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开发区财务管理模式

时间:2022-06-08 04:15:23

浅析开发区财务管理模式

摘要:本文主要探究开发区财务管理模式与会计核算模式的有效性,为发挥财务管理以及会计核算的效益最大化需要规范开发区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使各方面有序进行。除此之外,在财务管理方面,为了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以及增值,需要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采用建设融资风险预警机制去控制融资风险,最重要的是,财务人员之间的管理要相互协调,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会计核算方面,将会计核算和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合并一起进行核算并且增设"在建工程"科目,开发区的建设项目支出要在公司账簿上进行核算;根据企业会计制度,使得固定资产核算方法得到统一。

关键词:开发区;财务管理;会计核算

目前,我国始终没有一套具有特色的开发区会计制度,建设一套“统一财务管理、独立会计核算”开发区财务模式是首要任务,对于开发区来说,一般都已经成立了相关的融资平台公司,通过利用银行的资本进行开发区的建设,所有的资金全部统一进行管理,然而融入的资金利息支出全部在公司的账簿上反应,这样就使得利息分摊不合理。

一、开发区发展的现状

随着开发区不断地发展,面临了很多新的问题,例如,相关的开发区委员会以及公司便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套班子,二块牌子”“一套班子,四块牌子”。比如,某某经济技术开发区便是这样的。目前,准政府的管理委员会模式、开发区与行政区管理结合模式、以企业为中心进行开发的管理模式是我国出现的三种开发区管理模式,将行政管理与开发区经营结合起来,有助于开发区的管理,使发展充满活力。同时,采用"管委会+公司"的运作模式,即使企业扩大,同时也存在开发区财务管理、财务核算面临巨大挑战。

二、开发区财务管理方面与会计核算的作用

(一)财务管理的作用。第一,政要与开发区管委会共同负责,对开发区融资平台公司的资产采用统一的管理软件,避免出现死角问题,使国有资产管理与财政预算共同接轨,让资产进入自动化、规范化的时代。第二,控制融资风险,建设融资风险预警机制。融资平台对于开发区来说,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此平台可以说决定着开发建设的速度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需要高度重视防范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风险并且及时化解,同时,不宜过分夸大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的风险。因存在国家金融政策的不确定性,需要充分运用社会的资本、银行资本,为开发区开发建设,要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建立相应的保障措施,降低融资风险。第三,管理费用,推行责任成本考核制度。首先,需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控制预算资金的使用,假如预算编制不合理,预算执行便会不成功。其次,改革预算控制方法,对控制所有项目的总额,可以提高经费管理的透明度,杜绝无预算以及超预算开支的各项费用,并且克服经费中的盲目性,使得财务部门随时掌握各种项目经费,除此之外,建立预算执行岗位责任制,推行责任成本考核制度,将在执行预算的过程中,明确任务、责任,将出现的问题落实到相关的责任人。第四,财务人员统一的管理,提高财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因为开发区的财务机构是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设有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融资管理等岗位,机构越复杂非常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为了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开发区的身份具有多样性,由于现在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政策,经常会出现没有合适的人员胜任或者是少数的人没有合适的岗位,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工作的积极性,为此,开发区企业需实行"企业化管理、公司化运作",打破员工身份的局限性。(二)会计核算的作用。第一,将基建会计核算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进行合并,填设"在建工程"科目,相应的基本建设项目支出要在公司账套上核算。不管开发区是怎样的,都是需要两方位的融资,这样就是账套要好几个,不利于项目工程的管理,以及项目成本的管理。第二,借鉴企业会计制度,统一固定资产核算方法。因为管委会适用的是《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会计核算方法,在管委会的账面上的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然而公司适用的是《企业会计制度》会计核算,公司财面上的固定资产需要计提折旧因为科目的核算方法不同,就这样把开发区的固定资产分成两个部分。除此之外,管委会固定资产核算并没有涉及损失的问题,借鉴企业核算方法,废除"固定基金"科,借鉴企业会计制度,统一固定资产核算方法。

三、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薄弱环节

开发区往往对会计核算不加以重视,只是简单地认为记账工作,这样就会使核算不准确,XX开发企业在2016年的收入增长非常快,则财务部门对2016年企业财务会计核算进行了认真分析。分析在2016年中XX企业发展进程及经验,并分析企业在2016年收入增长率下降的原因,并在实际企业项目经验中,剔除相关因素。综上所述,在会计核算方面,将会计核算和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合并一起进行核算并且增设"在建工程"科目,开发区的建设项目支出要在公司账簿上进行核算;根据企业会计制度,使得固定资产核算方法得到统一。通过分析,发现该企业的会计核算内容单一,一些细节没有得到处理,要对企业会计核算进行改革,会计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是企业的两种核心的工作,共同服务前端业务。在这种常态下,开发区企业既要落实财会分离,又要保证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模式两者有机联系,实现效益型增长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吴俊平.高新技术开发区财务管理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34(9):51-52.

[2]赵长明.P2P网络借贷经济犯罪防控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7(17):198-199.

作者:冯卓西 单位:西安大兴新区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