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战略思维对医院财务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2-02 11:15:23

财务战略思维对医院财务管理的作用

摘要:维持医院内部和谐统一的一个重要的部门是财务管理部门,合理有序的财务管理可以促进医院更好地发展。财务战略思维对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有着重要的意义,可以保证医院的有序性,更好更快地为患者服务。文章围绕财务战略思维对医院财务管理效力的提升进行分析,并提出财务战略思维的指引策略。

关键词:财务战略思维;财务管理效力;价值;指引策略

一、引言

医院只有在良好的管理运行制度下,才能保证可持续的优良发展。财务战略思维可以为医院内部的财务管理带来良好效力,在根本上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保证了医院内部的和谐有序,并且可以在当下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中站稳一席之位,财务战略思维对于提升医院的财务管理效力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二、医院财务战略思维的分类和实行意义

医院财务战略思维可以根据医院内部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选择合适的战略对医院内部的财务资金进行控制,加快医院内部的资金运转,适时进行投资和筹资,以保证医院内部的和谐统一,为医院的日常经营和管理进行控制和协调。医疗财务战略分为多个部分,每一种财务战略都对医院有着不同意义和作用。医院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以及医疗水平等选择合适的财务战略,从而促进医院的发展。

(一)医疗财务战略思维的分类

医院财务战略思维包括投资战略、筹资战略、营运战略、医院利润分配战略、医院并购战略等,不同的财务战略对医院有着不同的意义。财务战略主要以投资战略、筹资战略以及营运战略为主。投资战略主要指医院进行长期的大型的投资时要有相应的具体目标和实施方案,一般主要指大型医疗设备的购进和基本项目的实现。投资战略应结合医院的长远发展目标,使用科学的投资手段和方法进行投资,保证实现投资目的。筹资战略是为医院进行融资,包括医院内部的融资和权益融资,在筹资战略过程中要遵从多种原则,要保证筹资成本的低廉,利用筹资来提升医院的竞争力。营运战略是指运用医院营运资本进行的财务管理,科学合理地配置和使用医院的资金,从而促进医院的发展。

(二)医疗财务战略思维的实行意义

1.筹资战略为医院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来源,夯实了医院发展的物质基础。2.投资战略为医院的规模扩张提供了方向和目标,提升了医院的竞争力。3.营运战略使医院的资金配置更加科学合理,发挥资金的最佳效力。4.利润分配战略激励医院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加凝聚力,又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积累了资金,增添了发展后劲。

三、医院战略思维的执行策略

(一)改变传统观念,重视财务管理

医院财务管理人员在财务核算的同时起到了对医院内部的管理控制作用。在医院内部的管理和控制上财务管理人员有着重要的意义,财务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对企业内部资金的收支进行核算和控制,从而保证医院的日常经营活动可以有效有序的进行,通过对资金的控制与调控对医院内部进行协调整合。财务管理人员通过资金流向可以及时发现医院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提醒和告知相关管理者改进医院的经营。

(二)提升财务人员的职业素质医院管理者在选择财务人员的时候应该进行多方面考察,是否有过硬的职业知识储备,是否有良好的职业素质,能否胜任医院财务管理这一重任。医院还应该经常性的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督促

财务人员学习,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升财务人员的职业素养,使财务人员掌握多方面的知识技能,具备更加敏锐和独到的眼光,可以及时发现经营过程中和财务管理过程中的问题,为医院管理者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财务信息。

(三)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医院财务战略思维的执行关键的环节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更好地实行医院的日常经营,为医院的良性运转提供保障。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首先要有合理的预算制度,合理的预算制度可以更好的对医院内部的资金进行规划,更加科学合理地使用医院资金,高效率地推动医院的发展。另外还需要建立完整的监督机制,规范财务人员的日常行为,保证财务人员的管理有序,使医院的收入与支出透明化,保证医院的良性发展。

(四)更新管理观念

医院管理者应该跟随医院的发展不断更新管理观念,用先进的管理理论改进医院管理,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管理技术、管理工具,革新医院的管理体制、机制,整合各种管理部门,形成良好的管理氛围和管理合力。运用网络技术、信息技术提高管理效率。提高医院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使医院的各类管理信息各部门共享,充分发挥信息资源的作用,协调各部门的工作。

(五)医院管理者形成财务战略思维

提升对市场的认识财务战略思维主要针对医院的管理者设定的,因此面对如今这个迅速发展并且竞争激烈的社会,医院的相关管理者需要不断明确财务战略思维,关心市场动向,并且根据社会的发展不断提升对市场的认识,从而保证医院可以在多变市场中的有序运转。医院管理者的财务战略思维的形成可以帮助管理者在面对多变的社会时更能保持冷静,并采用多种方法实现对资金的控制,从而推动医院的发展。

四、结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医疗行业的竞争也变的格外激烈,因此在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中保持自身的竞争力十分重要。而医疗财务战略思维对于提升医院内部的核心竞争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当医院管理者意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时,采用恰当的策略就可以保证医院更好地发展,推动医疗行业的进步以及整个社会的发展。

作者:唐艳秋 单位:黑龙江省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参考文献:

[1]朱岁松,张德仁,赵红.医院财务风险的秩分析.中国卫生经济,2011(8)

[2]昂慧.现金流视角下医院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会计之友,2011(25)

[3]周燕颖.医院财务内控失控事件分析.中国卫生经济,2012(4)

[4]孙孝钢.医院财务电算化与财务内控制度关系的探讨.中国卫生经济,2013(3)

[5]林颖.浅析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的实施对医院经济运行影响.环球中医药,2013,4(2):63

[6]刘春阳.医院财务内控制度创新浅析.中国外资(下半月),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