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水平的策略

时间:2022-09-21 10:54:36

提升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水平的策略

一、制约供电公司财务水平提升的主要因素

对于企业财务管理来说,财务管理影响着其经济收益,同时经济收益也会对财务管理产生作用,二者相互作用才能保证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完整性。根据相关的研究数据可知,有80%的供电公司在财务管理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停滞不前的财务管理水平对公司的发展带来了很大影响。究其根源供电公司出现的财务管理问题主要还是自身的原因,具体来说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导致了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低下:

1.企业管理者的财务管理意识不足。相比起其他的公司来说,供电公司的垄断性十分明显,企业发展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几乎不会遇到同行业的竞争对手,自身的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长期以往下来,供电企业的管理者对于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就会下降,财务管理意识的欠缺对于企业的财务质量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和阻碍。通过一些调查走访我们发现,很多供电公司的财务管理机制都尚不完善,没有规范的财务制度和科学的财务管理方法,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只有形式而没有实际的作用,仅仅是一种增加企业收益的手段,这和企业进行财务管理活动的目的是完全相反的,影响了财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更不用说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了。

2.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存在很大不足。财务管理人员的主要工作就是组织企业的财务和管理活动,责任重大,并且自身的能力水平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企业想要财务管理活动顺利开展并且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离不开一支由专业的财务管理人才组成的高质量队伍,从而更好地使企业适应外部的经济发展情况和自身的管理要求等。但是目前的情况是供电公司的财务管理人员存在很多问题,管理经验缺失、管理效率低下、专业水平不高等,对于管理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和情况都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来应对。财务管理在很多的财务人员的概念中就是简单的账目记录,制定财务管理计划的时候也不考虑企业实际情况,具有很强的盲目性,导致计划不符合企业发展,没有针对性和专业性,不利于企业健康而稳定的进行财务发展。企业在不断的进步和完善,财务管理活动也随之变得更加复杂和多样,我们要对以往落后的财务管理手段进行更新,从人员、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等多个方面进行财务管理改革,才能更好地满足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

3.财务管理体系不完善。财务管理标准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依据,可以使其管理活动更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目前供电公司在财务管理体制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体制不够健全,没有管理制度的约束财务管理活动也杂乱无章,财务管理人员在管理活动中不够严谨,按照主观想法做事并且非常随意,不能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来深入分析目前的财务管理活动,没有明确的财务管理标准。同时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工作中仍然采用原有的管理方法,没有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缺乏财务沟通和信息反馈,这些都影响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

二、加强财务管理

企业的持续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财务管理工作的直接影响。但是就目前来看,我国大部分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都存在不足与漏洞,这就要求供电公司必须尽快发现并及时的解决相关问题,以保障公司的运行与发展。

1.提高财务管理意识。企业管理的实际成效很大一部分受管理者思想意识的影响。所以,企业管理者必须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及时地转变管理观念,不断强化自身的管理意识,同时努力拓宽自己的理论知识层面,提升管理能力,并带动整个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从企业管理者的层面开始重视整个企业的管理工作,不仅能够有效提高企业财务工作的质量,还能够积极地促进企业管理工作的发展。供电公司作为供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供供电服务的同时更应该重视自身的管理与发展。而财务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的重要工作内容更应该得到各方面的重视,在提高管理者管理意识的同时,也应当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从整体上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和职业素养,使其不仅具有更高的财务工作能力,而且能够在正确的管理观念的引导下推进财务工作更加科学化的发展。虽然相比之下供电公司的财务往来相对简单,但是财务工作的重要性是不能够被忽视的。企业管理者和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把财务工作放在重要的发展位置才能够更有效得提升财务管理的效率与质量。

2.加强管理人员素质培养。企业财务管理的实际成效与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有着直接的联系。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要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企业应该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可以通过定期举行培训活动或者是企业间的优秀管理人员的经验分享等方式来有效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素质与管理意识。除此之外,企业还应当积极的引导财务管理人员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并积极学习和掌握新的管理方式与方法,以此来保证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对本企业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的同时,企业还可以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来吸引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为企业增添活力,但在招聘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把质量关,这样才能保证引进的人才能够为企业的管理工作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3.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具体工作人员的工作,都不能缺少相关制度的引导和约束。因此,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发展状况进一步解放思想,调整管理的方式和方向,建立科学的发展制度,使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科学性与专业性进一步提升,这样才可以应对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在制定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时可以通过深入了解当前企业的财务管理状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来调整管理制度的内容,优化管理结构:同时也可以借鉴其他企业先进的财务管理经验,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使得自身的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三、结语

总之,任何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都不仅仅是短期就可以改进的,它是一项长期的复杂工作。企业和管理者必须提高意识,积极利用各种有效的方式来促进财务管理工作更加有效的发展,这样才能不断适应发展变化的市场经济。

作者:张雪菲 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浑源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