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务战略实证分析

时间:2022-07-21 10:21:21

公司财务战略实证分析

1企业发展所处的战略环境

1.1优势-S

(1)强有力的管理队伍和有效的组织管理结构;(2)技术先进,并且不断进行创新;(3)资金实力雄厚,资金流广;(4)良好的公众形象,以顾客为中心的经营理念;(5)稳定的长期计划目标;(6)建立和使用高效的管理信息系统;(7)营销渠道多元化;(8)生产能力强,原材料供应合理、可靠;(9)研发能力强,推出多元化产品;(10)生产过程透明化。

1.2劣势-W

(1)未提供网上预定业务;(2)没对使用者提供技术支持;(3)产品用户限制;(4)成本过高。

1.3机会-O

(1)顾客需求的变化;(2)产业发展趋势;(3)促使人们消费逐渐增多。

2战略环境分析

2.1从总体战略看

根据对甲公司的SWOT分析,综合考虑甲公司内部优势与劣势、外部机会和威胁,甲公司拥有强有力的人力资源管理团队和完善的组织管理结构,资金来源广,丰富的资金流,在全球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当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供,生活节奏的加快等,面对这些优势和机会,在今后的战略规划中,如果要成为全球一流的快餐集团,甲公司应采取稳定的市场开发战略和横向一体化的总体战略,在全球增设其新店,增加自营店或特许经营店等,向全球扩张,收购、兼并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企业或公司。

2.2业务单位战略方面还应采取集中差异化

甲在A产品市场运用小卫星和A产品剧场较好的实现了成本领先和差异化战略。甲不同与其主要竞争对手更注重客户现场销售的顾客体验。小卫星战略虽然很好的扩展了工厂店的服务范围和成本,但随着交通路网的完善和交通工具的升级,公司可以适当扩大工厂店的服务范围完成由小卫星到大卫星的升级。

2.3甲公司职能战略

(1)年度目标和政策的制定。应根据甲公司的长期发展目标,加快全球扩张的步伐,拓展全球市场,打造成为全球一流的连锁集团,成为行业的领先者。针对甲公司的发展战略,甲公司对公司的内部政策进行更新和调整。(2)资源优化配置和业务结构合理化。合理配置企业财力资源、物力资源、人力资源及技术资源等,最大限度发挥其效用,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根据战略实施需要,制定人员需要计划,培训管理者及员工,提供人员素质和能力,与战略相匹配,适当的对公司奖励和激励办法做出调整(建立和管理员工持股计划(ESOP)),进一步提高其积极性。甲公司是纵向一体化和产品多元化的公司,公司要合理划分业务范围,完善业务结构,开发更加多样化、健康、满足顾客需要的产品,提供更加全面周到的服务。(3)完善的组织结构。从甲公司即将向全球扩张的战略来看,公司采用组织结构的形式为最好,项目目标明确、沟通渠道众多,员工可以看到自己的工作成果、取消某个不适合的等项目相对容易,所以只需在某些方面加以改正。要适当处理纵向和横向的双方关系与沟通问题,要克服矩阵组织形式带来的缺点,甲公司要设置高度参与式的计划制定机制,良好的业务培训,雇员间对各自任务与责任的明确的相互理解及充分的内部沟通和相互信任。(4)培育支持企业战略的文化。企业应当重视和保存现有的企业文化中支持新的经营战略的部分,在战略实施过程中,已有的企业文化部分也会影响并阻碍战略的实施,一般改变文化使其适应新的战略比使战略适应文化更为有效,因此,甲公司应该引导企业文化的改变,如:三角考察法等。培育出市场适应型的文化,在市场上塑造企业良好形象,在战略实施过程中,企业在任何事、物、人、活动时刻都应向社会公众传递企业的“我是谁”这一信息,与用户共谋发展,与员工共谋富裕,为社会创造繁荣的企业价值观和“求实、奋进”的企业精神。

3财务战略制定分析

甲公司宣布了一个激进的战略,公司计划扩张到全球,甲公司在门店数量急剧扩张的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包括:(1)如果采用自营方式扩张可能会导致过大的资金压力;(2)如果采用特许经营的方式扩张,可能会增加公司内部管理难度,加大管理成本,同时也不利于企业文化的形成;(3)在迅速扩张的过程中,一旦外部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企业陷入困境;(4)企业在扩张过程中应当考虑本土需求,不能盲目扩张。

3.1扩张过程中承担了过高的收购成本

公司在2015年1月斥资股权收购了拥,说明甲公司在收购之前没有认真地分析目标企业的潜在成本和效益,过于草率的进行了收购,给企业带来了额外损失,甲公司在公司治理的相关方面出现了问题。

3.2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

由于甲公司的产品含热量高,顾客就会转而选择购买含热量低的产品,产品的“质量”是企业生存的根本,甲公司应当改进“产品含热量高”这一缺陷,并且企业已经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如不改进肯定会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甚至可能会被市场淘汰。

3.3利润来源方面

甲的利润过多地依赖于销售给每个新开门店的特许商们高价格的设备,而且每个特许商都必须预先缴纳这笔钱,所以甲的利润就和特许经营的店面数量的增长密不可分。也就是特许经营的店面数量越多,甲公司的利润也就越高,很显然这种利润增长方式不具有长期性。

作者:朱向之 单位:山东亚太中慧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范安妮.基于企业集团可持续发展的财务战略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7(3).

[2]陶冶.基于财务业绩综合评价的实证检验[J].财会月刊,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