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选择财务战略

时间:2022-09-12 10:01:41

企业如何选择财务战略

摘要:前段时间的政府总结性报告上,总理提出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5左右的目标,而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与企业的盈利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如何使企业实现盈利成为了企业和国家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在西方,财务战略管理成为了多数企业管理者的选择。近些年,我国也积极研究财务战略管理,并将其纳入到企业管理机制中。本本篇文章主要通过对企业财务战略概念的理解和对目前我国企业财务战略存在问题的分析,探讨我国企业该如何科学、严谨地运用财务战略为企业战略服务。

关键词:企业;财务战略;概述;问题;选择

一、引言

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地发展,战略理论在世界各地被广泛应用,使其在实践中不断地成熟。在西方,财务战略的重要性已经被多数企业管理者和管理学专家认可,也将其纳入到企业管理机制中,现如今企业财务和战略两方面的思维和行为也渐渐地融合到了一起,慢慢地形成了对企业财务战略的研究,这将会给企业管理和发展带来一场小型变革。企业战略管理思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经营是否能够成功,而战略上的失误无疑会导致企业损失。做好财务战略,不但会加强企业管理,还能够构建企业核心能力和增强竞争能力,使企业在市场中具有较强的占有率。除此之外,由于企业财务战略吸收和借鉴了“战略”和“财务”的特点,使其在企业管理机制中重要性又多了一分。

二、企业财务战略特点及类型的分析

企业财务战略共有四大特点:从属性、系统性、指导性、复杂性。企业财务战略具有“战略”和“财务”的共性。因此,这四个特点,需要从企业、财务、战略这三个角度分析。由于要结合企业总的战略目标而具有从属性;由于其要与企业战略和企业管理的附属系统要进行信息的交换,而具有系统性;由于其规定了企业资金的流向,而具有指导性;由于投资战略与金融市场有一定的关系,而金融市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市场,企业财务战略也就具有了复杂性。企业财务战略共有四个类型,分别是:稳健型、扩张型、防御型和收缩型。任何一个企业的不断壮大,都需要经过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这四个时期,这些不同的时期企业该如何选择其财务战略管理方法,需要企业充分了解企业财务战略四大类型的特点,考虑到每一个可变因素和不可变因素。只有考虑到方方面面,企业的财务战略实施在后期才不会出现大量问题。稳健型财务战略较适合创业期和经济状况不好的时期等;扩张型财务战略较适合经济持续增长、业务稳定的企业等;防御型财务战略较适合在市场经济形式不稳定等时期制定;收缩型财务战略较适合处于衰退时期、负债率较高的企业等。

三、目前企业财务战略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财务战略性思想。企业财务战略由西方国家的管理学家提出,我国只是一个学习者,缺乏财务战略思想是情有可原的。但是经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我国企业财务战略思想的进步并不是很明显。这就需要我们从自身分析问题,寻找原因了。比如我国的多数中小型企业,由于大多是民营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看似分离,实际上并没有完全分离,权利相对集中在一个人或两个人手中,而有决策权的管理者又错误地将企业财务战略与企业财务决策间划等号,企业财务战略就不能顾全大局和长远发展了,就是一个不成功的财务战略。(二)企业管理层实践水平低。目前,我国管理人才水平参差不齐,大多数的管理人才都是应试型的、懂得理论知识的,但是能把这些纯理论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的并不是非常多,这就导致了我国财务战略进步缓慢。但是,如今我国越来越重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促使大部分高等院校现在愈来愈重视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采用的教学模式也是与实践相结合的,不再是一堂课从头到尾纯理论。因此,不久的将来,我国财务战略从制定到最后的结果质量都会有很大的进步。(三)制定不到位实施不规范。企业财务战略的制定直接决定了企业财务战略的实施,企业财务战略的实施直接决定了企业财务战略成果的质量。两者有一项不到位,企业财务战略的成果都会有不足,何况两者都不到位。在财务战略制定方面,少数企业管理层不关心企业财务战略的制定,只是单单地交给财务部门就草草了事,却不知道财务部门并不是财务战略制定的主体;在财务战略实施方面,由于企业本身存在许多客观因素,企业缺乏财务战略实施的经验、技能,使企业财务战略的实施没有任何保障。(四)内外环境双影响。当前财务战略的环境本身就是一个多元的、动态的、复杂的环境,再加上企业内部的复杂环境,财务战略从制定到实施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困难。企业为了避免外部环境给企业带来的风险以及确定企业预算管理,要实时关注外部环境的动态;企业为了激励员工内在潜力,为其创造出更大的经济利润,要实时关注企业内部环境的动态。要充分关注到这两种动态,制定合理、严谨的财务战略,对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四、企业如何选择财务战略

很多资料上都显示,企业财务战略的选择与经济周期、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等有关,但笔者认为还要充分考虑到一下三点。(一)与国家政策相结合。国家政策几乎每年都要发生或大或小的变化,这些政策上的变化不一定每一个都会对企业产生影响,但是,一旦影响到了企业,其就必须快速相应对财务战略进行调整,才能够将影响程度降到最低,从而使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比如,近年来,我国在环保方面了一些新规,对于一些绿色制造企业来说,其就可以将当前的财务战略调整到扩张型财务战略,充分利用这些环保方面的新规,加速企业的发展;而对于一些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的企业来说,其就可以将当前的财务战略调整到防御收缩型财务战略,想办法将这些新规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证企业可以维持利润水平。(二)与企业发展阶段相适应。一个企业不可能从发展初期到成熟期再到衰退期都用一个财务战略不变,其会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调整财务战略。在创业期,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去支持其发展,现金流动性不是很强,还需要时时关注其负债比率与借款额度。这期间,企业应当选择稳定型财务战略,才能保证其平稳地扩大资产、平稳地发展。在成长期,会发生很多不可确定的事情,企业需要灵活地调整其财务战略。在成熟期,企业已经拥有了一些固定往来客户,其在银行的借款额度也有大幅上升,现金流动性较创业期而言也有所增强。这期间,企业可大胆地选择扩张型财务战略,扩大企业的规模,使企业在市场有一定的占有率。在衰退期,企业必须严格的控制其负债率,这期间,企业应当选择防御收缩型财务战略,才能保证其平稳运行。(三)与经济形式相适应。不会有一个企业的管理者不实时关注当下的经济形式。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企业在制定财务战略时,不仅要考虑到国内经济形势,还要考虑到国际经济形势。不同的经济形势下,企业需要对市场行情进行分析,制定出符合市场发展趋势的财务战略。一单企业违背当前的经济形式,其生产经营活动无疑会到很大的影响,久而久之,其资金链也会受到影响,多数情况下,会造成资不抵债,最终破产。

五、结束语

如今企业财务战略愈来愈具有实际意义,我国的大多企业也积极应用企业财务战略,在企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企业在要实现其总体战略目标,就必须要依靠财务战略。除此之外,财务管控是财务战略实施的保障。因为财务战略包括的投资战略要符合企业的总战略,筹资战略要服务于投资战略,利润分配战略要兼顾公司筹资战略和股东利益,所以企业财务战略在企业中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之前说过,我国企业财务战略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希望我国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此类课程并且与实践相结合,提高我过企业财务战略水平,缩小与世界先进企业的差距。

作者:蓝竹青 单位:青岛迪科铁路设备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林燕华.基于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财务战略研究[J].改革与战略,2013,29(5):44-47.

[2]王贤钊.DLDS企业财务战略研究[D].大连海事大学,2012.

[3]宋彩群.经济全球化视角下中小企业财务战略研究———基于财务环境的SWOT分析[J].商业会计,2012,(21):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