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管理改进与创新

时间:2022-06-26 09:24:49

医院财务管理改进与创新

一、医院财务管理中的不足

(一)预算方案不合理。在财务管理中,其基础是对财务预算方案进行制定,常规情况下,在对财务预算方案制定的过程中,需要将以往的预防计划以及未来的发展计划作为参考的主要依据,从而可以更加科学、合理对财务管理活动进行制定。而实际工作中,医疗部门仍然存在预防方案制定不合理的情况,虽然对预算方案有所制定,但是其编制的方案仍然存在不足之处,这样就降低了预算方案的参考价值,从而对医院财务管理造成影响。(二)规划固定资产购置不合理。在医疗部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对新的设备进行购买,而此项经济活动会同时涉及至多个环节,因此相关管理者难以从医院财务方面来对固定资产购置回报进行客观的分析。若管理人员不能合理、科学的对购置情况进行分析,则会使得购置出现片面性的情况,从而导致医院出现经济损伤。对医疗部门有形资产进行处理的过程中,若出现盲目固定资产购置的情况,则可能会出现设备重复采购的情况,使得设备难以在实际的工作中应用,导致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三)监督评估体制不合理。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是由前期工作计划制定、中期工作落实执行、后期财务工作监督评估这三个部分组成,但是部分医疗部门存在财务评估忽略的情况,其仅对收支问题进行处理,这样难以将医疗部门的具体财务情况进行反映。对财务管理进行落实时,其需要涉及不同的环节,这样难以进行全面的监督,从而对财务的透明性造成影响。(四)财务管理不重视。医疗部门的财务活动存在多个流程,因此是否对财务计划进行合理的制定会对财务活动的成功造成影响。目前,多数医疗部门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较差,导致在预算计划落实方面发生执行力度较差的情况,医疗部门若不能对财务计划全面进行落实,则会影响财务管理的力度。

二、医院财务管理的创新与改进措施

(一)制定有效预算计划。在财务管理实施以及落实的过程中,预算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预算管理是医疗部门财务活动顺利实施的基础,预算计划的完整性、合理性对医院财务管理的改进有着积极的意义,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创新十分有利。在对预算计划制定之前,应取得规范性的审批,加强预算的申请,对医疗部门的实际情况进行客观的分析,从而对正确的决策进行制定。(二)对核算评价体系进行健全。在医疗部门财务活动管理的过程中,其核算评价体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健全、完善的核算评价体系能够对资金公开化、透明化进行保证。财务管理实施的过程中,相关管理者应对医疗部门本期资金以及收支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估,从而更好对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发现,并制定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不断健全、完善核算评价体系,起到内部监督强化的效果,对财务收支的真实性进行保证。(三)充分发挥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在新医疗体制下,应根据新的发展情况,对财务收入与支出的平衡进行保持,其财务管理活动应与医疗部门的具体实际情况进行结合,在对医疗部门资金能力保证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相关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并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来合理安排资金。(四)加强固定资产购置活动的管理。在医疗活动顺利实施的基础上,可进行社会固定资产购置活动,即借助技术、资金等形式来向社会进行购置的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将医疗部门的经济收入增加,且可以对医疗活动的有效实施进行推动。

三、结束语

在新医疗体制下,许多医疗部门均存在医院财务管理问题,医疗部门应不断对财务管理相关体系进行完善,从而推动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医院财务管理相关活动的创新与改进,可将医疗部门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提高,使得医疗部门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范琳玲.分析新医疗体制下医院财务管理的改进与创新[J].中外企业家,2016,33(19):264-265

作者:马桂萍 单位:海省西宁市城北区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