在合理的流动比率和在速动比率,注重项目质量的控制,实行严格的工程建设监控和预算管理,实行严格的工程监理制度,严格控制工程变更,确需变更的应当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进行审批。2.3在项目后进行评估和改进。企业收到工程竣工报告后及时竣工决算审计,及时验收。验收合格的工程项目,及时办理资产移交手续。及时评价项目预期目标的实行情况和投资效益,据以奖惩。

六、结语

总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房地产市场间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如何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和进步,在投资前从财务的角度对即将投产的项目进行考察、预算和成本控制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而且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有效的控制房地产工程投资的项目成本,有利于提高其竞争力,实现其长远的发展。所以如何有效的控制和管理房地产项目投资的财务成本成为了现阶段相关工作人员重点研究的课题之一,也是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一直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作者:吴常红 单位:浙江大都置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玥.财务成本控制在公司项目管理中的作用价值.[J].《商》.2015(22).

[2]魏锋.企业财务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措施分析.[J].《财经界》.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