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战略论文

时间:2022-05-04 02:32:39

医院财务战略论文

一、医院财务战略的涵义

医院财务战略是指战略理论在医院财务方面的应用和延伸,它是医院战略体系中的重要内容,要求医院的经济管理者要站在战略高度来进行财务战略分析等,并为医院的战略决策提供重要判断依据。医院财务战略的具体职能表现在为医院的资金均衡和有效流动做谋划,从各方面做出改善来为医院的财务竞争优势做提升,在对医院内外环境因素进行分析时,着重放在其对于资金流动的影响上,对医院资金的流动进行全面、长期的安排与规划,并确保整个过程在执行时稳定、无误。

二、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的思路与对策

医院财务战略主要包含投资战略、筹资战略、营运战略、收益分配战略以及并购战略等内容,

(一)医院投资战略

医院投资战略其中涉及到的是医院长期、重大投资方向的策划,目前我国以大型公立医院为例的常见投资项目一般是大型医疗设备的投入,这个占很大的比例,为了确保投资战略的有效实施,建议投资时应提前规划,避免过量,确保每一笔资金都是投资在刀刃上;投资时还应相对灵活,密切关注本行业的变化和发展。

(二)医院筹资战略

医院的财务管理当中,有投资项目就应该有筹资项目,它能更好的满足医院整体的战略要求,而这项战略变动性大,它会随着国家的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但应该从中汲取关键要素。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动,医院都在逐步向稳健型过渡,但不应该是以负债的形式来实现医院的规模扩张等行为,此时,更加注重资产的营运效率和资金安全的维护才是重中之重。既让医院能够维持正常的经营运转,又能关注到筹资的渠道和质量,全力降低筹资的风险。我国医院的筹资方式类型不多,以内部积累、信贷融资和国际融资为主,时刻注意审时度势来调整发展策略,在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中,借助外部力量与资金来促进医院的发展是共赢的局面,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尽早地解决老百姓就医难问题。

(三)医院营运战略

医院营运战略主要包括:医院的重大营运资本策略、医院内部控制设计、与业务相关方建立长期商业信用关系等战略性筹划等。高效管理的营运资金是医院发展的经济命脉,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这也是医院提升财务管理效力必须关注的内容。过高的营运资金会使医院的资产利用率降低,而过低的营运资金则表示医院可能正在面临财政危机和经营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完善内部控制非常重要,这其中包括各项资金的监管一定要责任制到个人,问责制是让医院正常运行必要的方式,同时应该加大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每个上岗的人员素质过硬、能力过硬,这样才能满足医院的需求,专业的财务人员团队是整个医院营运战略的重要保证。

三、医院财务管理方面的执行方式

(一)强化成本意识,完善成本管理

制度医院上下都要强化成本意识,不要仅限于财务部门和财务人员,其他相关部门和人员同样要予以重视。要通过院领导层和财务人员,做到成本观念、投入产出观念以及效益观念的更新,从而带动医院上下进一步发扬创新精神,共促医院事业发展。医院要建立成本费用控制中心,在制定成本控制标准的同时,要明确医院各部门各相关人员的责任与成本目标,建立起成本分析信息反馈系统,以实现医院全员全过程的成本控制。

(二)加强预算管理

在信息化时代,预算管理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不可言喻。医院制定预算,要充分结合市场信息及本单位的特点,并充分利用如现金流量表和资产负债表等财务的相关工具,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充分发挥预算的功能,从而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一般情况下,预算的实际执行结果与预算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差异,因此,医院有必要建立完善的日常工作记录和信息执行系统,只要将两者进行对比,就可以获悉各部门的工作情况,从而有利于提高下一次预算管理工作的水准。

(三)医院要更新财务管理理念,提高市场意识

在综合治理的情况下,医院财务管理人员除了要更新财务管理理念,进一步树立起市场意识之外,还要注重经济效益的提高,因此,医院要从管理型向经营型转轨,加强经济核算和效益的分析。

(四)强化制度管理与资金管理

制度的完善和强化有利于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做全做细,并且也有助于约束、规范医院员工的各种经济行为。因此制度要落实好,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并且还可以防范影响医院经济的运行;医院业务活动能持以营运的基本保证是资金,同时资金也是医院的血脉;要建立起资金管理的责任制度,首先要做好内部财务的制度完善,合理调整资金,确保资金用到需要处,让资金的使用效益得到一定的提升。医院的正常运行应该是在医院的财务管理正常的保证下,这就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建立完善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强化门诊及住院等收费管理;推行药品代销的制度,以能减少资金的浪费;对医护人员、临床及科研等方面投入资金,可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及素质;对资金使用的效果进行分析,而且在结算资金上应建立严格报销及岗位责任度的相关规定。

(五)进一步提高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实施医院财务战略迫在眉睫,不仅仅是为了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水平,同时通过财务战略的实施,可以提高医院在医疗卫生行业的竞争力。以医院战略作为依托,资金是之间的纽带,通过资金的各项收拢把控或是宽松制约将医院引导至合理的配置与制度,在此基础上,医院应当积极运用财务战略思维,来创造并保持医院的财务竞争优势。第一,领导重视,统筹规划,加大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投入。医院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优秀发展,科学的财务战略、预算和决策非常重要,财务管理信息化便是为这几项工作打开便利之门,它是信息交流、循环、影响决策的重要部分,在领导的重视之下,统筹规划出适用于本医院的一套完善的信息化管理,并加强这方面的投入,能使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还能简化工作流程来提升工作效率。第二,管理方式与制度的制定。现在我国各行各业都在就网络时代这个大环境进行自我水平的提升渠道,网络建设已经成为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医院也不例外。购置最先进的网络操作系统和设备,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人员和资金的负担,并能够高效、便捷的完成工作,将所有工作细化到人,再将规章制度落实好、决定好,这样一来,科学化与规范化相结合能实现信息的互动和共享,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内部管理问题,让整个医院的工作井井有条,规范完善,避免了一系列重复,杂乱的规章制度管理不善问题。第三,分配明确。不同的岗位分配任务一定要不同,具体细化到各部门,更加有利于标准化财务管理的信息化,也更加整合了一个整体的凝聚力。

总之,因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繁杂,难度较大,目前传统的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医院内外部环境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因此,医院财务管理人员要认识到财务战略的重要性,要有大局观,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及素质,同时,充分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财务管理工作融合在一起,实现医院降本增效的目标。

作者:曹丽敏单位: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医院