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财务集中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4 03:24:28

集团公司财务集中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规模迅速壮大,竞争与发展的实际情况对集团公司的经营管理模式、会计核算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集团公司财务管理集中化、核算统一化和高效化的要求变得更为迫切。集团公司实行财务集中化核算管理与综合员制相结合模式是实现现代集团公司管理的一种有效尝试。本文试从综合员选聘要求、财务集中管理包含的内容、集团实施财务集中管理的好处及其限制条件等方面进行探讨。

关键词:财务集中核算;综合员

目前仍存在部分集团公司,其下属成员公司多为独立的会计实体,独立核算,管理粗放,会计信息容易失真。为了降低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强快速反应能力,企业对财务核算实行集中式管理就成为趋势。我公司的做法是成立财务部,类似财务公司,但不具有法人资格。该部门负责下属成员公司会计核算工作;下属成员公司配备1至2名综合员,负责与财务有关工作,通过二者对接,实现财务集中核算管理。

一、选聘综合员要具有满足以下条件

(一)头脑清醒,做事利索。综合员不仅需要审核各类原始单据的真实性,金额的准确性,而且需要登记各类备查帐,对数字要求比较高,尤其是项目多,金额大的公司。(二)懂得会计知识及基本原理。狭义上讲综合员是各下属成员公司的财务人员,具有财务相关职能,可以查看公司账务数据,例如经理想知道备用金借款、应收账款等情况,综合员可通过自身权限查询财务软件,即可获取相关数据,报送经理知晓。很大程度减少会计工作量。(三)良好的沟通能力。综合员既是各下属成员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要服从集团财务部门的统一管理,是联系各下属成员与财务部门的桥梁纽带。综合员良好的沟通能力可以让双方摩擦更小,矛盾更少,从而使工作效率更高。成员公司设立综合员岗位,财务部赋予其会计查询的权限。一名会计人员可能负责多家下属成员公司账务,事务繁杂,对于下属成员单位经理需要的各类数据,不能及时提供,此时综合员可以充分发挥其财务查询职能,满足其经理的需求,提高办公效率。

二、集团公司财务集中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会计核算集中管理。集团公司下属成员不具有财务核算工作职能,核算工作由集团公司所有,所有财务人员均隶属集团财务部。财务部经理根据下属成员公司业务量及业务难易程度等方面分配工作,一般原则是一名会计人员负责三个成员公司账务核算工作;也会出现特殊情况:一名会计只负责一个业务较多、业务复杂程度高成员公司核算工作;也有可能一名会计负责五个甚至更多业务较少下属成员公司核算工作。由会计编制集团公司需要的各类报表,提供各类数据,为集团公司考核成员公司经理工作业绩提供可靠保障。(二)资金集中管理。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资金流转的起点和终点都是现金,其他资产都是资金在流转中的转化形式。因此,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的中心。集团的资金管理目标是实现资金均衡、有效地流动,保证企业财务战略的顺利完成。集团公司控制资金,首先是通过资金流入、流出的总控制,对下属成员公司经营活动实行动态控制,对下属公司收支行为进行有效监管;其次集团公司汇集零散资金,做一些保本理财等使闲置资金发挥最大效用,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第三是通过对资金的统一调配,实现资金在集团内部间拆借,减少资金沉淀,降低财务费用,节约资金成本。因此,集团公司必须对下属成员公司的资金进行统一管理、调配。可以通过开展资金池业务监控资金状况。(三)综合员集中管理。综合员虽然隶属于各下属成员公司,但要接受集团公司的统一管理。上级部门下达工作指示,财务部经理会通知核算会计,由会计统一通知给各下属成员公司综合员,综合员会把相关信息汇报给成员公司经理,完成相关工作,结果再由综合员反馈给会计,财务部门将结果统一汇总,报送上级部门。(四)财务软件集中管理。下属成员公司需使用与集团公司相同的财务软件。财务软件的使用及科目设置等由集团公司统一设置管理,各下属公司不得自行变更,具体操作由集团公司组织统一学习培训。财务软件使用费用由集团公司承担。(五)财务人员集中管理。即会计、出纳人员集中管理,所有会计及出纳人员均由集团公司统一选聘、管理,人事关系、绩效考核在集团公司人事部。每年财务部和人力资源部从各项目工作完成率、工作量、出错率及下属成员公司的对其服务满意度等方面,对财务人员进行综合考核。实行财务人员统一管理,既可以相对均衡各财务人员的工作量,节约人力资源浪费,也可以避免出现会计、出纳缺岗耽误工作的情况。

三、财务集中管理的好处

(一)资金方面,体现在通过强化资金控制,实现资金的有效运转,最有效地使用集团公司的存量资金,强化集团资本经营意识,调剂资金的功能。随着集团公司多元化发展战略的实施,下属成员公司不断成立,集团公司实施财务集中管理后以吸收存款的方式把下属成员公司暂时闲置和分散的资金汇集起来,再以贷款的形式分配给成员内部需要资金的公司,从而实现集团内资金相互调剂。通过这种利息的收支,可以使下属成员公司经理提高对资金时间价值和成本的认识,促进各成员公司注意经济核算,合理有效地运用资金。(二)降低财务费用的功能。集团公司财务集中管理使得集团内部可以融通资金,盘活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率。在同等投资和生产规模情况下,对银行的资金需求量相应减少,特别是可以减少长期贷款,从而降低因对外借款而支付的利息。(三)增强对下属成员公司的管控,为考核其经理业绩提供保证。通过实施财务集中管理,财务部提供各项经营数据,集团公司决策层得到最真实、可靠的财务数据,这些财务信息是下属公司各项专业管理活动的综合体现,这为集团公司考核下属成员经营者提供数据支持。(四)提高公司信用等级。集团公司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后,下属成员公司不再单独与银行发生信贷关系,而是以集团公司的名义统一进行信贷业务。因为集团公司经济实力、社会影响力、以及政府的支持,银行不用担心其偿还能力,从而扩大了集团公司的对外信用,集团公司可以较容易地从银行获得融资,为公司的发展和提高竞争力提供资本。(五)财务集中核算与综合员制相结合管理模式的好处:1.简单快捷的沟通。财务人员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多数业务问题均可与综合员沟通确认。简单问题确认即可,复杂事项可通过综合员直接转达给下属成员公司经理,经理的建议意见再由综合员转达给财务人员。这种沟通方式简单快捷,可避免财务人员遇事找不到相关人员解决,沟通不畅等问题,大大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2.提高财务人员工作效率。各下属成员公司配备的综合员,负责该公司相关报销付款原始票据真实性及金额准确性等审核工作。这些原始单据经整理审核后统一转交给会计,会计统一进行账务处理。通过这项工作,极大程度上减少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体现了财务集中统一管理的优势。3.定期核对,提高财务数据的准确性。综合员在审核原始单据后,登记各类备查帐,定期与财务人员核对数据,确保费用类不漏记,项目类不串记。发现不一致,及时核查原始单据,确保各项目收入支出的准确性。4.自主获取财务数据。赋予综合员财务数据查询的权限,可以随时调取本公司经理需要的各类财务数据,提高办公效率,也可以查看各项费用支付金额,检查是否符合预算完成进度;既可以随时查看各往来账目明细情况,也可以查看应收、应付、收款、付款明细及相应时间等信息。

四、实施财务集中管理的限制条件

实行财务集中管理要求集团公司其下属成员公司地理位置分布比较集中。一般要求企业集团的下属成员公司同城分布,甚至同区分布,最好能共处于一座办公大楼,这样便于综合员和集团公司财务会计协同工作;同时财务部能更加及时、准确掌握下属成员公司的经营情况。下属成员公司分布在不同地域,设立不同财务中心后,异地存取款很不方便,而且加大了结算成本及资金在途费用,使资金周转速度减慢,企业效益下降。五、结论集团公司通过配置综合员,将财务集中核算作为突破口,实现对下属成员公司的资金收支、使用实施更有效的管控,同时集团财务部负责向下属成员公司及时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资料和信息,以满足下属公司经营管理对会计核算的需求,做好核算服务。

参考文献:

[1]沈纪详.浅谈如何加强集团公司财务集中管控[J].财经界(学术版),2014(17).

[2]丁莉萍.对大型集团公司财务集中管理模式的思考[J].经营者,2014(10).

作者:郭鲜红 单位: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