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战略思维分析

时间:2022-05-12 10:58:51

医院财务战略思维分析

摘要:医院要想稳定有序地运行,就必须具备一套有效的财务管理方法,因为其对医院的生存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随着经济时代的到来,我国大多数医院都将其管理模式向科学化的新模式转化,这就要求医院中的管理层转变自己原有的思想,合理运用财务战略思维模式来分析医院的运行情况,并制定出适合医院发展的有效战略,对医院的竞争力进行进一步提高,为医院以后的发展打好基础。

关键词:财务战略思维;财务管理;医院;提高;策略

近年来,我国医疗事业有了很大的进步,并且推出了一系列新制度,由此可以看出医疗卫生行业的竞争是越来越激烈了。各大医院也将其管理模式进行了转变,其中实施财务战略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医院的发展。经过近几年医疗体制的改革,医疗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因此只有看清改革方向的医院管理者才能拥有敏捷的战略思维,从而才能制定出有效的、合理的科学的财务管理战略,使医院的效益最大化。

一、实施医院财务战略的原因

医院财务战略主要体现在,统一安排医院资金流动,并作出下一步计划,以此来对医院财务的竞争优势进行提高。医院财务管理的力度如果得到有效提升,那么对实施财务战略就有很大的帮助,从而可以推动实施医院整体战略。医院财务战略实施的前提是保证资金充足、财务制度完整、合理配置财务资源这样才能使财务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使医院以最快速度完成计划,达到目标。除此之外,管理者应该将医院内部财务战略与医院整体战略结合起来,扬长避短,总结出一套更加完美、有效的财务战略,在完成财务部小战略的基础上达到完成医院总战略的目的。

二、信息化环境下的财务管理

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近年来一直很各大企业的欢迎,医院也热衷于使用,因为其便捷、高效,信息化环境下的财务管理使财务系统与互联网融合在一起。财务管理信息化不但指的是用计算机进行财务管理中的运算,以及财务管理过程中使用到的软件,其重点是运用信息处理的方法来实现财务信息的模块化,创建数据库、提高了信息传送效率,换个角度讲对资金的使用效率也有很大的提高。结合财务战略思维与信息化管理才能构建出确保医院正常运行且能提高效率的信息化体系,由此以来医院的各项成本就能有所减少、整个医院的管理效率就能有所提高。对医院财务实行信息化管理,使本医院在同行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高。

三、省级医院财务管理战略以及实施方案

近年来,我国医疗事业实施了多次改革,要求医院财务管理必须不断创新,尤其对于省级医院,更要将财务管理放在第一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出有效的实施措施,保证医院的顺利运营。所以要在医院的投资、筹资以及运营等战略管理方面下功夫。

1.医院投资战略

我国升级医院投资战略的设置与医院的长期投资方向有很大的关系,为了投资战略能够合理制定并有效实施,应该尽早规划好投资战略,这就一定要提前掌握本行业的发展方向,了解其大概的变化范围,使医院财务管理中的每笔资金的效益都能最大化,确保不花一分冤枉钱。省级医院在投资这个事情上一定要谨慎,对医院的资金运行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之后再做相应的投资,将每一项资金都能够花在最合适的地方。所以一定在投资之前密切关注本行业的发展动向,若发现医疗政策有变动,就要及时调整到备用方案,将医院的损失降到最低。最好能够将医院的资金分散投资,不能全部放在一个项目上,这也有效降低了投资的风险,使投资项目提前、有效完成。

2.医院筹资战略

在我国省级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中,筹资也是实现投资战略目标的重点,把握好每次机会,抓住正确的筹资机遇也是实现整个医院战略目标的要点。只是,筹资项目会受国家的宏观经济的影响,会因为其的变化而产生更大程度的变化,所以要尽量确保资金战略能够向稳健型发展,必须牢牢掌握资金链安全性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提高资产的营运效率。医院在不断提升和完善财务工作的前提下才能有条不紊地运行,这样才能解决人们看病难的问题,造福更多的民众,为老百姓们提供更周全的服务。

3.医院运营战略

医院发展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资金运营,而医院的资金运营状况与其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有很大的联系。资金有效、平稳的发展是医院正常运营的前提,运营资金越低说明此家医院的运行状态良好,而运营资金越高的话,就说明医院资金方面出现了问题,其资产的利用率处于低迷状态。要想保证医院资金能够有效被利用,就要运用财务战略来解决。做到以上三点,一定要运用强制手段对财务管理进行控制,例如强化会计工作、监管流动资金方面加大力度,合理配置财务人员,并加大专业培训力度。结合医院的财务工作,将财务人员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工作队伍,不断跟进部门文化,使财务部门文化发展地更快更具特色,以此来带动医院财务管理的发展,提高医院财务管理水平,更快完成财务管理目标,争取使医院的效益最大化。

四、结语

虽说我国大部分医院的工作环境和医疗设施等方面对财务管理工作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财务管理工作最主要的因素是管理人员受传统管理方法的束缚,以至于财务管理人员的战略思维满足不了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需求。所以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首先要认识到财务战略思维的重要性,在确保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有序运行的基础上,对财务人员的技术素养和人文水平不断进行培训、结合信息技术,以此来提高医院的发展速度和竞争能力。

作者:王垚 单位:山东中医药大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王一卓.互联网电视内容产业领域中所涉及的版权问题[J].新闻研究导刊,2016(5).

[2]李冬梅.网络时代中国电视真人秀节目的内容生产与营销创新[J].山东大学,2010(4).

[3]董春辉.电视媒体与网络媒体融合研究[J].新疆大学,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