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财务战略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17 02:57:11

企业集团财务战略管理分析

摘要:在当今社会无论私有、合营经营以及上市公司,待其做大做强,唯一的方向都是发展为企业集团。在本文中,以集团企业财务战略的实施为研究课题,首先,介绍了什么是企业集团财务战略,并加以分析、了解。然后,通过浅析国内的企业集团财务战略管理的现状,发现其存在的问题不足,并进行分析阐述,以笔者的观点给出建议及改进方法。本文中财务战略的实施策略考察了多个会计发展时期;与实际案例相结合,对企业集团的财务战略管理研究得更为清晰明确。

关键词:企业集团;财务战略;实施策略;企业发展

1企业集团财务战略概述

1.1企业集团财务战略的概念。企业需要通过筹资、投资的渠道来筹集资金,并将筹集到的资金投入到生产经营,以及扩大企业集团的经营规模上,在通过取得的盈利再分配,或者投资到其他行业方面,不断到达盈利的目的,被称之为企业集团财务战略。1.2企业集团财务战略的特点。①全局性,财务战略是根据企业的长远发展为根本目的去开展的。②动态性,理财环境和战略决策作为起点,并且这两项特征影响着财务战略管理方向。③长远性,企业都是以最大限度的追求财富为目标。1.3企业集团财务战略的指导性意义。一方面,财务资本是企业活动的一个重要包含事项,企业集团财务战略是整体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因素,另一方面,财务职能可以为集团的长期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任何企业进行的一切经营活动,都必须依靠资本金的支持,通过资金的运用流转来安排筹划;直接决定了企业集团财务战略是企业集团整体战略中重要的一环,并对其产生一定的影响。

2我国企业集团的发展概况

2.1我国集团公司财务战略的不足。①管理模式选择存在问题。②内控机制建设空缺。③信息化、知识化理财发展缓慢。④母子公司步调不同。2.2应对我国集团公司财务战略的对策。①摆脱传统的财务管理观念,重新建立财务的观念。②理顺集团内部的产权关系,优化分配机制。③建立健全企业集团内部控制制度。

3案例分析

3.1公司简介。蒙牛乳业全称内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初成立,经营奶制品,总部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员工数近3万人。3.2公司财务数据。主要财务指标(如表1)3.3集团的战略分析。(1)财务战略的定位和目标。蒙牛集团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着重于各种财务管理工具的运用,目的在于积极扩大其企业规模,创造更多的利润,并相应的使其成本合理化,改良其本身的资本结构。在吸引战略投资者之后,财务费用也有很大幅度的降低。通过奉行经销商信贷额度政策,不断完善运营的透明度,清晰化治理结构,使财务管理过程不断地科学发展,企业信息化更加全面的覆盖整个企业集团,尽可能的提升了财务战略管理发挥的作用,以此稳定其经营发展稳健性,这些措施使蒙牛集团能够稳定的立足于市场,并持续获利,不断发展扩大其经营规模。(2)蒙牛的战略财务实践。①建立三大战略财务考评体系。②建立资金与预算核算与管理体系。③财务集中组织管理体系。(3)对于战略网络部署方案。企业集团管理决策层确定了财务工作的中心,不断加强其内部结构的财务信息化,在应用软件程序上不断更新改良,提高其计量的精度,使财务信息资源得到集中计量、确认。在其集团内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定律”。使其具有浓郁的企业文化,和凝聚力,产生超过一般企业集团财务战略的力量,这种力量的高效性、扩张性是别的集团所难以具备的,直接造就了蒙牛集团产生现今的财务战略成果。

参考文献:

[1]张延波.企业集团财务战略与财务政策[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

[2][英]卢斯•班德,凯斯•沃德着,干胜道,张庆昌,王黎华译.公司财务战略[M].北京:人民邮电电出版社,2003.

[3]赵华,孙立国.企业集团财务战略的特征分析[J].财会月刊,2005.11(综合):77-78

[4]孙学军.论企业财务战略管理[J].财会通讯,2001(11).

[5]郭景先.探析我国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机器对策[J].工业技术与经济,2007,4.

作者:张馨月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